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维吾尔族临床医护人员SCL-90调查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维吾尔族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主要民族。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测查了两所自治区医院的急诊科、内科、外科103名维吾尔族医护人员。研究结果表明:急诊科维吾尔族医护人员存在明显的心理问题,其心理问题突出表现在强迫、焦虑、抑郁、人际关系敏感几方面。维吾尔族医护人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维吾尔族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主要民族。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测查了两所自治区医院的急诊科、内科、外科103名维吾尔族医护人员。研究结果表明:急诊科维吾尔族医护人员存在明显的心理问题,其心理问题突出表现在强迫、焦虑、抑郁、人际关系敏感几方面。这些问题在急诊科带有普遍性,说明与环境因素有关。

  【关键词】  心理卫生;维吾尔族医护人员;环境因素

  The result analysis of SCL-90 to the evaluation of mental health level on Viguar medical staff

  LI Li-ping, LI Gang.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Xinjiang Medical University,Urumqi 830054,China

  【Abstract】  Viguar people is the main nationality in Xinjiang Autonomous Region.By the application of SCL-90,we surveyed 103 Viguar doctors and nurses in department of emergency,of medicine and of surgery in two autonomous hospitals.It has shown that Viguar staff working in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bear significantly mental illness,and the mental illness shows outstandingly in obsession,anxiety,depression and interperson sensibility.These problems exist universally in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and it can be explained that these problems are related to environmental factors.

  【Key words】  mental health;viguar medical staff;enviromental factors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少数民族地区,维吾尔族是其主要民族。为了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以及如何在维吾尔族医护人员中开展心理卫生工作,我们用SCL-90对两所综合教学医院的103名临床医护人员进行了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调查103名维吾尔族临床医护人员,分别为内科、外科、急诊科三组。其中:内科40人,男9人,女31人;医生17人,护士23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7人,初级职称29人;平均年龄(33.31±10.92)岁。外科32人,男11人,女21人;医生11人,护士21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25人;平均年龄(33.17±12.2)岁。急诊科31人,男8人,女23人;医生10人,护士21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23人;平均年龄(29.72±7.02)岁。

  2  结果

  2.1  三组维吾尔族人员与常模比较[1]  内科组与外科组阳性项目分别为25.97±16.68和29.09±16.02,与国内常模相似(P>0.05)。急诊科组阳性项目为42.78±21.47,明显高于国内常模(P<0.01)。

  2.2  三组医护人员的组间比较[2]  急诊科组的评定结果同内、外科组相比,各因子分及阳性项目均大于内、外科组(见表1)。与内科组相比,各因子分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或P<0.01)。与外科组相比,除恐怖差异无显著性外,其余各因子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或P<0.01)。

  3  讨论

  表1  三组维吾尔族医护人员SCL-90因子比较  (略)

  本结果显示,急诊科维吾尔族医护人员存在有明显的心理问题;其突出的心理问题表现为强迫、焦虑、抑郁、人际关系敏感几方面。

  少数民族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其文化背景,包括语言、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与汉族医护人员是有差异的。由于社会角色不同,他们所处的工作环境紧张、忙碌,使医护人员精神经常处于高度的警觉状态中。而且急诊科医生在接诊患者过程中,不仅要在语言上与患者及陪同人员沟通,迅速采集病史、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尽快作出准确的处理方案;同时,忙碌、紧张的气氛中还要不时应付、回答家属人员提出的问题,首先给予理解并作简短解释,解除他们心中的疑虑,有时还要劝解个别家属的无理纠缠、取闹。这些都无形地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压力,使他们在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中难以承受;同时,还要与医院各相关科室进行联络,协调科室间的分歧,让患者尽快转入相关的临床科室继续治疗。这些都会过多地分散医护人员的精力、体力,使他们身心感到疲惫。

  在本次调查中,医护人员均毕业于本地医学院校,只是由于工作环境不同而出现较大差异。这是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给予高度重视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吴文源.症状自评量表.上海精神医学,1990,2(增刊):68.

  2  金华,吴文源,张明园.中国正常人SLC-90评定结果的初步分析.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6,12:260.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 830054 乌鲁木齐,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新疆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现在广东省江门市沙堤医院工作)


 

作者: 李丽萍李刚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