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0期

新生儿游泳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游泳婴儿游泳是一种自然、安全的运动,为婴儿各个系统的生长发育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它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越来越被社会、医院、家长所认可,并在促进新生儿各系统的生长发育方面已形成共识。现将新生儿游泳的护理及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总结如下:1资料来源7分,无须特殊治疗和处置,经家长同意后进行游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游泳

  婴儿游泳是一种自然、安全的运动,为婴儿各个系统的生长发育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它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越来越被社会、医院、家长所认可,并在促进新生儿各系统的生长发育方面已形成共识。现将新生儿游泳的护理及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总结如下:

  1  资料来源
   
  选择2005年6月~2007年5月在我院产科以阴道分娩及剖宫产的新生儿512例,胎龄32~42周,体重>2 000g,Apgar评分>7分,无须特殊治疗和处置,经家长同意后进行游泳。

  2  方法

  2.1  游泳时间  新生儿出生第2d开始游泳,严格控制室温在28℃、水温38℃,在喂奶40min后进行游泳,1次/d,15min/次,共实施6d。

  2.2  操作步骤  ①由经过专门培训合格的护士操作,全程监护,并与新生儿保持一臂距离。游泳全过程在相对固定的轻音乐环境下进行;②选用北京贝特主有限公司的“马博士”系列产品,用洁净水;③游泳内容分5min自编水中“婴儿操”,5min婴儿自主游泳两部分,游泳完毕后抚触婴儿5min,④游泳前对新生儿做泳前初诊,包括皮肤、体温、排便次数等情况。而后用防水护脐贴保护脐部,将双保险泳圈套入婴儿颈部合适位置,脱去衣服和尿裤,下水前护士需用水沾湿婴儿皮肤,使婴儿适应后再将其放入水中,进行自编“婴儿操”,辅助其被动运动5min后,再让其自主运动5min,可在水中产生波纹,对新生儿皮肤产生缓冲压力;⑤游泳完毕,将婴儿轻轻抱出,用干净大毛巾迅速包裹、擦干,置于操作台上,取下护脐贴,用75%酒精彻底消毒脐部2次;⑥婴儿抚触按摩5min。

  3  体会

  3.1  初诊  对住院期间的新生儿,需查看婴儿体温单及新生儿护理记录单有无异常记录,对外院的婴儿要向家长询问有无发热,是否腹泻,是否刚刚接种过疫苗以及婴儿的进食情况。在游泳前,要和家长一同检查婴儿脐带及皮肤完整情况,如有异常,应立即向家长说明。操作者要将初诊情况填入“婴儿游泳档案”中的“初诊卡”内,并保存。

  3.2  消毒  为防止交叉感染,婴儿游泳时一定要保证“一人一池水一个泳膜”,操作时,要由家长进行监督。游泳圈需每日进行紫外线消毒,浴巾每日进行高压灭菌。

  3.3  隔离  婴儿游泳时要严格控制家长进入隔离区,可在关怀窗口以外的区域观看,在进行亲子交流时,家长须穿戴好“隔离服”,有传染病及呼吸道感染者禁止进入游泳室,以免造成交叉感染。操作者要做好宣教工作,使大家认真执行,形成制度。

  3.4  温度  新生儿游泳时,水温保持在38℃左右,室温在28℃左右;婴儿游泳时,水温保持在35℃左右,室温在25℃左右。调节温度时,还应参照周围环境温度及婴儿反应情况,依婴儿感觉到舒服不哭闹为宜。婴儿下水前,由操作者与家长一同测试水温,合适后方可下水。

  3.5  时间  婴儿游泳的时间一般选择在吃奶后40min左右,每天—次,每次游泳的时间10~30min。对第一次游泳的新生儿,特别是母乳喂养不足的新生儿,游泳前可给予可视量的奶粉,时间掌握在10min为宜,以免因体力消耗过大引起低血糖。婴儿游泳完毕后,须在不低于20℃的环境中停留15~20min。

  3.6  安全  婴儿游泳的操作者必须参加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在婴儿游泳操作的全过程中,操作者必须全程监护,和婴儿的安全距离保持在一臂之内,并随时观察婴儿的反应,同时注意与婴儿及家长的交流。

  4  讨论
   
  游泳对新生儿是安全的,游泳可使新生儿得到最自然、最主动的运动,从而促进婴儿各系统发育。在进行新生儿游泳时要严格按照规程操作,防止由游泳而引来的一系列纠纷。我科在开展婴儿游泳后总结了上述几点护理经验,目的是将正确操作带给婴儿,让婴儿得到最专业的护理,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做好医护权益的维护。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妇产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李会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