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5期

大动脉僵硬度新指标CAVI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心脏-脚踝血管指数(CAVI)在正常人与患有心血管相关疾病人群之间的差异及与性别、年龄的关系,以更好的评价CAVI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187人进行CAVI检测,观察CAVI在不同人群组之间的差异、与性别年龄的关系。通过对部分受检者进行复测,评价CAVI指标的稳定性。结果:CAVI指标在正常人与冠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心脏-脚踝血管指数(CAVI)在正常人与患有心血管相关疾病人群之间的差异及与性别、年龄的关系,以更好的评价CAVI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187人进行CAVI检测,观察CAVI在不同人群组之间的差异、与性别年龄的关系;通过对部分受检者进行复测,评价CAVI指标的稳定性。结果:CAVI指标在正常人与冠心病高血压及其他疾病的人群之间有显著差异,但采用偏相关统计方法,在控制年龄因素的情况下,正常人组与各患病组之间无显著差异;CAVI检测值与性别无相关性,但与年龄呈较强的正相关;同一受检者两次检测的CAVI值之差在0.3以下,前后两组数据具有强相关。结论:CAVI与年龄呈正相关,与性别无关,临床检测值较为稳定。

【关键词】  CAVI 正常人 心血管疾病 年龄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Cardio-Ankle Vascular Index-a new index to evaluate large arterial wall stiffness

  LI Fang-jie, GUO Xiao-yu, WANG Jing

  Wangjing hospital of the China academy of Chinese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 10010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difference of CAVI (Cardio-Ankle Vascular Index) in the healthy people and the persons suffering from differ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s,and the correlation of CAVI to gender and age for better evaluating the clinical value of CAVI. Methods:187 subjects were made the CAVI examination. We observed the difference of CAVI in the different groups and the correlation of CAVI to gender and age, moreover, we checked up the stability of CAVI through counterchecking part subjects.Results: There i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for CAVI in the different groups, but partial correlation analysis revealed that there is no difference in the different groups controlling the age factor. CAVI have strongly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age, while gender is not relevant. The difference of twice CAVI value is under 0.3 for the same subject, and the twice data of CAVI have significant correlation.Conclusions: CAVI has strongly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age, while gender is not relevant. And the value of CAVI is stable in clinical.

    【Key words】Cardio-Ankle Vascular Index; The healthy peopl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ge
       
  脉搏波在有良好弹性的动脉中的传导速度有一定范围,在动脉硬化早期血管尚未出现明显形态学改变时,首先表现为血管功能改变,即由于动脉弹性降低,僵硬度增高,导致脉搏波传导速度(Pulse Wave Velocity;PWV)加快,目前临床用PWV进行动脉硬化的早期检出。但PWV的检测值明显受血压波动影响,缺少必要的稳定性。心脏-脚踝血管指数(Cardio-Ankle Vascular Index, CAVI)是一项评价大动脉僵硬度的新指标,测量结果对血压波动的依赖性小而具有较好的重复性[1]。

  1  方法

  1.1  观察对象 

  以望京医院2005年10月份的门诊、住院病人及周边社区居民志愿者187人(共238人次)为观察对象。其中通过寻问病史,在半年内体格检查未发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肺疾病及其他严重系统疾病者为正常对照组,患有心血管相关疾病者为患病组。

  1.2  检测方法 

  使用日本福田公司的VaSeraTMVS-1000动脉硬化检测仪,对全部观察对象进行CAVI检测,对其中51人进行重复检测(18人在休息5~10分钟后,33人在次日)。使受检者安静仰卧于床上,将测量电极夹在两手腕,测量心音的微音器放置在胸骨第二肋水平,四个箍带分别缠在两上臂和两脚踝上,仪器测量开始后,先给右侧上下肢的箍带充气,存储波形,放气完毕后再给左侧上下肢的箍带充气,存储波形,并获得由动脉硬化检测仪自动计算出的CAVI数值,整个过程大约5分钟。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接受检查的187人中,男55例,女132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35岁,平均(56.95±9.99)岁。正常人组74例,患病组113例,其中冠心病15例、高血压23例、糖尿病5例、高血脂17例、其他疾病(包括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糖尿病合并高血脂、支气管哮喘、室间隔缺损、高血脂并静脉曲张、房颤等)53例。

