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0期

穴位刺激疗法应用于慢性便秘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穴位刺激慢性便秘患者常产生排便不全的残余感,或是腹胀、腹痛。便秘时会导致肛门破裂而容易造成痔疮,偶有全身疲倦或失眠的症状。导致便秘的原因很多,大多是因肠蠕动减慢所致的习惯性便秘,需及时调理,现将中医的穴位刺激疗法介绍如下:1有效的穴位腹部的中脘、天枢、大巨,腰部的大肠俞、小肠俞。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穴位刺激

  慢性便秘患者常产生排便不全的残余感,或是腹胀、腹痛。此种状态如果一直持续,肠内发生异常发酵,积存气体产生压迫感,导致食欲不振、反胃、恶心和头痛等症状。便秘时会导致肛门破裂而容易造成痔疮,偶有全身疲倦或失眠的症状。导致便秘的原因很多,大多是因肠蠕动减慢所致的习惯性便秘,需及时调理,现将中医的穴位刺激疗法介绍如下:

  1  有效的穴位
   
  腹部的中脘、天枢、大巨,腰部的大肠俞、小肠俞。

  2  穴位刺激疗法
   
  仰躺,膝部立起,用手掌按摩整个腹部,以松弛腹部肌肉,右手在下,左手叠在上面,整个手掌完全遮住腹部,力量放在指腹,有节奏性像摇桨一样进行穴位刺激。刚开始可能按摩无法流畅进行,但只要以右手为主,左手为辅,用右手指腹充分按压即可。
       
  首先,按压心窝和肚脐正中央的中脘。接着按压左手侧的天枢。天枢位于肚脐外侧2寸之处。然后,以同样方法按压天枢向下2寸处之左手侧的大巨。接着再指压右手侧的大巨,其次是压右手侧的天枢,最后又回到中脘。如此由左到右依次按压穴位,尤其是左侧的大巨和左大腿四周要特别仔细按压,因为此处有与排便相关的乙状结肠和直肠。
       
  腹部穴位刺激不需太用力和时间太长,一次最多5~6分钟即可。对刺激敏感或症状轻微者,可马上奏效。
      
  刺激腹部后,用拇指按压背部的大肠俞和小肠俞,大肠俞位于第4腰椎棘突起下方侧1.5寸处。小肠俞则在其下方,第1腰椎棘突下方外侧1.5寸处。以四指用力按摩大肠俞经小肠俞至尾椎骨,反复做几次即可。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创伤骨一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王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