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4期

加替沙星与呋塞米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加替沙星呋塞米配伍禁忌加替沙星(奥维美)是一种新合成的喹诺酮类抗菌药,其抗菌谱广,能够抑制多种革兰阳性菌和阴性菌,包括厌氧菌和肺炎支原体。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过程中,给予呋塞米200mg入壶,发现两种药物混合后,莫菲滴管中出现白色絮状沉淀物,立即更换输液器,未引起不良反应。抽取......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加替沙星 呋塞米 配伍禁忌

    加替沙星(奥维美)是一种新合成的喹诺酮类抗菌药,其抗菌谱广,能够抑制多种革兰阳性菌和阴性菌,包括厌氧菌和肺炎支原体。遵医嘱应用加替沙星0.4g+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过程中,给予呋塞米200mg入壶,发现两种药物混合后,莫菲滴管中出现白色絮状沉淀物,立即更换输液器,未引起不良反应。抽取加替沙星5ml,再抽取呋塞米1ml混合,注射器内立即出现白色絮状沉淀物,放置24小时无改变,说明上述两种药物存在配伍禁忌。

    大量新药涌现,一些新药物的配伍在《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查不到,需要在临床工作中观察积累,以进一步完善该表内容。临床使用加替沙星与呋塞米时,应避免同时和连续使用。如需联合应用,必须延长两种药物滴入的间隔时间,亦可在两种药物之间输入少量生理盐水,以避免药物的浪费和不良反应的发生。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血液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石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