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8期

改良置胃管法在意识障碍患者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改良置胃管法意识障碍为意识障碍患者安置胃管是神经外科常见的护理操作之一,用传统的操作方法安置胃管易发生胃管盘折于口中而致操作失败。我院自2004年7月起采用改良置胃管法为意识障碍者置管,一次成功率显著提高。1临床资料2004年7月~2008年9月需置胃管的意识障碍患者256例(包括长期留置管需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改良置胃管法 意识障碍

为意识障碍患者安置胃管是神经外科常见的护理操作之一,用传统的操作方法安置胃管易发生胃管盘折于口中而致操作失败。我院自2004年7月起采用改良置胃管法为意识障碍者置管,一次成功率显著提高。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2004年7月~2008年9月需置胃管的意识障碍患者256例(包括长期留置管需更换胃管例数),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136例,年龄(41.5±12.9)岁,其中,男75例、女61例。GCS评分(5.9±2.2)分。气管切开34例。对照组120例,年龄(39.2±13.2)岁,其中,男61例、女59例。GCS评分(6.1±2.1)分。气管切开31例。两组在年龄、性别、意识障碍程度、是否气管切开方面无显著差异。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操作方法,即在插管前去枕,协助患者头向后仰,当胃管插入14~16cm时,左手将患者头部托起,使下颌靠近胸骨柄,以增大咽部通道的弧度,便于管端沿后壁滑行,徐徐插入至预定长度[1]。
   
  观察组用物除常规用物外,另备一次性手套1双,采用以下方法:

  1.2.1  浅、中度昏迷者  润滑胃管后,操作者戴手套用常规方法将胃管经鼻腔插入至咽喉部(14~16cm)时,暂停插管,用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胃管鼻腔外3~5cm,轻轻旋转或轻柔提插胃管,刺激患者吞咽反射。当患者出现吞咽动作时,顺势迅速将胃管插入到预定长度。

  1.2.2  深度昏迷者  深昏迷者一切反射均消失,不能诱发吞咽反射,当胃管插至咽喉部时应暂停插入,仔细观察患者呼吸情况,右手仍握住胃管前端作好准备,等待患者呼气末期迅速将胃管插入。

  1.2.3  昏迷伴气管切开者  已做气管切开的患者如为浅、中度昏迷,则仍采用诱导吞咽动作法置管。对深昏迷者可由助手将气管导管轻轻向上提起0.3~0.5cm,操作者观察并等待患者的呼气末期插入胃管。

  2  结果
   
  对照组一次安置成功89例(74.2%),未成功10例为插入25~35cm时即插入困难,或呛咳,被迫拔出重插,有21例插入到预定深度后,检查时见胃管盘于口中,改用改良法置入或在喉镜明视下置入胃管。观察组一次安置成功134例(98.5%),2例未一次置入成功,后在喉镜下置入。两组一次成功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33.69,P<0.01)。

  3  讨论
   
  咽部是食管和气管的共同通路,吞咽时软腭上升、喉头升高,向前紧贴会厌封闭气管通路。此时,食管上口开放,有利于食物进入消化道和避免食物呛入呼吸道。屏气时,呼吸暂停,茎突舌骨肌、茎突咽肌、二腹肌及下颌舌骨肌收缩,使喉上举与舌骨接触,甲状舌骨肌将甲状软骨上缘提到舌骨后面,喉内肌收缩,会厌和2个杓状软骨紧靠,声门紧闭,舌根后压,喉上升,杓状软骨推挤会厌,会厌倒下盖住喉口,食管上口开放,防止胃内容物呛入呼吸道[2]。采用改良置胃管法安置胃管,利用意识障碍患者吞咽动作或呼气末期呼吸间隙,使胃管顺利进入食管,避免误入气管或盘入口中,方法有效、可行,避免了反复安插胃管,可减轻患者痛苦和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 陈维英.基础护理学[M].江苏: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25.

  [2]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37-338.


作者单位:四川省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四川 宜宾 6440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