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4期

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钢板内固定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2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评价颈前路减压植骨内固定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CSM)的手术疗效。方法:对22例CSM患者采用颈椎前路减压、自体髂骨植骨融合、钢板内固定术。结果:术后3个月椎间植骨均达骨性融合,无钢板、螺钉松动、植骨块松动移位和塌陷发生,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结论:颈前路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治疗CSM具有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总结评价颈前路减压植骨内固定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CSM)的手术疗效。方法:对22例CSM患者采用颈椎前路减压、自体髂骨植骨融合、钢板内固定术。术后随诊6~24个月。结果:术后3个月椎间植骨均达骨性融合,无钢板、螺钉松动、植骨块松动移位和塌陷发生,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结论:颈前路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治疗CSM具有显著的临床疗效。

【关键词】  脊髓型颈椎病;前路减压;植骨融合

  脊髓型颈椎病(CSM)是颈椎病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其起病隐袭、症状隐匿,易误诊而贻误手术时机,造成严重后果。我院自2003年4月~2006年10月对22例CSM患者经前路减压植骨内固定术,取得了确切的手术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男14例,女8例,年龄33~67岁,平均47岁,病变位于C3~T1水平。其中,单节段病变11例,2个节段8例,3个节段3例。病程4个月~5年。

  12  手术方法 

  患者仰卧位,肩背部垫软枕,颈部自然后仰。单间隙病变取颈前横切口;2~3个间隙病变取右侧胸锁乳突肌前缘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颈阔肌、颈深筋膜,分离血管鞘、内脏鞘间隙,暴露颈椎前方,“C”臂定位,确定病变节段,于病变间隙两端椎体安置Caspar撑开器,并适当撑开。单间隙行椎间盘切除,2~3间隙经椎体正中开槽椎体次全切除,彻底刮除椎间盘及椎体后缘骨赘,做潜行减压,如有后纵韧带增生肥厚,一并切除。取自体三面皮质髂骨,修整后嵌入减压区,松开Caspar撑开器,取适当长度钛板,塑形后固定于上下端椎体,并安置自锁螺钉。“C”臂透视位置良好,放置引流,闭合切口。24~48h后拔除引流,术后颈椎制动3个月。

  13  骨性融合标准 

  静态X线标准为植骨块与椎体骨界面之间有骨小梁通过,且无透明线;动态X线标准为病变椎节水平位移小于3mm,融合节段相邻棘突间运动小于1mm。22例均随诊6~24个月。

  2  结果

    术后自觉症状明显减轻。术后3个月椎间植骨均达骨性融合,椎间隙高度及颈椎生理曲度良好,无植骨块松动移位、钢板螺钉断裂。术后1例吞咽困难、1例声音嘶哑,均于1周左右自行缓解。

  3  讨论

  31  CSM的手术指征 

  近年来,大多数学者主张本病一经确诊,如无手术禁忌,应及时手术治疗,以解除脊髓压迫,保护和改善脊髓功能。手术指征如下:①急性进行性颈脊髓受压症状明显,经临床及影像学检查证实者;②病程较长,症状持续加重,诊断明确者;③颈脊髓受压症状虽为轻、中度,但经1~2个疗程非治疗无改善,影响工作者[1]。

  32  CSM的手术原则及方法 

  手术治疗的基本原则为:脊髓神经组织的彻底减压:恢复颈椎椎间高度及生理曲度;重建病变节段的稳定性[2]。

    颈椎前路减压术是治疗CSM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脊髓致压物大多来自腹侧,因此颈前路减压既可直接切除对脊髓的骨性压迫(骨赘)及纤维性压迫(椎间盘,后纵韧带),又能改善和提高脊髓的血供,从而促进脊髓功能的恢复。本组22例经前路减压,神经功能均得到了明显改善,有力证明了这一点。

    植骨融合术作为获得颈椎远期稳定性的保证仍为标准手术,自体三面皮质骨髂骨骨块植骨是颈椎前路植骨融合术的金标准。三面皮质髂骨具有一定支撑强度,借助Caspar撑开作用,可有效恢复椎间高度及颈椎生理曲度,并通过“撑开效应”及“弓弦效应”达到间接减压的效果。

    前路钢板内固定术可显著提高植骨融合率,植骨融合同时辅加钢板内固定,可达到术中即刻稳定,内在稳定性强,可防止植骨块吸收以及松动、移位、塌陷等的发生,有效维持了颈椎前高及生理曲度,并可早期下床活动,防止了并发症的发生。倪斌等[3]报道103例植骨融合率达979%。本组22例术后随诊,术后3个月均达骨性融合,融合率100%,椎间高度及颈椎曲度维持良好,无植骨块松动和移位、钢板螺钉松动断裂,与报道一致。

    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钢板内固定术具有减压彻底、植骨融合率高、术后外固定简单、可早期活动、并发症少等优点。但在临床上仍常见一些并发症的发生,如植骨块松动、移位、钢板螺钉断裂、喉上或喉返神经损伤、邻近节段退变等。特别是后者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赵定麟现代颈椎病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126

  [2]袁 文颈椎病的手术治疗及其存在的问题[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4,14(3):133-135

  [3]倪 斌颈前路减压植骨钢板内固定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的初步疗效[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0,10:212-215


作者单位:山东省邹平县人民医院骨外科,山东 邹平 256200

作者: 王延德,张新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