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6期

脑器质性精神障碍误诊为精神分裂症3例报道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脑器质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误诊脑器质性精神障碍患者注意力不集中、思维散漫及行为无目的性等症状很容易与精神分裂症混淆而误诊,现将在我院误诊的3例报道如下:1病例介绍例1患者,男性,33岁,船员。入院时内科及神经系统检查未见阳性体征。精神科检查:意识清楚,接触一般,交谈中答非所问,思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脑器质性 精神障碍 精神分裂症 误诊

  脑器质性精神障碍患者注意力不集中、思维散漫及行为无目的性等症状很容易与精神分裂症混淆而误诊,现将在我院误诊的3例报道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  患者,男性,33岁,船员。因缓起乱语、行为紊乱3个月入院。入院时内科及神经系统检查未见阳性体征。精神科检查:意识清楚,接触一般,交谈中答非所问,思维散漫,未引出关系被害等妄想,交谈时注意力不集中,记忆、智能检查不能配合。情感不协调,有时自笑,行为紊乱,吃饭边吃边吐、倒水喝时将整瓶开水倒在一个杯子,水流出来也不管。不修边幅,对时间、地点、任务定向基本准确,无自知力。辅助检查: EKG 正常, EEG 正常范围。入院初步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给舒必利 1.0 g /d 治疗20天,在治疗过程中患者表现上厕所、睡觉找不到地方。考虑患者可能存在定向障碍和记忆障碍,即行 CT 检查,提示:鞍上囊性病变。转入上级医院行手术治疗。术后半年随访,患者双目失明,上述行为无明显改善。

  例2  患者,女性,17 岁,学生,高中文化。因多疑、脾气大4月余入院。入院时内科及神经系统检查未见阳性体征。精神科检查:意识清楚,接触欠佳,有幻听、关系妄想、被害妄想、被监视感、被控制感,情感不协调,易激惹,有自杀行为,定向力完整,无自知力。辅助检查: SEEG 基本正常, EEG 边缘状态, EKG 正常。入院初步诊断精神分裂症。入院后给奋乃静治疗,疗效欠佳,改为氯氮平加三氟拉嗪治疗近 90 天,患者关系妄想、被害妄想、被监视、被控制感消失,仍听到嗡嗡声,患者有时写错自己名字,计算力测试计算正确但速度缓慢。行 MRI 检查提示:左顶叶区占位性病变。到上级医院确诊为脑膜瘤行手术治疗。半年后随访,精神病性症状消失,记忆、智能略有改善。

  例3  患者,女性,53 岁,农民,文盲。因缓起自言自语、经常无目的外出一年入院。入院时内科及神经系统检查未见阳性体征。精神科检查:意识清楚,接触一般,思维散漫,交谈时注意力不集中,远近记忆基本正常,情感不协调,行为紊乱,经常无目的到处走动,能自行回家,定向力完整,无自知力。辅助检查: EEG 正常, EKG 正常。 MMSE 测试 17 分。入院初步诊断精神分裂症。入院后给予舒必利治疗,疗效欠佳。改为奋乃静治疗20天,自言自语次数减少,患者仍存在无目的行为动作,答非所问,交谈中经常摸衣角,盯着衣袖看,注意力不集中。行 CT 检查提示:脑沟回及各脑室增宽,CT 平扫显示脑萎缩。加用吡拉西坦治疗近1个月,改善不明显,家属要求自动出院。半年后随访病情无明显变化。

  2  讨论

  对精神疾病求医行为的研究表明,随着对精神卫生知识了解的增加,人们的态度有所改变 [1]。精神障碍患者首诊在精神病医院的比例有所提高。神经科与精神科是两个关系密切的学科,不少神经科疾病可伴有精神症状,如颅内肿瘤约有 20%~40 %出现精神症状[2]。因此,精神科医生的思路不能局限在功能性精神障碍的范围内,一定要注意鉴别患者是否存在脑器质性精神障碍。从我院误诊3例的诊治中,有几点体会: ①对以思维散漫、注意力不集中、无目的的行为动作增多为主要症状的病人不能只考虑功能性精神障碍,而应该首先进行相关辅助检查,尽早确定是否存在脑器质性病变。 ②对精神疾病患者要注意经常进行认知功能、记忆、智能及神经系统检查,观察一定要仔细,有时患者不合作不能按照完整的检查程序进行,在平时的生活中观察其言行举止可能存在记忆、智能障碍。 ③若判断可能存在记忆、智能障碍则尽早行脑电图、 CT 或者 MRI 等检查,以免延误诊治。

【参考文献】
    [1]沈渔邨.精神病学[M].第4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2.

  [2]沈渔邨.精神病学[M].第4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12.


作者单位:湖北省天门市精神病医院,湖北 天门 431719

作者: 陈兵娥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