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8期

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相关因素分析及预防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的相关因素,提出预防和控制措施。方法:对我院642例糖尿病患者的感染及危险因素进行回顾性临床调查与分析。结果:糖尿病患者并发医院感染61例,67例次。医院感染发生率为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的相关因素,提出预防和控制措施。方法:对我院642例糖尿病患者的感染及危险因素进行回顾性临床调查与分析。结果:糖尿病患者并发医院感染61例,67例次。医院感染发生率为9.50%,例次率为10.44%。以呼吸道感染最为多见。易感因素与年龄、性别、住院时间、病程、抗生素的应用、并发症、基础疾病及血糖值高低有密切关系。结论: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发生率高,必须把高龄、女性、住院时间长、病程长、有侵袭性操作、有并发症及各种慢性病的糖尿病患者视为医院感染的易感人群。

【关键词】  糖尿病;医院感染;相关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2006年12月出院的糖尿病患者642例,其中,男245例、女397例,男女之比为1:1.62,年龄45~78岁,糖尿病病程2~15年,血糖值9.5~19.8 mmol/L。

  1.2  诊断方法  按照卫生部2001年颁布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试行)》,依据病历中临床医师的记录和各种检查结果诊断。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糖尿病医院感染的发生率9.50%(61例),例次率10.44%(67例次)。

  2.2  感染部位分布  肺部感染23例(34.33%),上呼吸道感染12例(17.91%),泌尿系感染8例(11.94%),肠道感染7例(10.45%),真菌感染5例(7.46%),切口、皮肤感染5例(7.46%),口腔感染4例(5.97%),菌群失调2例(2.99%),胆道感染1例(1.49%)。

  2.3  病原体分布  26例血、痰、尿、脓液培养中获得阳性结果,共分离病原菌57株,其中,革兰阴性菌29株,占50.87%,以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杆菌为主。革兰阳性菌26株,占45.61%,以金黄色葡萄球菌、腐生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草绿色链球菌为主。真菌2株,占3.51%。呼吸道感染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常见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泌尿系感染以大肠埃希菌为主;切口、皮肤感染以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为主;真菌感染以白色念珠菌为主。

  2.4  年龄、血糖与医院感染的关系  感染组平均年龄67岁,其中≥60岁41例(67.2%);非感染组平均年龄53岁,其中≥60岁215例(37.0%),感染组年龄显著高于非感染组(χ2=21.01,P<0.01)。
   
  感染组平均血糖值13.6mmol/L,最高达19.8mmol/L;非感染组平均血糖值为10.1mmol/L,感染组明显高于非感染组。

  2.5  性别与医院感染的关系  本组女性患者并发感染45例(11.34%),男性并发感染16例(6.53%),女性感染率显著高于男性(χ2=4.07,P<0.05)。

  2.6  住院时间、病程与医院感染的关系  感染组平均住院天数71天,非感染组平均住院天数39天,感染组住院天数显著多于非感染组。
   
  感染组平均病程8.5年,其中≥5年34例(55.74%);非感染组平均病程3.4年,其中≥5年158例(27.19%),感染组病程长于非感染组(χ2=21.46,P<0.01)。

  2.7  基础疾病与医院感染的关系  医院感染的患者中,2型糖尿病55例,1型糖尿病2例,继发糖尿病4例。以糖尿病入院27例,发生脑血管意外13例,心血管系统疾病8例,尿毒症3例,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5例,恶性肿瘤4例,糖尿病足1例。

  2.8  有合并症与医院感染的关系  61例患者中有合并症42例,其中合并中枢神经系统疾病17例次、心血管系统疾病15例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9例次、糖尿病肾病14例次、糖尿病足1例。

  2.9  侵袭性操作与医院感染的关系  有侵袭性操作79例,感染14例,感染率17.72%;未行侵袭性操作563例,感染47例,感染率8.35%。两者相比有显著性差异(χ2=8.92,P<0.01)。

  3  讨论

  3.1  糖尿病并发医院感染发生率高,高糖环境有利于病原微生物侵入、定植、繁殖,中性粒细胞趋化、吞噬、杀菌能力降低,使机体对感染抵抗力降低。

  3.2  糖尿病并发医院感染以女性多见,与年龄呈正相关,这与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有关,随着住院时间越长、病程越长,感染率增高。

  3.3  糖尿病医院感染占首位的是呼吸道感染,其与重症、昏迷、长期卧床等有关。下呼吸道感染在我国居医院感染的首位,病原体90%以上是细菌,与本文调查结果基本一致[1]。

  3.4  糖尿病合并尿路感染以肾盂肾炎、膀胱炎多见,尤其留置导尿和反复多次导尿患者,逆行感染的机会增多。

  3.5  肠道感染以感染性腹泻和抗生素相关性腹泻为主。感染性腹泻以外源性感染为主,与饮食不洁、机体免疫力低下有关。抗生素相关性腹泻主要与抗生素不合理应用导致菌群紊乱有关。

  3.6  糖尿病患者对病原体易产生耐药性,对抗生素不敏感,增强了病原体的致病力,因而增加了并发医院感染的危险性。61例感染病例中,86.6%的患者在未感染前使用了抗生素,平均使用16天,二联占28.1%,最多用了5种抗生素,但仍发生了感染。滥用抗生素是使真菌感染机会增加的重要原因[2] 。

  3.7  糖尿病患者皮肤黏膜较易损伤且不易发现和治愈,这与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及高血糖有关。常见的皮肤化脓性感染有毛囊炎、汗腺炎等。常见的真菌感染有白色念珠菌感染,如真菌性阴道炎等。

  4  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的预防措施

  4.1  控制血糖是预防糖尿病患者医院感染的首要措施。

  4.2  重视高龄、住院时间长、病程长、有合并症及各种慢性病的糖尿病患者,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增加机体抵抗力。

  4.3  注意患者的个人卫生,勤洗澡、更衣。

  4.4  加强病房管理,保持室内洁净和空气新鲜,定时通风和空气消毒,限制探视人员, 做好呼吸治疗装置的使用、储存、清洁、消毒和灭菌,室内不准采用气溶胶空气湿润剂[1]。

  4.5  各种侵袭性操作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注意尿管的护理,尿管应粗细合适,插管动作轻柔,避免损伤尿道黏膜,保持尿液引流通畅,避免不必要的膀胱冲洗。尽量缩短插管留置时间,长期留置导尿管的患者,可选用抗感染导尿管[3]。

  4.6  对糖尿病合并感染者应及早做病原体培养和药敏实验,明确病原菌,据药敏结果合理选择抗生素,防止盲目频繁更换,要短程足量防止小量长疗程使用抗生素,严格控制广谱抗生素的使用,不能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使用抗生素过程中,注意监测患者的尿、便、痰、口腔的菌群改变,以免引起菌群失调,导致二重感染的发生,注意抗菌药物的个体差异。

【参考文献】
    [1] 杨华明,易 滨,主编.现代医院感染学[M].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36-42.

  [2] 吴秀华,刘永华,祝洪珍,等.呼吸道真菌感染165例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5):334.

  [3] 邓小虹,李长青,诸兆烨.抗感染导尿管杀菌作用实验观察[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4):231.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山东 青岛 266300;山东省胶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孙建玲,王清妍,崔广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