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1期

氟西汀治疗精神分裂症后抑郁的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抗精神病药物合并氟西汀治疗精神分裂症后抑郁症状及提高对精神分裂症整体疗法。方法:40例精神分裂症后抑郁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为期8周观察与治疗。均给予HAMD,BPRS,TESS评定。结果:氟西汀治疗精神分裂症后抑郁的有效率为7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抗精神病药物合并氟西汀治疗精神分裂症后抑郁症状及提高对精神分裂症整体疗法。方法:40例精神分裂症后抑郁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为期8周观察与治疗。均给予HAMD,BPRS,TESS评定。在用药后4、6、8周末评定疗效。结果:氟西汀治疗精神分裂症后抑郁的有效率为70%。结论:氟西汀治疗精神分裂症后抑郁有肯定的疗效,剂量10~40 mg/日范围内是安全的。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后抑郁;疗效;氟西汀;有效剂量

    氟西汀是一种选择性5-羟色胺(5-HT)受体抑制剂,通过抑制5-HT的回收来增加突触间隙的受体浓度,进而改善患者的抑郁症状。于2004年对40例精神分裂症后抑郁患者用抗精神病药物合并氟西汀治疗与单纯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作对照研究,观察其疗效并探索最佳有效剂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全部病例来自我院住院或门诊患者,符合CCMD-3[1]精神分裂后抑郁的诊断标准,在最近确诊为精神分裂症,分裂症的症状好转但未完全痊愈而出现的抑郁症状,此时以抑郁为主要临床相,虽有精神病性症状,但不是主要的表现,排除抑郁症、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抗精神病药物的剂量稳定3个月。HAMD 17项大于8分,年龄为18~55岁无严重器质性疾病,入组前一周无使用其它抗抑郁药,对该药无过敏史者。

  1.2  符合入组条件的40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一组(第1组):只给予稳定剂量的抗精神病药物;另一组(第2组):给予稳定剂量抗精神病药物合并一定剂量氟西汀。表1  两组病人有关资料比较(略)

    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程、疾病分型,用精神病药的种类HAMD 17项评分情况等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所有入组病人试验前进行量表测定和试验室检查(BPRS,HAMD,TESS副反应量表,EKG,血常规,BUN,ALT),4周后第1次回访(BPRS,HAMD,TESS副反应评定)。6周后第2次回访(BPRS,HAMD,TESS副反应量表,EKG,血常规,BUN,ALT),第8周后第3次回访,重复以上评定。氟西汀剂量范围10~40 mg/日,最大剂量为40 mg/日,年轻病人一般给药剂量最初为20 mg/日,年纪较大的病人最初剂量为10 mg/日,根据情况5日内加至20~40 mg/日。疗效评定分为四级,用HAMD评定:HAMD减分率≥75%,抑郁症状消失;50%~74%为显著改善;25%~49%为改善;﹤25%无效。两组病人均无中断和脱落病例。

  1.3  统计分析 

  采用t检验、方差分析和x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的HAMD 17项、BPRS评分情况前后的比较,见表2。表2  两组HAMD、BPRS评分情况比较(略)

    经F检验:两组之间量表分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2组中治疗前与治疗后量表分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1组治疗前后量表分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临床疗效 

  1组:抑郁症状消失1例(5%),显著改善1例(5%),改善2例(10%),无效16例(80%);2组:抑郁症状消失9例(45%),显著改善5例(25%),改善4例(20%),无效2例(10%)。

  2.3  不良反应
 
  2组:头痛3例(15%),头昏4例(20%),失眠5例(25%),其中症状消失2例未作处理症状缓解,3例病人联用氯硝安定症状消失。恶心4例(20%),震颤3例(15%)(联用安坦后缓解),血十五项,EKG,BUN,ALT均未见异常。未作处理,有1例病人妄想症状加重(5%)。

  3  讨论

    氟西汀是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该药的抗抑郁作用的临床疗效国内外文献已有很多报道,疗效肯定,不良反应较小。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在不断提高,精神分裂症后抑郁逐渐为许多精神科医生所重视。其产生症状的原因:(1).是本病的症状组成部分;(2).病人在病情得到控制后出现的心理反应;(3).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神经递质的改变,引起抑郁。本研究的结果:1组的有效率为10%,2组的有效率为70%,两组之间差异存在显著性。1组在治疗前后HAMD 17、BPRS评分差异无显著性,2组在治疗前后HAMD 17项、BPRS评分在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性,其中在第6周改善最明显。第4周、第8周HAMD 17项、BPRS评分虽有较大改善,但与第6周相比差异无显著性。分析原因如下:氟西汀要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约需2周,故在第4周抗抑郁症状改善不显著。不良反应较轻,以头晕、头痛、失眠、恶心、震颤为主,症状较轻,一般至第5周时基本消失,但失眠症状和加重妄想症状要引起重视。1例病人出现妄想症状加剧,给予适当加大抗精神病药物的剂量,减少氟西汀的剂量后症状消失。氟西汀在治疗精神分裂后抑郁是有效和安全的。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编,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M].第三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作者单位:厦门市南山疗养院,福建 厦门 361006

作者: 陈开钊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