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内分泌病学

中医药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实验研究概况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许多中医学者不仅进行了大量的临床研究,亦进行了许多动物实验方面的研究,为深入探讨中医药的作用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现就近10年来的实验研究综述如下。1单味药的研究1。1龟板包括龟上甲、龟下甲,能降低三碘甲腺原氨酸(T3)致甲亢大鼠血清T3、甲状腺素(T4)水平,减慢心率,升高痛阈,降低血浆皮质醇含量及尿17羟类固醇......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以下简称甲亢)是临床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发病率较高,并有逐渐增高的趋势,越来越引起临床工作者的重视。许多中医学者不仅进行了大量的临床研究,亦进行了许多动物实验方面的研究,为深入探讨中医药的作用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现就近10年来的实验研究综述如下。

  1 单味药的研究

  1.1 龟板

  包括龟上甲、龟下甲,能降低三碘甲腺原氨酸(T3)致甲亢大鼠血清T3、甲状腺素(T4)水平,减慢心率,升高痛阈,降低血浆皮质醇含量及尿17羟类固醇含量,升高血清IgG含量,降低血浆粘度,还能降低整体耗氧量及红细胞膜上Na+、K+—ATP酶活性,升高血糖,增加体重,使饮水量减少,尿量增加,降低血浆环磷酸腺苷(cAMP)含量。同时可使血清微量元素铜值下降,锌值不变,铜/锌比值降低。病理切片可见,龟板治疗组的胸腺皮质淋巴细胞密度略降低,部分小叶的皮质与髓质比例略见减少,胸腺小体易见,胸腺组织结构大致恢复正常,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厚度增加,与模型组相比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对龟上、下甲进行比较后发现,在整体耗氧量与淋巴细胞转化率方面,龟上甲的作用强于龟下甲,而在其他方面二者无显著性差异[1~3]。

  1.2 龙胆草

  能明显抑制T4致甲亢大鼠肝中皮质醇分解代谢的关键酶—类固醇Δ4—还原酶的活性,从而明显降低甲亢大鼠肝中皮质醇的降解作用,使其尿中17—羟类固醇排量显著减少,提示龙胆草能抑制肝脏对皮质醇的灭活。同时龙胆草还可使血清总T4趋向正常[4]。

  1.3 知母

  知母及知母皂甙元能明显增加T3所致甲亢小鼠体重,使升高的脑、肾β受体(βAR)最大结合容量(RT)降低并趋于正常水平[5]。同时能降低甲亢模型的耗氧率。此外,知母还可使甲亢小鼠降低的脑M胆碱受体(MchoR)RT值升高,升高的βAR—cAMP系统反应性降低至趋向正常。知母对βAR—cAMP系统的向下调节和对MchoR的升高作用,可能是其发挥滋阴疗效的重要机制[6~9]。

  1.4 生地

  能降低T3所致甲亢模型的耗氧量,增加体重并趋于正常,使脑肾上腺素β受体的最大结合容量趋于正常[11],生地可使甲亢模型升高的β受体(βAR)结合位点数RT降低并趋于正常,cAMP系统对β激动剂的反应性降低,并使减少的M胆碱受体(MchoR)增多,呈现了双向调节作用[6、10]。

  2 复方研究

  2.1 六味地黄汤

  本方全方及“三泻”(丹皮、泽泻、茯苓)能显著减低左旋甲状腺素(L—T4)所致的甲亢小鼠的环磷酸鸟苷(cGMP)含量,但对升高的cAMP含量无明显影响。而“三补”(生地黄、山药、山萸肉)能使甲亢小鼠的cAMP下降至接近正常对照组,对cGMP含量无显著影响。提示本方全方不宜用于阴虚型甲亢[12]。

  2.2 炙甘草汤

  用本方制成的注射液能明显减慢L—T4所致甲亢大鼠的心率,使窦性心律不齐消失,室性早搏(VP)发生率下降为18%。同时,本方可显著提高诱发VP和窦性心动过速(VT)所用的肾上腺素剂量。以两种状态下对照组的心律失常积分为100%。本方注射液可使健康大鼠心律失常积分下降32%,甲亢大鼠的心律失常积分下降61%。本方对后者的心律失常效果似更好。其作用机理可能涉及调节植物神经系统的平衡,纠正交感神经活动偏亢[13]。

