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4期

四逆散加味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四逆散。乳癖四逆散一方源于《伤寒论》少阴病四逆:虽手足冷重,但程度上并不严重,寒气上逆则咳,饮邪凌心则心悸,水不化气则尿不利,虚寒内攻则腹痛。肝气郁结,阳郁于里,不能通达四肢而逆冷等证,四逆散主之,本条为阳郁不伸,气机失宜的证治。方中柴胡、枳实、白芍、甘草,主要功用为调和肝脾,和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四逆散;妊娠恶阻;乳癖

  四逆散一方源于《伤寒论》少阴病四逆: 虽手足冷重, 但程度上并不严重, 寒气上逆则咳, 饮邪凌心则心悸, 水不化气则尿不利, 虚寒内攻则腹痛。肝木侮土, 热结于内, 则下利而外见厥逆, 均为无形郁结所致的郁热。肝气郁结, 阳郁于里, 不能通达四肢而逆冷等证, 四逆散主之, 本条为阳郁不伸, 气机失宜的证治。方中柴胡、枳实、白芍、甘草,主要功用为调和肝脾, 和解表里。用于邪热内陷,肝郁生热, 故以柴胡舒肝通阳为君, 枳实降胃行气为臣, 白芍柔肝敛阴为佐, 甘草调胃和肝为使。临床上, 常用其治疗肝胃不和引起的某些病证,笔者在临床实践中,深感原著所述四逆散加味治疗范围极宽,今略举例案并体会如下:
   
  1  妊娠恶阻

      
  曲某,女,26岁,2000年5月21日初诊。停经35天左右出现厌食、恶心欲呕,尿HCG阳性。继之呕吐日渐加重,每日数次,甚则进食即吐,曾经口服维生素B6、维生素C无效,现每日静脉注射50%葡萄糖维持,故来就诊。诊见:患者吐出物为食物及清水涎沫,伴双目下陷,口干不欲饮,心烦,胁肋胀闷不适,体倦,舌红,苔薄少,脉弦而虚。诊为妊娠恶阻(肝郁脾虚型),治以疏肝解郁,健脾和胃。药物:柴胡12g,枳实12g,白芍12g,砂仁6g,合欢花10g,酸枣仁30g,炙甘草15g,陈皮12g,太子参20g。3剂,每日1剂,水煎服。3日后复诊,呕吐明显减少,每日仅1~2次,纳食增加。继予上方5剂,呕吐消失,纳食正常,其余症状、体征消失。
      
  按:此患者发病是冲脉之气上逆,胃失和降所致,肝、脾二脏功能失调是其发病的根本。四逆散为疏肝解郁、健脾和胃的代表方,方中炙甘草益气以健脾,柴胡升阳以舒郁,枳实下气化滞,与柴胡合而升降调气;白芍益阴养血,与柴胡合而疏肝理脾;另加陈皮、砂仁宽中理气、安胎止呕;合欢花、酸枣仁宁心安神。诸药合用,共奏疏肝解郁、健脾和胃功效,使阴血得养、气机得畅、精神得宁、病除而胎安。
   
  2  腹中痛
      
  肖某,女,54岁,2003年10月20日诊。腹痛4个月,每于上午10时前与午后5时许加重,在脐周部隐隐作痛,喜温喜按,纳少,周身乏力,手足不温,腰酸腿软,夜尿多,舌质淡灰暗,苔白稍燥,脉沉弦细。某医院纤维胃镜、肠镜检查无异常发现;心电图提示有ST-T段改变,实验室生化检查报告为高脂血症。西医诊断:肠系膜动脉粥样硬化。中医辨为肾阴阳两虚,脾阳不温,气血失和。治以温阳养阴,补肾健脾,调气和血,方拟四逆散加味:炙甘草、白芍、川芎、砂仁各10g,柴胡、枳实、炮附子各6g。日1剂,水煎服。服7剂后,腹痛则减,再服7剂,诸症渐除。嘱将上方制成丸药继服3个月后随访,腹痛再未复发。
      
  按:患者阴阳两亏,脾肾俱损,阳虚寒滞,阴血不和则罹患腹痛。法循四逆散方后注所云:“腹中痛者,加附子”意, 该方寓芍药甘草附子汤(见《伤寒论》68条)温阳养阴,柴胡、枳实调气机,另加砂仁健脾行气,川芎擅活血中之气,以助芍药、甘草缓急止痛。诸药配伍精当,直中肯綮,因而收效。
   
  3  乳癖

       
  夏某, 女, 32岁,2003 年9 月25 日初诊。患“右乳腺囊性增生”2年, 常服“逍遥丸”、“乳癖消”, 本次发病前因与丈夫争吵, 次日感右侧乳房胀痛明显, 胸胁憋闷不适, 咽中如有物梗阻感,喜太息, 口苦咽干。查: 右乳房外上象限内约2cm ×3cm 大小肿块, 推之能移, 表面光滑, 质微硬, 触痛明显, 舌红、苔少欠津, 脉弦细, 以四逆散为基础, 拟疏肝解郁、 活血通络、软坚散结。方药如下: 柴胡、赤芍、枳实、炮山甲、昆布、夏枯草、橘核、荔枝核、丝瓜络各10g, 当归、川芎各20g, 元胡15g, 川楝子9g。方中四逆散解肝郁, 当归、川芎活血通络; 元胡、川楝子、郁金具有解郁行瘀止痛之效, 其余诸药既可化瘀通络,又可软坚散结。患者服上药3 剂后乳房胀痛明显减轻, 胸胁不适及口苦咽干已除。遵前方再进6剂, 诸症均消, 右乳房肿块变小, 触痛不显, 随访半年未再复发。
      
  按: 本病属祖国医学“乳癖”、“乳痞”及“乳中结核”等范围。《疡科·心德集》云:“有乳中结核,形如丸卵,不疼痛,不发寒热,皮色不变,其核随喜怒而消长,此名乳癖……。”情志内伤,肝郁气滞;肝肾不足,冲任失调;痰瘀凝结,乳络受阻;阳明胃热,热伤血络是本病的病机特点。方中生牡蛎、鳖甲、穿山甲软坚散结、破气祛瘀止痛;柴胡、广郁金、夏枯草条达肝气、疏肝解郁;三棱、莪术、生山楂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猫爪草、海藻、生甘草化痰破膜、散结消瘀。诸药合用,共奏理气疏肝、活血化瘀、化痰软坚、破膜散结之功。由于乳腺增生性疾病的发生与情绪关系密切,故临床除药治以外,尚需配以情志疏导疗法。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河北 石家庄 050000

作者: 贾运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