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7期

老年人根面龋的治疗体会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老年人根面龋根面龋是老年人的常见口腔疾病。老年人牙周疾病的患病率高,各种牙周病最终结果导致牙槽骨吸收,附着丧失,而附着丧失引起牙根面暴露于口腔环境中引起根面龋,且位置隐蔽,难以早期发现。本文就2007年至今我院门诊初诊的老年人根面龋病进行临床分析。1一般资料60岁以上的患者612例,其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年人 根面龋

根面龋是老年人的常见口腔疾病。老年人牙周疾病的患病率高,各种牙周病最终结果导致牙槽骨吸收,附着丧失,而附着丧失引起牙根面暴露于口腔环境中引起根面龋,且位置隐蔽,难以早期发现。本文就2007年至今我院门诊初诊的老年人根面龋病进行临床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岁以上的患者612例,其中根面龋患者216例占35.4%,男163例325个牙,女53例123个牙。其年龄分布:61~65岁217例,根面龋73例占33.64%;66~70岁191例,根面龋65例占34.03%;71~75岁133例,根面龋67例占35.30%;76~80岁53例,根面龋19例占35.80%;80岁以上20例,根面龋5例占40.00%。

    1.2  方法  依照WHO龋齿检查标准,采用口镜、探针,在自然光线下进行,检查根面龋及相关因素、附着丧失、牙周及牙列情况、口腔卫生状况。

    根面龋诊断标准:① 牙龈退缩后的根面呈黄色或暗褐色,探之粗涩者为活性龋,无粗涩感者为静止龋。②牙龈退缩的根面上有黄褐色或棕黑色龋洞。③ 已填充的根龋或充填体边缘有继发龋[1]。

    菌斑的检查:采用2%中性红溶液,在患者用清水漱口后,用小棉球蘸取药液涂于牙根面,显示根面菌斑情况。一般以有菌斑的牙面不超过总牙面数的20%为口腔卫生较好的指标。

    牙周袋检查:根据视诊对疑有牙周袋存在处进行探查,并用牙周探针检查根面龋所在牙位的牙周袋。

    附着丧失检查:釉牙骨质界到龋缘的距离,将袋深度减去该距离既为附着丧失的程度。

    2  结果

    本组根面龋患病率35.4%,根面龋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本组75岁以上患者根面龋203例占总数的37.5%;与牙周附着丧失的程度成正比,本组197例患者伴有附着丧失占91.4%;有牙周袋形成的患者38例占17.6%;口腔卫生状况差患者发病率越高,216例患者中口腔卫生较差的占24.7% ;以前磨牙和磨牙的近、远中根面最常见;以根面龋求诊的患者最少,占总人数的9.8%,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炎者达11.7%和5.4%。

    3  讨论

    根面龋的治疗原则主要是依龋蚀病损的程度,而采取修复性或非修复性治疗,修复性治疗适用于活动期的根面龋,根面龋去腐质对抗力形的要求不高,只要有适当的固位形即可,龋损范围在双面时,不宜去除健康的冠部牙本质,窝洞制备可以从颊(舌)面去腐质,根龋环形和牙龈的解剖形态,将洞缘制备成椭圆或肾形,洞底与牙根表面平行,制备或有利固位,露髓或有牙髓炎症的都需要行牙髓治疗,牙周情况较好,无急性炎症或急性炎症消除后[2]。牙齿松动不超过Ⅱ度者,对于根面龋的治疗目前有新的观点,对较浅的没有形成空洞的根面龋可不用充填的方法,而是采取加强口腔卫生,控制牙菌斑,使用含氟牙膏或局部涂氟,使活动的根面龋颜色变暗,硬度增高,不再发展。如控制得当,可终身不用充填治疗,这种方法很适合老年人,特别是不能到医院就诊的老人,根据窝洞制备的原则,洞应扩展到自洁区,窝洞的制备不扩展到冠部,不做特殊的抗力形及压力形。如需做牙髓治疗时,开髓部位应考虑便于拔髓视野,又有利于保留更多的健康牙齿。老年人的牙髓治疗与成人不同,由于老年人根管狭窄,预备根管较困难,老年人特别是高龄患者就诊次数和就诊的时间均受限制,应寻找简单易行的方法[3]。

    本组中附着丧失患者占91.4%,牙周袋形成患者占17.6%,口腔卫生差的患者占24.7%。在与根面龋发生密切相关的牙周袋中,放线菌和其他丝状菌占优势,多于链球菌。因此牙周疾病防治是根面龋防治的前提。本组伴有口干症状的老人45例,同时伴有根面龋的发生;老年人唾液流速及冲洗能力下降导致口腔自洁作用减弱,抗龋能力下降,也是根面龋发病率高的原因之一,用含洗必太的漱口水含漱即预防牙周病还可有助于降低根面龋的发生。根面龋好发牙位以前磨牙(60.5%)、磨牙(29.4%)近中、远中根面为多,均为咀嚼食物的重要牙位。牙周疾病导致附着丧失,牙间隙增宽,更易造成食物嵌塞。不及时清除,引起菌斑形成,用牙线间隙刷每天有规律清洁牙齿对预防老年人的牙周疾病和根面龋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刘会英.老年人根面龋病诊治体会[J].河北医药,2006,28(5):407-408.

[2] 赵同武.老年人根面龋200例的治疗体会[J].黑龙江医学,2007,31(3):211-212.

[3] 刘佳凝,孟毅刚,王通顺.163例老年人根面龋的治疗体会[J].哈尔滨医药,1995,15(1):41-42.


作者单位: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陶二社区医院,河北 邯郸 056105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