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6期

精神病人治疗前后SCL-90测评结果对比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评定精神病人治疗前后应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对比分析其评分变化,了解其在精神病人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通过对32例住院精神病人治疗前后使用SCL-90评分进行对比研究。结果:患者在治疗前后SCL-90各项分值除抑郁外均有差异,而且具有统计学意义(P0。结论:SCL-90量表对精神病人治疗前后自知力判断有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评定精神病人治疗前后应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对比分析其评分变化,了解其在精神病人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通过对32例住院精神病人治疗前后使用SCL-90评分进行对比研究。结果:患者在治疗前后SCL-90各项分值除抑郁外均有差异,而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 P<0.05)。结论:SCL-90量表对精神病人治疗前后自知力判断有临床价值,可以作为精神病人治疗前后判断自知力、评价病情严重程度、治疗效果的一项检查工具,有应用价值。

  【关键词 】   SCL-90;自知力

  Effect of SCL-90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o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ZHANG Ping

  (The second Rong-Kang hospital of HeNan province 471013)

  【Abstract】  Objective:Evaluate the effect of SCL-90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o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Acces the value of SCL-90 use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Methods:Study the effects of 32 in-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Results: SCL-90 may be an useful tool to judge selfconsciousness、evaluate the serious of Schizophrenia and the effects of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Conclusions:

  【Key words】SCL-90;Selfconciousness
   
  SCL-90是临床评定精神病人症状效度较高的自评量表,能较好地反映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及其变化[1],较准确显示出患者的自觉症状,在临床上应用广泛,本文通过对住院精神病人治疗前后使用SCL-90评分进行对比研究,以期发现其在医疗护理方面的应用价值,现总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病例为我院某男病区2002~2004年住院精神病人,诊断均为精神分裂证,符合CCMD-3诊断标准,共32例,年龄16~39岁,平均(26.3±4.2)岁;文化程度,小学4例,初中11例,高中12例,大学5例;病史1~17年,平均(2.63±0.68)年;首次发病12例,两次以上20例;住院时间(31.6±12.8)天;合并其他疾病情况:合并糖尿病3例,高脂血症2例,高血压1例,冠心病1例,慢性消化系统疾病4例。

  2  SCL-90测评方法

  患者入院后,治疗护理基本合作,无情绪激动及严重被动情况,能独立完成全部测评项目,选择较安静的环境作第一次自评,出院前作第二次评定,全部病例疗效均达到临床治愈;由受试者独立填写,对极少数文化程度低的受试者,由调查者逐项读给受试者,根据其自选的答案填写。工作人员用相同的指导语,要求患者根据最近1周的感觉对每一项进行自评,遇到有疑问的选项,作一般性的解释;工作人员收表后,将各项的“√”号换算成分数。

  统计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并应用SPSS 11.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组采用双侧P<0.05为统计学显著性意义。

  3  测评结果

  评定结果按治疗前后各项因子分列表如下

  表1  32例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前后SCL-90评定结果(略)

  4  讨论

  SCL-90是用来测评筛选精神症状的量表,一般认为精神疾病患者因受自知力的影响,对自己的病态表现不能认识,因而难以与常人交往,不能评价自己的精神状态,因此,SCL-90较少用于精神病人;自知力是评价病情严重程度重要指标,也是临床上判断治疗效果的标准之一,自知力影响病人对治疗的依从性及医患合作程度,直接影响治疗效果以及疾病的预后。因此,准确判断患者的自知力对患者临床治疗康复有意义,SCL-90可反映患者的自知力,但这方面的报道较少,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患者在治疗前后SCL-90各项分值除抑郁无明显变化外(P>0.05),其余均有差异,而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 P<0.05)。

  SCL-90用于筛查精神症状效度较高的自评量表,精神病患者在病理状态下,常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症状与行为异常,而不被常人所理解,影响医嘱的依从性,影响治疗效果。本项研究结果表明:住院患者存在多种不同程度的精神心理障碍,如恐惧、焦虑、抑郁等,睡眠,饮食亦出现明显异常,文化程度、职业、家庭、经济状况、居住环境、病情、住院次数对患者的病情有影响,而社会支持越多,心理障碍就相对越少[2],患者需要同情和关怀,需要正确认识他们的自知力;患者的自知力与患者的情绪及其他症状有关,情绪稳定性对患者正确表达思想、感情等是重要的,而自知力很可能是影响情绪稳定性的关键因素;自知力可能也存在波动,且引起情绪的波动,认识自知力的稳定性或者持续性,可能有助于理解患者病情的反复性、发作性;使用SCL-90评定结果,分析患者的自知力对情绪等的影响,进而采用相应的治疗及护理措施,给患者很好的心理支持,取得患者治疗护理的配合,对患者恢复健康,巩固疗效,防止复发有益;而在治疗前后患者SCL-90评分明显不同,说明精神疾病患者的自知力可以用SCL-90来反映,因治疗前患者有一定的自知力,对待患者应有正确的方式。同时患者的抑郁表现也应引起临床注意。

  治疗前后SCL-90量表评分的不同,提示应用SCL-90量表判断精神病人治疗前后病情有临床价值,可以作为精神病人治疗前后判断自知力、评价病情严重程度及判断治疗效果的一项检查工具,有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Kass FM,Charles E,Klein DF.Discordance between the SCL-90 and therapists,s psy-chopathology rating.Arch Gen Psychiatry,1983,40:389.

  [2]  闻吾森,王义强,赵国秋,等.社会支持、心理控制感和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 14(4):258-260.

  (河南第二荣康医院,河南  洛阳  471013)

 

 

作者: 张平,陈琳,张月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