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9期临床医学

海洛因依赖大鼠肾病理改变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海洛因对肾脏损伤的病理改变。方法建立海洛因依赖大鼠模型,对肾组织分别行HE、PAS、PASM染色后光镜观察肾小球、肾小管病变情况。结果当前计量下所有大鼠肾均见肾小球轻度缺血和肾小管上皮的轻度损害,部分病例见蛋白管型。结论海洛因对肾脏的急性损伤,表现为肾小球轻度缺血和肾小管上皮的轻度损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海洛因对肾脏损伤的病理改变。方法 建立海洛因依赖大鼠模型,对肾组织分别行HE、PAS、PASM染色后光镜观察肾小球、肾小管病变情况。结果 当前计量下所有大鼠肾均见肾小球轻度缺血和肾小管上皮的轻度损害,部分病例见蛋白管型。结论 海洛因对肾脏的急性损伤,表现为肾小球轻度缺血和肾小管上皮的轻度损害。

关键词 海洛因依赖大鼠 肾脏 病理

临床上对海洛因依赖自愿戒毒者进行常规尿检查时,常常发现蛋白尿,但缺乏系统的基础研究。所以,本实验利用海洛因依赖大鼠模型,观察海洛因对肾脏损伤的病理改变。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实验动物为200~250g雄性SD大鼠20只,由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动物部提供,动物合格证号:云动管0001129。

1.2 药品与试剂 海洛因(纯度86.1%),由大理州公安局提供。

1.3 方法

1.3.1 大鼠海洛因依赖模型 [1,2] 大鼠10只,按剂量递增法皮下注射海洛因形成海洛因依赖大鼠。首剂量,海洛因每天3mg/kg(sc),每天2次(8:00、16:00)。以后每天按0.45mg/kg的整倍数递增剂量,至第15天。给药过程中死亡2只大鼠。停药后所有大鼠均出现戒断症状。

1.3.2 生理盐水对照组 大鼠10只,生理盐水皮下注射剂量与海洛因剂量等容积。

1.3.3 标本采集 用药后第15天处死15只大鼠,留取肾脏,进行大体观察后置FAA固定液(4%甲醛10ml,冰醋酸5ml,95%乙醇85ml)固定,石蜡包埋、切片,分别行HE、PAS、PASM染色后光镜观察肾小球、肾小管病变情况(预实验显示免疫酶均不着色)。

2 结果

当前计量下所有大鼠肾均见肾小球血管袢轻度缩小,但未见血管袢纤维素样坏死及基膜断裂等改变。肾小管上皮细胞浊肿及空泡变性较为弥漫,未见上皮坏死及脱落,蛋白管型(+)。未见红细胞管型。1例不仅蛋白管型数量多,且有多灶性小管重度扩张现象,部分区域显示肾小管灶性萎缩。2只死亡大鼠肾病理改变无差异。

3 讨论

海洛因为阿片受体激动剂,具有镇痛、镇静作用,可产生欣快感,有成瘾性。吸食海洛因对机体肾脏等脏器有损害 [3~5] 。叶氏等报道海洛因肾病肾脏病理改变为局灶节段性病变,有肾小球萎缩、透明样变、基膜增厚以及管腔狭窄或闭塞,小管萎缩及纤维化,硬化早期可见上皮细胞肿胀、增殖。免疫荧光所见为IgM硬化区呈颗粒状沉积或IgG沿基膜呈线性沉积 [6] 。本实验观察到肾脏病理改变与文献报道一致,但预实验显示免疫酶均不着色,提示海洛因所致肾损害可能为海洛因直接对肾小球系膜细胞、肾小管上皮细胞的损伤造成,而无免疫机制参与。

参考文献

1 徐贵丽.大鼠海洛因依赖催促戒断模型的建立.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0,(2):9-15.

2 春兰,赵永娜.海洛因致大鼠依赖及戒断反应的时效、量效关系.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0,(2):7-9.

3 杨小华.海洛因中毒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1例报告.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02,2(5):45.

4 夏智明.海洛因中毒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2例报告.中国医师杂志,2002,4(6):667.

5 田翼.海洛因依赖者戒毒前后肝肾功能的变化.医药报导,2002,21(8):501.

6 叶任高,沈清瑞.肾脏病诊断与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85. 

作者单位: 1671000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肾内科 2云南大理学院生理、病理生理学教研室

 

作者: 周蓉 周萍 2005-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