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1期

临床护理路径在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临床护理路径应用于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患者的效果,规范该类患者手术前后的医疗护理。方法:将582例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应用临床路径管理,对照组按照常规工作模式管理,比较两组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住院费用、术后并发症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结论:经皮冠状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护理路径应用于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患者的效果,规范该类患者手术前后的医疗护理。方法:将582例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应用临床路径管理,对照组按照常规工作模式管理,比较两组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住院费用、术后并发症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研究组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平均住院费用、术后并发症及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均少于对照组P<0.05 。结论: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患者实施临床护理路径管理后,可以缩短平均住院天数,降低医疗成本,减少术后并发症及不良反应。

【关键词】  冠状动脉造影术;护理路径

  疗费用”作为医疗服务的目标。临床路径是针对医生、护士和其它相关专业人员而制定的,针对某种疾病或手术最适当的、具有顺序性和时间性的临床服务计划,以加快患者康复,减少资源浪费,使患者获得最佳和持续改进的照顾品质[1] 。冠状动脉造影术能显示冠状动脉的解剖畸形及阻塞病变的位置、程度和范围,是检查冠心病的重要方法。但它是创伤性检查,有一定的危险性。为减少冠状动脉造影术术中、术后并发症及不良反应的发生,我科于2006年2月开始将临床路径管理模式应用于冠状动脉造影术患者,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将2006年2月至2008年2月在我科行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的患者582例,其中男388例,女194例,年龄42~83岁,平均年龄(62.24±6.88)岁。研究对象标准:符合冠状动脉造影适应症,无心力衰竭、休克、心律失常糖尿病等严重并发症。按入院单、双日随机分为两组,单日为研究组进入临床路径,双日为对照组进入常规护理。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分布、文化程度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具有可比性。冠状动脉加腔内支架植入术的患者不纳入本研究。

  1.2  方法 

  研究组:根据冠心病疾病特征制定临床路径流程表,成立由医、护、技等有关人员组成的临床路径管理小组。根据质量方案及日程计划设置每日检查、化验、用药、治疗、护理、饮食、活动、健康教育项目、出院指导计划表。对全科人员进行临床路径知识培训,要求严格按照路径设定的时间、内容进行工作,由指定的责任护士全程负责实施,护士长随机进行检查评价。临床路径表的内容见表1。对照组:按照传统工作模式执行,即对患者不指定专职护士全程负责实施,而由上班的护士按照常规护理方案进行护理评估,确定护理诊断,实施护理计划;护理计划、时间、步骤不做统一规定。

  1.3  评价指标 

  观察记录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住院费用、患者的满意度,冠状动脉造影术后并发症及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1.4  统计学处理 

  两组资料的比较采用t检验和x2 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意义。表1  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临床路径流程(略)

  2  结果

  2.1  两组平均住院天数及住院费用比较见表2。表2  两组住院天数、住院费用、满意度对照表(略)

  2.2  两组冠状动脉造影术后并发症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比较见表3。表3  两组术后并发症和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比较(略)         

  3  讨论

  3.1  实施临床路径可缩短住院天数,降低住院费用。

    本研究结果显示,实施临床路径缩短了住院天数,降低了医疗费用。这一结果与林丽芸等[2] 的研究结果一致。通过临床路径的实施,患者对医疗护理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预知住院天数以及所要接受的照顾和服务项目,对手术注意事项、配合方法等做到心中有数,在接受治疗和护理中主动配合医护工作,使手术顺利,使医疗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临床路径目的是合理利用医疗资源,规范医疗行为,充分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医院管理理念,可促进医患交流,提高患者满意度。

  3.2  临床路径的管理模式规范了医疗护理服务流程,降低了术后并发症及不良反应的发生。
   
  本研究结果显示,应用临床路径对冠状动脉造影术患者进行护理后,并发症和不良反应显著降低,说明临床路径对提高医护品质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以往的工作模式中,护理计划通常由某一名护士制定,医生也都是根据自己的观点采取不同的做法,缺乏一个共同认可的标准化的治疗护理流程。而临床路径表是由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经验的科研小组成员经集体讨论、论证而制定出来,是对某一种疾病的治疗护理程序,较之常规的护理计划更具科学性,可避免医护人员水平、能力差异造成的遗漏疏忽,甚至技术差错、事故,尤其对培训新医护人员是一种很好的工作方法[3] 。通过临床路径,护士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做,逐项落实。护理工作流程清晰,减少了工作的盲目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使患者及家属了解整个住院流程,预知每天安排的检查、治疗、了解护理计划、目标,主动参与护理过程,对于调整患者心理以及患者与家属沟通有很大的帮助,增强患者和家属的监督职能[4] 。有助于减少术后并发症及不良反应,避免发生医疗差错与纠纷。

【参考文献】
    [1]方立珍.临床路径-全新的临床服务模式[M].长沙:湖南科学出版社,2002:1-6.

  [2]林丽芸,翁立仁,朱文慧,等.临床护理路径在基层医院子宫切除术患者中的应用及疗效评价[J].国际护理学杂志,2007,26(2):168-170.

  [3]王静,李岩.斜视矫正术患者实施临床路径应用研究[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5,(6):311-313.

  [4]张宏雁,董军,秦银河,等.临床路径制度与住院诊疗质量实时控制中的应用[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2,18(6):336-338.


作者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内科,广西 柳州 545001)

作者: 临床护理路径在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的应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