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8期

静脉血样品放置时间对血细胞分析结果的影响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静脉血。血细胞分析。时间随着血细胞分析仪在全国各级医院检验科的普及,采用静脉血的意义也已为大家逐步接受。但在不少大中型医院,由于每天样品量多,往往早上6时左右就开始抽血,导致细胞学分析时样品放置时间过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脉血;血细胞分析;时间

  随着血细胞分析仪在全国各级医院检验科的普及,采用静脉血的意义也已为大家逐步接受。但在不少大中型医院,由于每天样品量多,往往早上6时左右就开始抽血,导致细胞学分析时样品放置时间过长;为探讨静脉血样品放置时间对血细胞分析结果有无影响,哪些参数受影响,我院健康体检静脉血分7个时间段做了对比实验,现报道如下:

  1  材料

  1.1  仪器和试剂  美国丹能公司EXCELL-18xing 型血细胞分析仪及配套原装试剂,实验前已做好仪器保养,空白背景符合标准,质控在控后,方可测定。

  1.2  标本  K2E抗凝的健康人静脉血50例,其中,男性25例、女性25例,年龄22~48岁,平均35.5岁。    

  2  方法
       
  抽取健康人静脉血1.5ml ,用厂家特制K2E 2ml抗凝管抗凝 ,轻轻颠倒混匀约1分钟立即上机测定,然后将样品室温(15~25℃)下静置,分别在30min、1h、2h、4h、8h、24h再行测定,测定前样品管口朝上置于操作者双手掌心,来回搓动10次,颠倒样品管,使管口朝下置于操作者掌心,来回搓动10次。重复以上步骤8次,约2分钟左右。轻轻颠倒混匀1分钟左右。管底朝上,确认管底无沉积物则说明已充分混匀。按常规方法每个时间点测定3次,取其均值。

  3  结果
   
  50例样品在不同的时间点测得的血细胞分析各参数结果见表1。表中可见WBC、Lym、Gran、L(%)、G(%)、RBC、Hgb、HCT、MCV、MCH、MCHC、RDW、PLT等13项参数24h内结果没有显著性变化,WBC虽有逐渐增高的趋势,但无显著性差异。中间细胞计数分类(MID%)所测结果在30min时最佳,以后逐渐增高。24h有显著性差异(P<0.05),MPV随时间延长而不断增加,2h结果与即刻结果有显著性差异(P<0.05),8h和24h结果与即刻结果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

  4  讨论                                 

  4.1  本文结果显示,使用EXCELL-18血细胞分析仪测定静脉血,除MPV外,8h内测定结果均无显著性差异。国内王新花等曾用CD-1400血细胞分析仪测定末梢血,1h后血小板计数即显著升高[1]。   

  4.2  在所有参数中,MPV变化最大,2h时测定结果已与即刻测定结果有显著性差异,而且时间越长,变化越大,这与血小板结构和生理机制有关。血液离开体内正常环境后,由于渗透压的影响以及抗凝管壁诱使血小板结构变化等原因,随着时间的延长,血小板肿胀或产生构型改变,使MPV增大。由此可以看出,MPV测定必须在1h 内完成才能正确反映体内血小板状况[2]。

  4.3  综合分析白细胞计数及分类,可见各参数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由于MID数目较小,以至MID%增加的幅度相对较大,24h时MID%明显升高(P<0.05)。可能是随着时间的延长,受渗透压的影响,导致白细胞体积发生改变,中间细胞比例增加。

  4.4  实验表明,静脉血样品在室温较低(<15 ℃)的情况下,8h以内参数结果满足一般常规需要。

  表1  不同时间各参数测定结果平均值(略)

【参考文献】
    [1] 王新花,高海英.末梢血标本放置时间对血小板测定结果的影响[J].临床检验杂志,2006,15(7):298.

  [2] 丛玉隆,王淑娟.今日临床检验学[H].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118-120.


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精神病专科医院检验科,云南 昆明 650101

作者: 张学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