  2.3 清热养阴方

  能较明显降低甲状腺素片所致的甲亢大鼠的血清T4的水平,使大鼠表现比较安静,消瘦程度略有减轻,但对血清T3、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TRH)影响不大。其作用机理可能为:一方面减弱甲状腺激素的靶器官、靶组织对激素的反应,另一方面加速对已进入血循环的甲状腺素的降解[14]。

  2.4 地冬鳖甲煎剂

  能降低L—T4所致的甲亢小鼠的耗氧率,明显减轻其烦躁、咬斗、怕热等现象,使其毛发光泽有所改善,肛温有所下降。并能提高肝组织摄入3H—亮氨酸的能力,明显降低3H—胸腺嘧啶的摄入率并使之接近正常。说明本方有一定的对抗外源性甲状腺激素,调节DNA代谢的作用。也可能有保护胰岛,减少胰岛素消耗的作用,同时亦有助于蛋白质的同化作用[15]。

  2.5 养阴益气合剂

  能明显改善L—T4所致的甲亢大鼠的肛温、耗氧率及行为,降低血清T3含量,提高肝胞液糖皮质激素受体(GCR)的数量,而并不影响GCR的分子结构。表明本方能降低甲亢大鼠的基础代谢率,抑制T4向T3转化及(或)同时提高机体对T3的代谢清除率,并通过抑制甲状腺素对受体蛋白的分解作用,改善全身情况等多方面途径而起到对GCR的保护作用[16、17]。

  此外,本方对甲亢时过高的肾上腺素α1受体的亲和力有一定程度的纠正作用,并减弱了外周组织对肾上腺素的生物效应[18]。

  2.6 生地玉竹合剂

  能改善甲状腺素片所致的甲亢大鼠的症状,使其血清总T3(TT3)含量降至正常,增高的肝细胞核T3受体(T3R)的最大结合容量(Bmax)降低,但总T4(TT4)降低不明显。认为其作用可能是从分子水平调节T3R的Bmax,但对其解离常数KD无影响,考虑其作用不仅仅限于激素本身[19]。

  2.7 益气养阴泻火方

  能减少T3所致的甲亢大鼠肝细胞核T3R含量、RNA聚合酶和Na+、K+—ATP酶活性,并降低肝和全血三磷酸腺苷(ATP)水平。表明本方可能是通过多途径、多层次发挥作用,从而达到改善甲亢大鼠能量代谢的功效[20]。

  2.8 生龟合剂

  本方可使T3所致的甲亢大鼠增加的肾脏β受体RT数量恢复正常,并能明显纠正其耗氧率,但对体内T3、T4水平并无明显影响。本方可能是通过某种机制直接调节了细胞膜β受体的最大结合容量,而不是通过改变T3、T4水平间接影响细胞膜β受体,但深入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21]。另外,本方还能使甲亢大鼠肝细胞核T3R之最大结合容量(MBC)、心肝组织Na+—K+—ATP酶活性显著降低,心、肝组织ATP含量明显升高。表明本方是通过慢调控系统来改变机体能量代谢,这可能是滋阴药治疗甲亢阴虚火旺证的一个重要药理依据[22]。

  2.9 益气养阴方

  能使T3所致的甲亢大鼠血清T3水平明显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显著增加;可提高周围血白细胞数,使体重增长基本正常,其作用显著优于他巴唑治疗的西药对照组[23]。

  3 结语

  中药治疗甲亢的作用机制是多方面的。每种药物尤其是复方,作用更不是单一的。目前研究多集中在以下几方面:(1)受体的研究;(2)酶的活性研究;(3)环核苷酸系统的研究;(4)能量代谢的研究。对滋阴药物的研究仍是一个热点问题,并且研究工作多局限于复方研究,对单味药及其有效成分的研究相对较少。近10年来中药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实验研究方面一直没有大的进展和突破,究其原因还在于动物模型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研究工作中所采用的外源性用药造成动物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增高所引起的类似人类甲亢状态,毕竟与人类本身存在差异。由于二者发病机制不同,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药药理作用机制的进一步揭示。因此,寻找出一种新的、更接近于人类的甲亢动物模型,是摆在临床和科研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者简介:李鸣镝,女,医学硕士,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内二科。

  参考文献

  [1] 杨梅香,杨勇,乔亭祥,等.龟板对“甲亢型阴虚证”大鼠的影响.中药药理与临床,1987,4(4):7.

