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8期

小儿导赤片与葡萄糖酸锌片联用治疗儿童厌食46例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小儿导赤片与葡萄糖酸锌片联用治疗小儿厌食的疗效。方法:对小儿厌食46例以小儿导赤片与葡萄糖酸锌片联用治疗。结论:小儿导赤片与葡萄糖酸锌片联用治疗小儿厌食的临床疗效较好。【关键词】小儿导赤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研究小儿导赤片与葡萄糖酸锌片联用治疗小儿厌食的疗效。方法:对小儿厌食46例以小儿导赤片与葡萄糖酸锌片联用治疗。结果:治愈15例(32.61%),有效20例(43.48%),无效11例(23.91%);总有效率76.09%。结论:小儿导赤片与葡萄糖酸锌片联用治疗小儿厌食的临床疗效较好。

【关键词】  小儿导赤片;葡萄糖酸锌片;儿童厌食

厌食症为小儿常见病、多发病,以儿童长期食欲不振、见食不贪、见食而厌,甚者拒食为临床特征。有时还可以伴有多汗、容易感冒等证。近年来,我科应用小儿导赤片(大理白族自治州中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53021204)与葡萄糖酸锌片(海南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46020030)联用治疗小儿厌食取得良好疗效,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自2008年1月~2008年10月来门诊就诊的厌食症患儿,伴有不同程度的挑食、偏食、腹胀、便秘、恶心等症状。年龄12~15岁,男性29例;女性17例,病程持续3个月以上,排除消化系统器质性病变及其他全身性疾病,1个月内未接受过其他药物治疗。

  1.2  药物剂量及用法  葡萄糖酸锌片1片,2次/d,治疗2周;小儿导赤片3片,2次/d,治疗1周;皆为口服,2周后判定结果。

  1.3  临床疗效评价标准  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治愈:食欲明显增强,有饥饿感,每顿进食时间较治疗前缩短一半以上,食量较治疗前增加一倍以上,且接近同龄正常儿童。有效:食欲增强,有主动进食要求,每顿进食时间较治疗前缩短1/3~1/2,食量略增加,但未达到治疗前的1倍,且不能达到同龄正常儿童进食量的2/3。无效:食欲和食量未见改善。

  2  结果
   
  治愈15例(32.61%),有效20例(43.48%),无效11例(23.91%);总有效率(治愈率+有效率)为76.09%。

  3  讨论
   
  有人认为,引起小儿厌食症主要有以下原因[1]:①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合理的膳食成分;②各种微量元素的缺乏;③消化系统功能降低;④“脑肠肽-食欲中枢”对摄食行为的调控作用。小儿导赤片由大黄、滑石、地黄、栀子、甘草、木通、茯苓组成,为棕黄色片,味微苦。功能主治为清热利便。通常用于胃肠积热、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牙龈出血、腮颊肿痛、爆发火眼、大便不利、小便赤黄。积滞化热证模型小鼠建成后,小鼠小肠组织生长抑素、血管活性肠肽的含量增加,小鼠血浆生长抑素的含量增加,胃动素、胃泌素含量降低,认为治疗小儿积滞化热证的作用机制可能与其调节胃肠激素,促进胃肠蠕动有关[2]。小儿导赤片常用于胃肠积热,也可能有调节胃肠激素、促进胃肠蠕动的作用。方中大黄有泻热毒、破积滞、行淤血、治实热便秘、食积痞满等作用,亦有调和脾胃、安和五脏、以通为补的作用。有研究显示,大黄酊治疗小儿厌食症有很好疗效[3]。有人应用大黄甘草汤(大黄9g后下、甘草5g,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治疗小儿厌食症,取得较满意的疗效[4]。甘草治疗厌食通常与锌联用,临床上有豆科植物甘草的根茎中提取的有效成份与锌盐结合的有机锌制剂甘草锌。甘草锌对厌食也有很好的疗效[5~7]。当前,中药联用葡萄糖酸锌治疗厌食也很普遍,大多取得很好疗效[8,9]。本文结果表明,用小儿导赤片与葡萄糖酸锌片联用治疗小儿厌食有很好效果,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张月萍,杜永平.小儿厌食症发生发展及运脾法作用中枢机制研究的新思路[J].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1998,4(4):18.

  [2] 赵 霞,任现志,陈永辉,等.清热化滞颗粒对积滞化热模型小鼠胃肠激素的影响[J].中医药学刊,2003,21(9):1475-1476.

  [3] 吴 敏,顾美琴,张树一,等.大黄酊治疗小儿厌食症50例临床小结[J].中医杂志,1991,8(12):18.

  [4] 姜宏伟,黄 勇,于作义.大黄甘草汤治疗小儿厌食症[J].中国民间疗法,2000,8(2):38.

  [5] 李 琳,李小华.甘草锌颗粒治疗小儿厌食症148例临床观察[J].中国临床医生,2004,32(10):49.

  [6] 施庆兰.甘草锌治疗小儿厌食症38例[J].中原医刊,1989,4(5):26.

  [7] 陈银燕.健脾平肝法合甘草锌治疗小儿厌食症[J].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0,7(8):71.

  [8] 古 波.参苓白术散联合葡萄糖酸锌治疗小儿厌食症66例[J].陕西中医,2008,29(3):332.

  [9] 蔡胜利,陈敏榕.醒脾养儿冲剂加葡萄糖酸锌治疗小儿厌食症疗效观察[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2,10(2):103.


作者单位:北华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吉林 吉林 132000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