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8期

注射用奥美拉唑与乳酸环丙沙星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注射用奥美拉唑临床工作中,当连续输入注射用奥美拉唑和0。2%乳酸环丙沙星时,输液管中液体呈现白色混浊物,当即停止输液,撤换输液管并观察病情变化,患者未发生输液不良反应,对此现象我们进行了实验,观察如下:1方法按照临床应用实际配制方法,将注射用奥美拉唑40mg溶于0。2%乳酸环丙沙星溶液中,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注射用奥美拉唑

  临床工作中,当连续输入注射用奥美拉唑和0.2%乳酸环丙沙星时,输液管中液体呈现白色混浊物,当即停止输液,撤换输液管并观察病情变化,患者未发生输液不良反应,对此现象我们进行了实验,观察如下:

  1  方法
   
  按照临床应用实际配制方法,将注射用奥美拉唑40mg溶于0.9%氯化钠100ml中缓慢滴入0.2%乳酸环丙沙星溶液中,药物交界处迅速形成白色混浊,静置24小时后仍为乳白色。按上述方法重复多次,均出现相同反应。

  2  讨论
   
  乳酸环丙沙星化学名为1-环丙基-6-氟-1,4-二氢-4-氧化-7-(1-哌嗪基)-3-喹啉羧酸乳酸盐,属酸性溶液(pH值3.5~4.5),与许多注射剂存在配伍禁忌,特别易与碱性溶液反应产生白色絮状沉淀。临床应用及实验研究均表明,注射用奥美拉唑和0.2%乳酸环丙沙星之间存在明确的配伍禁忌,需引起重视,为预防类似上述现象的发生,建议在输液接瓶时均应以葡萄糖溶液或生理盐水冲尽输液管内余液后再接输其他药物,以防药物在输液管滴壶内发生沉淀反应。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血液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曹淑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