  2.2  影响CAVI数值的因素 

  CAVI指标在正常人与冠心病、高血压及其他疾病的患者之间有显著差异(表1),但采用偏相关统计方法,在控制年龄因素的情况下,正常人组与各患病组之间无显著差异(表2);同一受检者两次检测的CAVI值之差在0.3以下,两组检测数据具有强相关(表3);正常人组与患病组的CAVI检测值均与性别无相关性,但均与年龄呈较强的正相关,其中正常人组的相关系数大于患病组(表4、5)。表1  正常人与不同疾病组比较(略)表2  控制年龄因素的情况下,正常人组与各患病组比较(略)表3  同一受检者重复检测结果对照(略)表4  74例正常人CAVI指标与年龄、性别的关系(略)表5  113例患病组CAVI指标与年龄、性别的关系(略)
 
  3  讨论

  3.1  脉搏波传导速度(PWV)评价大动脉僵硬度 

  PWV是血液压力波在动脉系统中两个部位之间传播的速度,其快慢主要取决于动脉的顺应性。在健康的动脉中,PWV波动在一定范围内,当血管弹性降低时,血液压力波传导速度加快,PWV值升高,提示由于动脉僵硬度增加导致了血管功能异常,因此PWV是评估早期动脉硬化的一个重要指标。经典的PWV检测方法是测定受检者颈动脉与股动脉起始点脉搏波的时间差,计算出PWV的数值。

    国际上普遍采用包括PWV在内的动脉顺应性指标,评价大动脉僵硬度。Miranda采用颈-股动脉通过时间,来评估II型糖尿病患者的大动脉僵硬度[2]。Athanase的研究采用颈-股动脉脉搏波传导速度对483例高血压患者进行了6年的跟踪观察,以评价高血压及其相关因素对大动脉僵硬度的影响,结果发现在治疗期间血压得到理想控制者的PWV值在6年后接近正常人,而血压控制不理想,并伴有心率较快及高肌酐血症者PWV数值居高不下[3]。传统意义上动脉硬化的评测指标主要是观察颈动脉内膜、中膜的厚度以及是否存在硬化斑,对于大动脉僵硬度与普通动脉硬化症的关系Nicole做过观察,结果指出,二者之间有很强的正相关[4]。目前认为,大动脉PWV是心血管病死亡的主要预测因素[5]。

  3.2  心-踝血管指数(CAVI) 

  PWV(m/s)=L(血管长度)/PTT(脉波波传导时间),由于PWV的计算方法,决定检测结果显著地受血压波动影响,缺少必要的稳定性。CAVI与PWV不同,CAVI测量心脏-脚踝动脉的通过时间,CAVI=(2ρ/△P)·[㏑(Ps/Pd)]·PWV2(ρ为血粘度、△P=Ps-Pd、[㏑(Ps/Pd)]为血管内压比的自然对数),测量结果对血压波动的依赖性较低是其优势。Wakabayashi等对105例II型糖尿病进行观察,发现其中55.2%的病例CAVI值异常升高,经回归分析,CAVI与年龄呈很强的正相关[6]。Shirai等对482例受检者检测血压、PWV和CAVI,结果CAVI与收缩压、舒张压均呈弱相关(R=0.175,0.006),而PWV与收缩压、舒张压均呈强相关(R= 0.463,0.335)[7]。Mizuguchi等对30例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受检者进行CAVI、左室收缩功能、动脉内中膜厚度等综合检测,结果提示CAVI对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测与这些传统指标具有相似的意义[8]。Takaki等对70例不同年龄的受检者进行CAVI与食道超声检测,发现CAVI与超声评价动脉硬化的降主动脉血流Beta值呈正相关(R=0.67),与受检者的年龄也呈正相关(R=0.65);同时对110例有胸痛的患者进行CAVI检测和食道及颈动脉超声检测,结果降主动脉血流Beta值、颈动脉的中膜厚度与CAVI均呈正相关(相关系数R分别是0.39和0.42),并且CAVI的检测值明显高于没有胸痛的70例受检者[9]。本组资料显示,冠心病、高血压与正常人组之间CAVI检测结果有显著差异,但主要与年龄分布有关。51例重复检测结果显示,CAVI检测结果稳定。CAVI检测值与性别无关,但与年龄呈正相关,与正常人组相比,患病组的CAVI值与年龄之间的相关性较弱,可能源于疾病对动脉老化的生理进程产生的影响。

