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3期

海洛因依赖者自愿脱毒前后期负性情绪变化比较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自愿戒毒患者在脱毒前后期的负性情绪变化,为临床工作提供依据。结果:脱毒期间患者在前期情绪较宁静,后期在住院时间递加,药量递减的情况下,情绪波动大,SCL-90症状自评量表显示脱毒后期评分显著高于脱毒前期(P0。结论:海洛因依赖者因各种原因导致脱毒后期的情绪波动幅度明显增高,病房难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自愿戒毒患者在脱毒前后期的负性情绪变化,为临床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采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分别在第1个周末和第3个周末对130例自愿戒毒患者进行自我评定,并对两者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脱毒期间患者在前期情绪较宁静,后期在住院时间递加,药量递减的情况下,情绪波动大,SCL-90症状自评量表显示脱毒后期评分显著高于脱毒前期(P<0.01)。结论:海洛因依赖者因各种原因导致脱毒后期的情绪波动幅度明显增高,病房难以管理

【关键词】  海洛因依赖;脱毒前后期;情绪变化

  人的情绪变化总是伴随着心境的变化而产生波动。吸毒者也一样,在不同时期,吸毒者会因内心活动的不断变化而导致情绪一级级波动。在脱毒前后期,我们随机观察了吸毒者的情绪变化,并作了比较,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2008年4月至6月自愿入住我院的130例海洛因依赖者。其中男102例,女28例,年龄(36.43±8.66)岁,婚姻状况:已婚35例,未婚37例,离婚58例;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32例,中学48例,高中36例,大学及以上14例;职业:无业76例,自由职业46例,公务员5例,学生3例;吸毒史0.5~16年,平均(11.21±5.10)年;用量0.2~2.5 g/d,平均(1.26±0.64) g/d;用毒方式:烫吸32人,静脉注射76人,其它22人。所选对象均符合CCMD-3关于阿片类物质依赖的诊断标准[1]。排除严重躯体疾病,脑器质性疾病,精神疾病。

  1.2  方法

  1.2.1  研究工具 

  采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2]。症状的严重程度从0(没有症状)到4(极为严重),分为五极。评定患者情绪变化情况,内容包括:强迫症状,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偏执,恐怖,敌对,精神病性。

  1.2.2  统计学方法

  采用PEMS 3.1医学统计软件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2  结果

    脱毒前期收集SCL-90症状自评量表有效量表130份,脱毒后期收集SCL-90症状自评量表112份。其评分结果见表1。表1  脱毒前期与脱毒后期SCL-90因子分比较(略)

  3  讨论

    从表1可看出:除恐怖与精神病性的因子分前后无明显差异,其余各因子分在脱毒后期明显高于脱毒前期,二者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
   
  在脱毒前期,患者寻求治疗的心理占主导地位,心态趋于理性,阿片类药物(如美沙酮)的替代治疗,使大多数患者情绪平稳;而到了脱毒后期,治疗药物减量或停用,原先顾忌的忧虑和压力随住院时间的递加而逐渐淡忘,对长时间禁锢自由的住院生活及使用毒品后飘逸欣快感觉的向往,使得患者陷于自我矛盾与思想斗争之中;躯体毒瘾日渐解除,稽延症状却随之产生,顽固性失眠,往往导致患者出现焦虑,烦躁不安,情绪冲动和激越行为[3];肌肉、骨骼酸痛乏力、对食物的乏味及对一切事物失去平静心态对待,致使患者陷入一种极易激惹、彷徨、焦虑的不稳情绪之中;吸毒者大多性情古怪,自尊心极强,又极敏感,吸毒被社会唾弃,他们非常在意周围人群的一言一行,稍有不顺耳的话,转瞬就与工作人员或患者站在对立的位置,并因此敌视、挑剔别人,甚至聚众起哄,使病房难以管理。

    很多患者在后期交谈中,自诉矛盾心理:夜不能寐、心情烦闷,想出去再抽一口,立马解除这些不适,但内心深处很明了:抽了一二十年,吸毒已像吃药,定时定量才能不难受,好不容易戒了,一旦再吸上一口,就会再次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矛盾的心理使得他们时冷静对待周围的事物,时而以极端的方式对待一件件小事,焦躁与抑郁情绪支配着后期的患者,痛苦与挣扎也填满他们的生活。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M].第三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63.

  [2]沈渔邨.精神病学[M].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83.

  [3]张锐敏,冯忠堂,张力群.海洛因等阿片类物质依赖临床与治疗[M].太原: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0(1):182.


作者单位:湖北省孝感市康复医院,湖北 孝感 432000

作者: 周明华,胡玉珍,龚俊秀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