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8期

阴道镜在宫颈病变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宫颈病变的最佳诊断方法。方法:对我院2004年至2007年就诊的200例经阴道镜检查并经病理学确诊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将阴道镜检查结果、宫颈刮片、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进行分析。阴道镜检出了94。25%宫颈病变,宫颈涂片检出了8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宫颈病变的最佳诊断方法。方法:对我院2004年至2007年就诊的200例经阴道镜检查并经病理学确诊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将阴道镜检查结果、宫颈刮片、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200例中检出宫颈上皮内瘤变(CIN) 15例,宫颈鳞癌2例;阴道镜检出了94.25%宫颈病变,宫颈涂片检出了87.26%宫颈病变,细胞学与阴道镜下活检联合应用无漏诊。结论:阴道镜对宫颈病变的诊断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阴道镜;宫颈病变

  子宫颈癌是慢性病理过程,如果能及时发现癌前病变,就能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因宫颈细胞学异常或临床表现可疑而行阴道镜下活检者,观察阴道镜检查在宫颈病变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收集我院2004年至2007年阴道镜检查并经病理学确诊的宫颈病变200例,均为已婚或有性生活的非孕期女性。其中,非绝经153例、绝经47例。年龄22~68岁,平均46岁。

  1.2  方法  在月经干净后3~14d做电子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3~7d前常规行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检查方法如下:观察外阴、阴道及宫颈后,用生理盐水棉球轻轻擦涂阴道及宫颈分泌物,然后用3%醋酸涂宫颈,仔细观察病变的境界及表面形态。再用碘涂于检查组织上,进一步观察病变的性状,如发现可疑部位,即时摄片保存,并在异常图像区域取组织数块,用10%福尔马林固定后送病理检查。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采用1991年国际癌症协会推出的TBS分类法进行诊断[1],病理学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分级按Richart标准判定,阴道镜图像按照1990年5月在罗马召开的子宫颈病理与阴道镜国际联盟第7次大会上推荐的阴道镜术语进行诊断[2]。阴道镜由有经验的医生操作并行RCI评分。病理结果为CIN及癌者作为诊断阳性。分析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与阴道镜检查诊断CIN与病理检查阳性结果对照的符合率。以组织病理学结果为诊断标准,宫颈液基细胞学和阴道镜检查结果与其进行对比分析。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检验标准P=0.05。

  2  结果

  2.1  宫颈病变发病年龄  本组共检出CIN病例15例(其中,CINⅠ级7例,CINⅡ级5例,CINⅢ级3例);宫颈早期浸润癌2例;两者共17例(占8.50%),年龄22~58岁,平均年龄40.9岁。CIN病例中,以31~40岁组最多,占62.86%(10/15),年龄小于30岁占17.14%(6/35);60~65岁组次之,占26.67% (4/15)。

  2.2  病理检查结果与阴道镜、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相互间关系  将阴道镜下宫颈活检组织病理学诊断作为诊断宫颈病变(CIN及宫颈癌)的金标准。阴道镜和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对宫颈病变(CIN及宫颈早期浸润癌)的诊断准确率分别为94.25%和87.26%;诊断假阴性率分别为3.13%和19.27%;假阳性率分别为7.30%和0;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液基细胞学与阴道镜下活检联合应用无漏诊。

  3  讨论
   
  阴道镜在宫颈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宫颈癌是女性生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认为,从宫颈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是一个连续的慢性病理过程,一般需要10年时间。阴道镜是目前诊断宫颈病变的可靠方法,但早期宫颈癌因肉眼难以识别,取材时带盲目性,常规的宫颈3、6、9、12四点活检阳性率并不高。阴道镜应用放大技术提高分辨率,其观察的重点部位为宫颈鳞、柱状上皮交界处的转化区,该区域是宫颈癌前病变及慢性宫颈炎早期病变的好发区,在发现异常图像显示部位进行活检可提高活检阳性率,对诊断CIN和早期宫颈癌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是发现早期宫颈病变的重要手段。阴道镜在宫颈疾病的诊断中,尤其在宫颈癌前病变和早期宫颈癌诊断中有着非常高的应用价值[3]。

【参考文献】
    [1] Koss LG,Lin E,Schreiber K,et al.Evaluation of the PAT-NET cytologic screening systemfor quality control of cervicalsmears[J].Am J Clin Path,1994,101:220-229.

  [2] 钱德英,曾仁海.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的阴道镜与病理学观察[J].中国内镜杂志,1998,4:131.

  [3] 徐爱娣,丁爱华,张惜阴.阴道镜对宫颈疾病的诊断价值[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75-76.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妇幼保健院,黑龙江 佳木斯 154002;鹤岗市人民医院惠民分院

作者: 杨宏,赵立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