  [2] 杨梅香,杨勇.龟上、下甲对甲亢型阴虚大鼠体重、饮水量、尿量、血浆粘度等的影响.中药通报,1988,13(2):41.

  [3] 苗燕玲,杨梅香,刘恩,等.龟上、下甲对甲亢型阴虚大鼠甲状腺、胸腺、肾上腺、脾脏病理学的影响.中药通报,1988,13(3):42.

  [4] 薛惠娟,赵伟康.龙胆草对甲亢大鼠肝匀浆类固醇Δ4—还原酶活性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2,12(4):230.

  [5] 丁元生,周月红,易宁育,等.知母皂甙元对“高甲”小鼠脑βAR的下调作用.中药药理与临床,1990,6(2):15.

  [6] 易宁育,夏宗勤,胡雅儿,等.滋阴、助阳药对β肾上腺素受体及M胆碱受体的双向调节作用.中医杂志,1989,(10):44.

  [7] 易宁育,胡雅儿,赵胜利,等.滋阴药知母对βAR及MchoR一对细胞调控机制的影响.中药药理与临床,1990,6(3):12.

  [8] 刘洁,翁世艾,曹永舒,等.知母对甲亢模型β受体—cAMP系统的调节作用.中药药理与临床,1996,(4):16.

  [9] 易宁育,夏宗勤,胡雅儿,等.知母及其皂甙元对β肾上腺素受体调节作用.中药药理与临床,1992,8(5):40.

  [10] 易宁育,夏宗勤,胡雅儿,等.一些滋阴助阳药调整β肾上腺素受体cAMP系统及M胆碱受体cGMP系统间失平衡的分子机理.中药药理与临床,1994,(6):10.

  [11] 张小莉,董建英,罗亚利,等.甲状腺激素对小鼠脑β—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影响.中国药理学通报,1991,7(5):389.

  [12] 蒋莹,赵陆华,严永清,等.六味地黄汤及其配伍对L—T4模型血浆中核苷酸含量的影响.中药药理与临床,1990,6(3):1.

  [13] 李萍,康毅,刘艳霞,等.炙甘草汤注射液对正常及“阴虚”大鼠心律失常影响的实验研究.中药药理与临床,1994,(4):5.

  [14] 邝安坤,陈家伦,陈名道,等.助阳、清热养阴中药对实验性低甲及高甲大鼠血清TRH、T3、T4的影响.中西医结合杂志,1987,7(11):674.

  [15] 黄欢,张善徵,邓响潮,等.地冬鳖甲煎剂对小鼠模型肝组织H3—亮氨酸及H3—胸腺嘧啶核苷摄入的影响.广州中医学院学报,1988,5(2):101.

  [16] 徐克川,张善徵.甲亢类阴虚大鼠肝细胞液糖皮质激素受体的研究.广州中医学院学报,1990,(3):145.

  [17] 郭翔,欧明,黄菱,等.益气养阴中药合剂对甲亢类阴虚病理模型大鼠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国中药杂志,1993,18(3):494.

  [18] 单济川.甲亢大鼠肝脏肾上腺素α1—受体测定及养阴益气中药作用机理初探.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4,14(2):96.

  [19] 张家庆,赵明.滋阴、助阳药对“高甲”、“低甲”大鼠模型肝细胞核甲状腺激素受体的影响.中西医结合杂志,1991,11(2):105.

  [20] 沈松法,万叔援,赵伟康,等.益气养阴泻火药对甲亢大鼠能量代谢的影响.上海中医药杂志,1991,(9):46.

  [21] 冯国平,荣征星,易宁育,等.生地、龟板和附子、肉桂对“甲亢”大鼠β—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影响.中西医结合杂志,1986,6(10):606.

  [22] 徐品初,金国琴.生地、龟板对甲亢大鼠心肝能量代谢的影响.中药药理与临床,1993,(3):30.

  [23] 张宏伟,陈如泉,王巧云,等.益气养阴方对甲亢大鼠的治疗作用.辽宁中医杂志,1994,(5):235.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