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期

加强业务骨干素质教育 培养新时期高素质人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业务骨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培养适应21世纪卫生事业和医学科技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具有独立承担专门技术、能解决实际问题、高素质、具有创新能力的医学业务骨干是我院教育的目的。1加强业务骨干的思想道德素质及人文素质教育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对业务骨干加强党......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业务骨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培养适应21世纪卫生事业和医学科技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具有独立承担专门技术、能解决实际问题、高素质、具有创新能力的医学业务骨干是我院教育的目的。

    1  加强业务骨干的思想道德素质及人文素质教育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对业务骨干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在业务骨干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努力培养出一批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的、年轻的马克思主义者,对业务骨干也要注意加强日常行为的管理教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业务中去。作为从事医疗事业的业务骨干应成为既具有医学专业素质,又具备人文素质的综合性人才。对于高素质的业务骨干人才,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人道主义精神有其特殊意义。只有具有高尚医德、同情心和爱心的医务工作者,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2  加强业务骨干专业素质及全新能力培养

    医学是一门综合性、服务性、社会性很强的科技门类,属人文合一的科学。这就要求业务骨干人才不仅有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而且具备精良的临床操作技术,才能担当起“健康创新,生命相托”的神圣事业。我院采取送出去(去多家上级医院进修)学习,请进来(各科都有请来的专家)教学方式。使我院业务骨干在打牢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充分发挥自主学习能力,进行定向、定专业的学习。创新灵感的来源有赖于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广博知识面。通过现代信息交流手段,博览群书,捕捉瞬间万变的科技信息,积极思考,才有可能找到不同学科之间一些新的交叉点、创新点。

    3  加强业务骨干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培养

    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在繁杂的临床及科研工作中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状态。身体是做好一切的本钱,业务骨干面临的学习、工作、生活压力很大,遇到重病人时几天几夜不能回家。所以,只有保持健康的体魄,才能适应和胜任繁忙工作和科学研究。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指:①具有坚强的意志,尤其是在攻克医疗技术难关的过程中,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百折不挠的精神、敢于攀登的胆识、瞄准国内外一流水平刻苦攻关的作风:②要有良好的个性倾向,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良好的性格,如热情、诚实、公正、谦虚、耐心等;③能正确对待挫折;④能具有稳定乐观的情绪,特别是在行医工作中能够有意识地控制和调整自己的情绪,能够冷静分析原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克服困难,继续前进。

  


作者单位:北京市房山区中医医院科教科,北京 房山 102400

作者: 杨秀芬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