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23期

利培酮与奋乃静治疗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临床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的疗效与不良反应。方法:对40例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为主)的患者通过随机数字进行分组,奇数入研究组,偶数入对照组,分别使用利培酮、奋乃静进行对照研究。结论:利培酮是治疗以阴性症状为主的精神分裂症较理想的药物。【关键词】精神分裂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的疗效与不良反应。方法:对40例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为主)的患者通过随机数字进行分组,奇数入研究组,偶数入对照组,分别使用利培酮、奋乃静进行对照研究;采用BPRS、SANS和TESS进行评定。结果:利培酮和奋乃静组疗效相当,但前者不良反应较少且轻。结论:利培酮是治疗以阴性症状为主的精神分裂症较理想的药物。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利培酮;奋乃静

  Comparative clinic Analysis of Risperidone and perpnenazine for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c Negative Symptoms

  LI Xiao-jun, RAO Xiao-yan

  (Dazhou Minkang hospital, Sichuan 635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role the effect and side effect of Risperidone for the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c negative symp-toms. Methods:40 cases of schizophrenics (give priority to negative symptoms), with the number randomly, the singular number for the test, Using BPRS, SANS and TESS to assess.Results: Risperdone has similar efficacy to perphenazine in treat mental disorders due to vascular disease.Conclusions: Risperidone is a ideal drug that give priority to schizophrenic negative symptoms.

    【Key words】Schizophrenic; Negativc symptoms; Risperidone; Perphenazine
       
  利培酮是一种新型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以其独特的调节中枢多巴胺受体、5-羟色胺受体平衡的机制,受到精神科医生和患者的青睐。为了评价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的治疗效果、安全性及其不良反应。作者采用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阴性症状量表(SANS)及副反应量表(TESS)作为评定工具,观察治疗40例以阴性症状为主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使用利培酮治疗的效果和主要不良反应,并与目前常用的抗精神病药奋乃静进行对照分析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两院2002年3月至2004年3月期间门诊治疗的患者;40例均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排除伴有严重躯体疾病患者;BPRS≥40分,SANS评定≥60分;将患者通过随机数字进行分组,奇数为研究组(利培酮组),偶数为对照组(奋乃静组),每组各20例。
   
  本资料患者年龄18~51岁,病程3~38个月。其中研究组男性9例,女性11例,平均(25.3±4.7)岁,平均病程(10.4±6.4)月;对照组男性8例,女性12例,平均(26.8±5.6)岁,平均病程(10.1±7.4)月。两组年龄、性别、病程均无明显差异(P>0.05)。

  1.2  方法 

  利培酮始初剂量为1~2 mg/d,奋乃静10~20 mg/d,根据疗效及不良反应情况调整剂量,利培酮最大剂量4~6 mg/d,奋乃静30~40 mg/d。疗程8周,在治疗前及第8周末对每位患者用BPRS、SANS及TESS量表进行评定,分别计算其总分。

  2  结果

  2.1  40例患者均完成8周的疗程 

  治疗前后BPRS各因子分值见表1。BPRS总分同组内与治疗前配对t检验,两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两组间配对t检验,治疗前后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对阳性症状、阴性症状都有很好的疗效,而利培酮对行为异常的疗效优于奋乃静。表1  两组治疗前后BPRS总分与各因子分变化比较(略)

  2.2  两组治疗前后SANS因子分值比较(见表2)。两组阴性症状均有明显改善。表2  两组治疗前SANS因子分值比较(略)

  2.3  不良反应 

  锥体外系反应利培酮组3例(15%),奋乃静组19例(95%)。此外,奋乃静组患者出现了便秘9例(45%),嗜睡14(70%),视物模糊8例(40%),心动过速11例(55%),不良反应多且较重,往往需加服抗反应药(安坦)解除,而利培酮组患者的不良反应少且轻。

  3  讨论

    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的阳性症状可能与大脑中边缘系统的多巴胺功能亢进有关[1],而阴性症状则和额前叶多巴胺活性下降和5-羟色胺代谢系统有关[2]。利培酮是一种5-羟色胺、多巴胺受体平衡拮抗剂,临床试验证实能有效改善精神分裂症的阴性症状、阳性症状和认知损害,不良反应轻微,特别是锥体外系症状的发生率明显低于传统抗精神病药,在改善认知能力和阴性症状方面优势明显。

    本文将利培酮、奋乃静两种常用抗精神病药物分别应用于以阴性症状为主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结果这两种药物均能有效控制精神分裂症阴性症状(P<0.01),两组之间比较则无明显差异(P>0.05),这与任清涛的研究一致[3]但利培酮对行为异常的疗效则优于奋乃静,且利培酮组药物不良反应方面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明显低于奋乃静,特别是锥体外系反应较少(15%),这对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从而降低复发率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Ereshefsky L.Phamacological profile of risperidone[J].Can J Psycatry,1993,38(suppl 3):80-85.

  [2]Mackay A V P.Positive and negative schizophrenic symptoms and the roleot dopamine[J].Br J Psychiatry,1980,137:379.

  [3]任清涛,田明萍,路英智.奋乃静与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的比较研究[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2,11(1):32-33.


作者单位:1.达州市民康医院,四川 达州 635000;2.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李小军,饶小燕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