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6期

精神病患者回归社会前的心理准备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精神病患者今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健身健心,你我同行“。目前,我国共有精神疾病患者约1600万,如此庞大的队伍,如果不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将会是社会的一个沉重负担。随着人们对精神疾病认识的逐步提高,精神病患者就诊及住院率也越来越高。经过正规、系统的治疗,自知力部分或全部恢复后都必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病患者

    今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健身健心 ,你我同行"。目前,我国共有精神疾病患者约1 600万,如此庞大的队伍,如果不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将会是社会的一个沉重负担。随着人们对精神疾病认识的逐步提高,精神病患者就诊及住院率也越来越高。经过正规、系统的治疗,自知力部分或全部恢复后都必须重返社会。精神病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的疾病,出院前如果不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包括心理准备),出院后就容易受社会上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导致疾病复发。那么,精神病人出院前应该做好哪些心理准备工作呢?

    1  正确认识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精神疾病是脑的疾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人身上,只是病名不同而已。患者及家属对疾病的发生不负有责任,有病应该治疗,经过治疗可以康复。不要相信社会上一些不科学的迷信说法,什么得了精神病“可耻”,精神病是“前世造孽”,精神病是“父母教养不当引起的”,精神病是“意志薄弱者的病”,精神病是“报应”等这些都是无稽之谈,是毫无科学根据的。大多数患者回归社会前都有一种病耻感,该词原意为“烙印”,即烙在奴隶或囚犯身上的标志。患者及家属就常把被诊断为精神病看作为无形的耻辱烙印。病耻感是和许多社会偏见相联系的。克服病耻感是很多患者需要的一种勇气,对于精神疾病的治疗起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且,精神病也和其它疾病一样是可以治疗的,只要能遵照医生的医嘱,经过正规系统的治疗,达到临床痊愈后出院,出院后能按时、按量服药,不擅自减药或停药,定期随访,注意劳逸结合,不饮浓酒、咖啡等兴奋性的饮料。如果能做到这些,疾病复发的概率是非常低的,只有这样,才能战胜疾病,最终就能和正常人一样的工作、生活。

    2  及时调整心态,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

    目前,社会对精神病患者仍然存在很大的偏见和歧视,认为精神病是“疯子”、“邪子”、“傻子”的代名词,而这只不过是少部分人的观点。况且,精神病患者现在越来越得到社会的重视,前几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口号是“消除偏见,勇于关爱”,社会上毕竟还是好人占多数 ,大多数人都是蛮有爱心的,他们都会把精神病患者当正常人看待。而反过来呢?精神病患者也不要总是用有色眼镜看别人,觉得别人看自己的眼光不正常,这样就很难与人相处,也很难溶入这个社会,久而久之就会导致性格孤僻、行为退缩、心情烦闷、郁郁寡欢,甚至突发冲动伤人等,最终导致疾病的复发。首先,要相信自己是正常的人,对自己要有一种最基本的信任,即使有人批评,也觉得别人是关心自己的。内心深处一定要爱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享受被爱的快乐和幸福。只有真诚地爱自己,才能真诚地爱他人、爱世界。即使碰到有些不能理解的人,也要以诚相待,宽以待人,毕竟每个人的思维模式都不一样,不要强求别人,否则,只会增加自己的痛苦。生活中总有一部分人强求别人要对自己绝对的好,却又不停地抱怨人心叵测、生不逢时,在讨好他人的同时却不信任他人,甚至对他人蕴藏着敌意。其次,自我意识要明确,对身体自我、心理自我、社会自我有比较客观的认识,缩短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之间的距离。对自己有了明确的认识之后,便以此作为生活的立足点,量力而行。生活中名利不能双收,该舍弃时一定要及时舍弃,毕竟人的健康才是第一重要的。人必须首先有了健康的心理,健康的身体才能发挥作用。所以,生活中一定要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自我控制和心理平衡的调适方法,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应对不良刺激。只有这样,才能和正常人一样的工作生活。

    3  认识药物作用,做好长期治疗的准备

    抗精神病药物是一种作用于人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可以消除幻觉、妄想等精神症状。任何药物都有其双刃性,在发挥治疗作用的同时,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有的人吃药以后,的确有一些副作用,如静坐不能、颈项强直,困倦、乏力、行动迟缓、流口水、口干、便秘、小便难解、血细胞改变、肝功能和心脏功能改变,在长期服药后可能会出现迟发性运动障碍等一系列反应。但是,不管药物的副作用有多大,至少能使人的思维、 情感、 意志、 行为等方面保持在正常的活动范围。所以,服药时只能是“权衡利弊取其轻”,在服最小有效药物剂量来控制症状的同时,加用其它手段来减轻药物副作用,最大限度地恢复正常的思维功能和社会功能,能够正常地学习和生活。有的患者担心药物是镇静药、安眠药,吃久了会使人变傻或者发胖,有的担心精神药物有毒会成瘾,或稍有不适就想停药或感觉自己好了不征求医生的意见就自行停药,这样,极易导致疾病的复发。有很多临床研究表明,不维持治疗的复发率是维持治疗的几倍。而且复发会逐渐加重病情,影响各方面的功能,使其病情越来越衰退,离社会越来越远。至于维持治疗的时间,一般认为,服用维持治疗时间越长,复发机会越少。过去认为,维持治疗至少2年左右,但在临床上看应更长些,特别是多次复发的患者,应终生服药为妥,如停药过早复发率仍较高。

 


作者单位:湖北省天门市精神病医院,湖北 天门 431719

作者: 章连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