  3.3  CAVI临床应用价值与存在的问题 

  各种脉搏波测量,包括CAVI的测量需要将传感器压放到受检者的特定体表部位,将箍带缠绕到四肢进行加压,因此对操作标准和规范要求较高。如传感器的位置,箍带缠绕的松紧度都会对检测结果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VaSeraTMVS-1000动脉硬化检测仪可自动对每次操作的准确程度进行评价,如果显示操作误差太大,检查者应对传感器放置的位置、箍带的松紧度进行调整,重新测量。其次,频繁出现心律失常时,检测仪会显示较大的“操作误差”,因此应在心律失常控制后再进行检测。

    PWV与CAVI主要以数值的形式反映动脉功能,而不像超声等传统手段那样可视地反映血管形态,这一点在临床上需要区别认识,区别对待。不仅如此,临床应用上还存在一些未解的疑问,如从理论上讲,较为光滑的动脉僵硬度增加可使脉搏波传导速度增加,但在具有粥样硬化斑块的动脉中脉搏波传导速度会是怎样的情况?在痉挛的动脉中又是怎样的情况?药物的影响等,都可能影响检测结果,因此还需要反复的临床对比观察,积累更多经验。尽管如此,CAVI作为独立于血压变化之外,能够反映大动脉功能的指标,在临床应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王宏宇.心-踝血管指数(Cardio-ankle vascular index, CAVI)-一项新的动脉硬化评价指标[J].中国民康医学(心脑血管),2007,19(11):929-930.

  [2]Schram MT, Henry RM, Van Dijk RA, et al. Increased central artery stiffness in impaired glucose metabolism and type 2 Diabetes:The Hoorn Study[J].Hypertension,2004,43:176-181.

  [3]Athanase Benetos, Chris Adamopoulos, Jeanne-Marie Bureau, et al. Determinants of accelerated progression of arterial stiffness in normotensive subjects and in treated Hypertensive subjects over a 6-year period[J].Circulation,2002,105:1202-1207.

  [4]Nicole M van Popele, Diederick E Grobbee, Michiel L Bots,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Arterial Stiffness and Atherosclerosis:The Rotterdam Study[J].Stroke,2001, 32(2):454-460.

  [5]S.Meaume,A. Benetos,OF.Henry,et al.Aortic Pulse Wave Velocity Predicts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in Subjects >70 Years of Age[J].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2001,21(12):2046-2050.

  [6]Wakabayashi I,Masuda H. Effects of age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rdio-ankle vascular index and atherosclerotic prog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J].Nippon Ronen Igakkai Zasshi, 2006,43(2):217-221.

  [7]Shirai K, Utino J, Otsuka K, et al. A novel blood pressure-independent arterial wall stiffness parameter; cardio-ankle vascular index (CAVI)[J].Journal of atherosclerosis thrombosis,2006,13(2):101-107.

  [8]Mizuguchi Y,Oishi Y,Tanaka H,et al. Arterial stiffness is associated with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early detection with the use of cardio-ankle vascular index and ultrasonic strain imaging[J].Journal of cardiac failure,2007,13(9):744-751.

  [9]Takaki A, Ogawa H, Wakeyama T, et al. Cardio-ankle vascular index is a new noninvasive parameter of arterial stiffness[J]. Circulation Journal,2007,71(11):1710-1714.


作者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北京 100102

作者: 李方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