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6期

骨质疏松防治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骨质疏松症预防诊疗10月20日在世界骨质疏松日到来之际,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和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共同在北京启动了2008~2009世界骨健康年活动,并发布了《骨质疏松防治中国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21亿人低骨量。世界卫生组织骨质疏松症诊断标准的制定者约翰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 预防 诊疗 

  10月20日在“世界骨质疏松日”到来之际,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和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共同在北京启动了“2008~2009世界骨健康年”活动,并发布了《骨质疏松防治中国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21亿人低骨量。
   
  世界卫生组织骨质疏松症诊断标准的制定者约翰凯尼斯在启动仪式上说,骨质疏松症作为一种因骨脆弱而导致骨折的慢性病,已成为世界共同面对的健康问题。它是世界上流行最广、最不容易被人了解的慢性疾病。

  1  骨质疏松症在人群中的流行趋势
   
  目前,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21亿人低骨量,存在骨质疏松症的风险。50岁以上的人群中骨质疏松症总患病率为157%,而且随人口寿命的延长,这一比例还在逐步增加。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女性的发病率为1/3,男性为1/5。为了减少骨折的发生,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具有20%的骨折风险的患者列入治疗范围,根据这一新的医疗标准,世界上需要医疗救助的患者将成倍增加。在我国70%~80%的中老年骨折是因骨质疏松引起的,其中,每年新发锥体骨折约有181万人、髋部骨折为23万人。即使保守估计,每年用于治疗中老年患者大腿骨折的费用已经高达104亿元人民币。中国是个未富先老的国家,老年人口在以每年52%的速度增加。到2020年治疗费用将超过217亿元,2050年超过800亿元。中国是世界人口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骨质疏松和潜在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多的国家,中国骨质疏松研究和防治工作在世界范围内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世界骨质疏松白皮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骨质疏松防治中国白皮书》对全球防治骨质疏松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2  骨质疏松防治工作的应对措施
      
  我国在骨质疏松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医学专业教育不足、诊断能力不足、科普教育不足、培训资金投入不足。由于骨质疏松诊断设备奇缺和医生观念淡薄,我国只有1/5的骨折患者得到相应诊疗。据统计,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每百万人拥有骨质疏松诊断设备不到两台,许多中小城市没有相关设备,这成为我国大量骨质疏松患者未能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的重要原因。因此,白皮书建议应加强医务人员培训、设备专业培训和资格考试,将骨质疏松症列入医学生教材,在缺乏条件的地区使用价格便宜、易于携带、没有辐射的设备开展骨质疏松诊断。同时,《白皮书》呼吁人们为避免骨质疏松症的困扰,应采取每天喝400ml牛奶、晒十分钟太阳、走20分钟路、不吸烟、不酗酒的健康生活方式;中老年人,特别是5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测。

  21  预防为主,合理活动  人们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工间操)适当锻炼,肌肉对骨组织是一种机械应力的影响,肌肉发达则骨骼粗壮。为此,应主动加强身体的锻炼。在青壮年期,应尽量参加多种体育活动,到老年,则要根据自身情况和具体条件进行合理活动和适当锻炼。

  22  合理饮食,适当补钙  骨量的维持在很大程度上与营养及合理摄入的矿物盐密不可分。养成自幼合理饮食的良好习惯,多食含钙食物,对骨的发育和骨峰值十分重要。对于饮食钙低者,应给予补钙。
   
  最后需指出,骨质疏松的治疗不是任何一种药物或方法就能达到明显疗效的,它需要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综合用药并结合体育运动,防治跌伤,更重要的是积极地预防其发生,才能达到防治骨质疏松的目的。


作者单位: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北 武汉 430079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