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4期

洗手护士如何控制术中感染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洗手护士控制术中感染手术后发生感染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病人伤口本身及全身状况的因素,更有在手术室空气中污染物、器械、敷料及其他物品所致伤口或全身感染。在手术过程中,洗手护士担负着很重要的角色,不仅要配合医生顺利完成手术,而且每一项护理操作都与控制术中污染有直接关系,所以,洗手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洗手护士 控制 术中感染

 
    手术后发生感染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病人伤口本身及全身状况的因素,更有在手术室空气中污染物、器械、敷料及其他物品所致伤口或全身感染。在手术过程中,洗手护士担负着很重要的角色,不仅要配合医生顺利完成手术,而且每一项护理操作都与控制术中污染有直接关系,所以,洗手护士必须加强无菌观念,控制手术中的污染。

  1  术前准备

    进入手术室时首先更衣、换鞋,戴口罩、帽子,不留长指甲,不戴耳环、戒指、项链。打开无菌包前需洗手,开包前须检查消毒日期、有无灭菌效果标记、有无破损潮湿,开包时要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原则,用无菌持物钳打开无菌包的内层,并检查无菌包内化学指示卡是否达到无菌效果,达到效果才能使用,否则需要重新灭菌。洗手护士按外科要求刷手、穿手术衣及戴无菌手套,并用生理盐水洗去手套外滑石粉。在器械台上加铺双层无菌治疗巾后,再在其上整理器械敷料,等待手术开始。

  2  手术开始

    助手消毒术野后,配合医生铺巾。递巾时动作轻柔,以免带动空气流动使细菌飘落切口。用手术薄膜贴消毒后皮肤。

  3  术中控制污染

    切开皮肤后,应立即将切过皮肤的刀片与擦拭过皮肤血液的纱布垫收回不再使用,换以清洁的刀片及湿纱布垫。术中传递器械尽可能以手语表示,并在无菌区域内进行,不可在手术人员背后传递器械及手术物品。如果手术器械、物品坠落到无菌铺单或手术台边以外,不得捡回再用。如手套污染或穿破立即更换;前臂或肘部碰到有细菌的地方,应立即更换手术衣、加套无菌套袖。手术过程中,同侧手术人员需要调换位置,应背对背移位。用过和未用过的器械应分别放置;器械台应用无菌巾单覆盖,减少器械被污染的机会,尖锐器械、缝针尖应朝上,以防穿透无菌治疗巾而被污染。需植入体腔内的物品,应用专门器械或无菌敷料钳夹持,不能用手直接接触。切开空腔脏器之前,应用盐水纱布垫保护周围组织,并及时吸去外流的内容物。被污染的器械、敷料应放在盘内,不再使用;手术人员手套应更换或用盐水或消毒液冲洗后方可继续手术操作。缝合体腔及皮下深部组织前,应与巡回护士详细核对术中器械、敷料、缝针等数量,严防异物遗留而引起感染。缝合切口前要用等渗盐水或甲硝唑注射液冲洗,冲去切口内的颗粒物质,以预防术后感染。

    总之,洗手护士必须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护理操作技术,对工作认真负责,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具备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同情心,才能控制术中污染,从而减少术后感染的发生。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252医院麻醉科,河北 保定 071000

作者: 郭佳堂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