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6期

文拉法辛与阿米替林治疗难治性抑郁症的疗效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文拉法辛阿米替林本文采用文拉法辛对难治性抑郁症进行治疗并与阿米替林作对比研究,现将近期疗效报告如下:1对象与方法1。2方法入组前停用抗抑郁药,以两周作为清洗期。按病情从小剂量开始,两周内增至治疗量。疗程4周,治疗中可酌情使用苯二氮艹卓类药物,并在治疗前后记录患者的病情变化。...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文拉法辛 阿米替林

  本文采用文拉法辛对难治性抑郁症进行治疗并与阿米替林作对比研究,现将近期疗效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80例均符合CCMD-3中的诊断标准,也符合难治性抑郁症的下列条件:病程迁延,反复发作,即过去曾用过3种以上不同化学结构的抗抑郁药,至少经过一个疗程常规抗抑郁药治疗的复发者。有反复多次的自杀意向和(或)自杀行为。文拉法辛组40例,其中,男22例、女18例,平均年龄(34.3±12.7)岁,本次病程(14.0±10.4)个月,入组时HAMD评分(29.63±5.11)分;阿米替林组40例,男20例,女20例,平均年龄(35.0±11.8)岁,本次病程(13.0±11.5)个月,入院时HAMD评分(29.6±4.83)分。两组上述资料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入组前停用抗抑郁药,以两周作为清洗期。按病情从小剂量开始,两周内增至治疗量。文拉法辛(商品名博乐欣)胶囊剂(25mg),初始剂量为25~50mg/d,阿米替林50mg/d。文拉法辛的最大剂量为250g/d,阿米替林为350mg/d。疗程4周,治疗中可酌情使用苯二氮艹卓类药物,并在治疗前后记录患者的病情变化。

  1.3  疗效评定 

  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为评定工具。于治疗前,治疗中2、4、8周末分别评定疗效,采用临床常规的痊愈、显进、好转无效4个标准。实验室检查:在治疗前后进行血常规、尿常规、血生化及心电图、脑电图检查。

  1.4  统计分析 

  采用χ2、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文拉法辛组显效率(治愈+显进)90%(36/40),有效率(治愈+显进+进步)97.5%(39/40);阿米替林组的显效率(治愈+显进)75%(30/40),有效率(治愈+显进+进步)95%(38/40)。两组经χ2检验,其有效率、显效率差异均无显著性(χ2分别为3.11、1.01,P>0.05)。

  2.2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 

  见表1。表1显示,两组治疗前HAND总分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提示两组病人的严重程度相当。治疗后评分值均有下降,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两种药均有效。在疗后两周,文拉法辛组较阿米替林组减分明显,有显著性差异(P<0.05),其它各周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文拉法辛较阿米替林的显效时间更快。表1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略)

  2.3  两组副反应比较 

  见表2。表2显示,阿米替林的副反应较文拉法辛严重,特别是在口干、便秘、心悸、乏力、头昏等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2  两组副反应比较(略)  

  2.4  实验室检查 

  文拉法辛组未出现心电图异常,阿米替林组心电图T波及ST段改变3例。

  3  讨论
      
  文拉法辛是中枢神经系统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再摄取强抑制剂,通过显著抑制5-HT和NE的再摄取而发挥抗抑郁作用,对多巴胺(DA)再摄取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其药理作用机制不同于传统的5-HT再摄取抑制剂,文拉法辛与M胆碱能受体、组胺1受体、α1、α2、β肾上腺素能受体、苯二氮艹卓类、5-HT2、DA2受体均无亲和力,因此,没有与这些受体相关的副作用。本研究显示,文拉法辛与阿米替林对抑郁症均有较好的疗效,但文拉法辛起效更快。这与国内外的报道一致,文拉法辛两周内起效,副反应少而轻,特别是自主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副反应较阿米替林明显少而轻。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的疗效满意,起效快,服药依从性高,安全性好,值得临床进一步研究和推广。


作者单位:四川省宜宾市康复医院,四川 宜宾 644002

作者: 黄祖宜,向道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