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8期

蜂胶软胶囊的重金属元素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采用ICP-AES技术分析蜂胶软胶囊含有的重金属元素含量是否符合要求。【关键词】蜂胶软胶囊。重金属。蜂胶具有抗菌、消炎、抗病毒、抗原虫、抗肿瘤、降血脂、调节免疫功能等功效,以蜂胶软胶囊形式为主的蜂胶商品,已成为广大消费者欢迎的保健食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采用ICP-AES技术分析蜂胶软胶囊含有的重金属元素含量是否符合要求。

【关键词】  蜂胶软胶囊;重金属;全谱直读等离子发射光谱仪

蜂胶是蜜蜂从植物芽孢或树干上采集的树脂(树胶),混入蜜蜂口器中腺体的分泌物,再和花粉、蜂蜡加工制成的一种胶状物质,是蜂巢的保护伞。
   
  蜂胶(propolis)是蜜蜂制造的天然物质,它最初被发现于蜂巢的入口处,因而得名。蜂胶是植物遗传物质与蜜蜂内分泌的复杂化合物。蜜蜂从植物新生枝嫩芽或花蕾处采集的树脂类物质,掺入其舌腺及蜡腺分泌物,经蜜蜂反复混合而成蜂胶。蜜蜂在产卵前将蜂胶涂在巢壁或间隙,保护蜂巢内部,增强杀菌力,使得蜂巢内部维持无菌状态。蜂胶具有抗菌、消炎、抗病毒、抗原虫、抗肿瘤、降血脂、调节免疫功能等功效,以蜂胶软胶囊形式为主的蜂胶商品,已成为广大消费者欢迎的保健食品。
   
  蜂胶软胶囊是以蜂胶为原料的加工产品,其有效成分与蜂胶相同,但有效成分及其他成分含量有所变化。
   
  蜂胶的成分相当复杂。它的主要成分是黄酮类、萜烯类等天然化合物,此外还有酚类、醇类、酸类、脂类等多种化合物。少量的铁、钙、铬、硅、锰、铅、锡、镍、铝、铜、钼、钛、钾、钠、锌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B、维生素A、多种氨基酸、酶、阿魏酸等。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蜂胶走进了人们生活。测试中心通过仪器来分析测定蜂胶中As、Hg、Pb元素含量。

  1  仪器与材料
   
  全谱直读等离子发射光谱仪(ICP-AES  VISTA MPX美国瓦里安公司)、岛津AUW-220D电子分析天平、市售蜂胶软胶囊、硝酸(优级纯)。

  2  实验方法

  2.1  蜂胶软胶囊的溶解  将蜂胶软胶囊剪破,收集蜂胶样品,搅拌混匀,盛于密封容器内待用。用日本岛津AUW-220D电子分析天平称取蜂胶软胶囊样品约1g,将样品中加入25ml硝酸于凯氏烧瓶中,放在通风橱中。待反应平息后,置于电热板上加热硝化,到溶液量剩余几毫升,将烧瓶从加热板上取下,冷却约10分钟,向凯氏烧瓶中继续加入约10ml硝酸,继续硝化。加入硝酸等反应平息后,再在加热板上继续硝化。当凯氏烧瓶中剩余3ml溶液左右,停止硝化。冷却到室温,将溶液转移到100ml单标线容量瓶中,用水稀释并定容,混匀。用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测定,与标准系列比较定量。同样方法做样品空白,待上机测定。
   
  将仪器条件调试到最适分析条件,然后分别进行空白、标样和样品进行测定,得出结论,打印报告。

  2.2  分析条件

  2.2.1  ICP-AES条件  功率:1.2kW; 等离子体气流量:15L/min;辅助气流量:1.5L/min;雾化器压力:200kPa,观测高度:12mm;清洗时间:10s;泵速:15rpm; 一次读数时间:5 s;读数次数:3次。

  3  结果与讨论
   
  用硝化法对蜂胶软胶囊进行前期处理,用ICP-OES测蜂胶软胶囊中As、Hg、Pb含量。为了测定样品的准确,平行分析4次。4次的结果均符合标准,低于方法检出量。元素As<方法检出量:0.809g/kg(0.3165%),元素Hg<方法检出量:3.304g/kg(1.018%),元素Pb<方法检出量:0.373g/kg(0.02478)。
   
  分析鉴定的结果表明,以蜂胶为原料的蜂胶软胶囊产品是一种相对安全的食品,食用规定的剂量对大多数人是安全的。通过对蜂胶中重金属含量的测定表明,蜂胶保健食品,可作为饮食黄酮类、萜烯类等化合物不足的有益补充,调节机体生理功能,发挥保健功效。蜂胶保健食品温和有效、性平无毒,四季皆宜,可以放心食用。大量实践证明,常食蜂胶保健食品,有益于人体健康。需要注意的是,过敏体质者慎用。本文为蜂胶的开发、利用提供了部分实验数据,让蜂胶更好地造福人类。


作者单位:北华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吉林 吉林 132013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