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0期

高职院校女生乙型肝炎疫苗接种情况调查及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抗体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作为省级科研课题《高职院校女学生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的心理干预研究》的子课题,对高职院校女生乙肝疫苗接种及乙肝携带情况进行研究,为预防乙肝提供参考。方法:对某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9月在校女生5170人进行乙肝疫苗接种情况的问卷调查,同时用ELISA法检测每个女生的血清HBsAg和抗-HBs,并对结果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作为省级科研课题《高职院校女学生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的心理干预研究》的子课题,对高职院校女生乙肝疫苗接种及乙肝携带情况进行研究,为预防乙肝提供参考。方法:对某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9月在校女生5 170人进行乙肝疫苗接种情况的问卷调查,同时用ELISA法检测每个女生的血清HBsAg和抗-HBs,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5 170名女生中3 722人接种过乙肝疫苗,占72%。城市学生接种率高于农村学生接种率(P<0.05)。HBsAg阳性121人,阳性率2.34%;农村学生HBsAg阳性率3.29%,城市学生为0.68%,农村学生HBsAg阳性率高于城市学生(P<0.05)。抗-HBs阳性3 845人,阳性率为74.37%;城市学生抗-HBs阳性率92.8%,农村学生64%,城市学生抗-HBs阳性率高于农村学生(P<0.05)。乙肝疫苗接种与抗-HBs阳性之间存在正关联。结论:高职校女生仍须注意乙肝预防;抗-HBs阴性者为重点预防对象(农村生源女生尤应注意);接种乙肝疫苗为有效预防手段。

【关键词】  肝炎;乙型;病毒;女学生;高职校

在我国,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是常见传染病,据1992~1995年全国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为57.6%,乙肝病毒携带率为9.75%,全国约有6.9亿人感染过乙肝病毒,其中1.2亿人长期携带乙肝病毒[1]。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校)女生来自于不同省区,校内居住集中,接触频繁,易于乙肝等传染病的传播。为了解高职校女生乙肝疫苗接种及HBsAg携带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调查某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大专女生接种乙肝疫苗情况,对每个女生进行乙肝表面抗原(HBsAg)及表面抗体(抗-HBs)检测,现将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某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9月在校大专女生5 170名,来自四川、重庆、贵州、陕西、河南、河北、湖南、湖北、海南、新疆等省区。年龄17~22岁,平均19.3岁,其中城市学生1 861人、农村学生3 309人。

    1.2  方法  给每位学生发放问卷调查表,了解乙肝疫苗接种情况。抽取每位被调查者空腹静脉血3ml,用ELISA法检测HBsAg和抗HBs,两种检测试剂盒均为北京万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提供。结果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乙肝疫苗接种率  5 170名女生中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学生有3 722人,接种率为72%。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城市学生1 772人,接种率为95.2%;农村学生1 949人,接种率为58.9%。乙肝疫苗接种率城市学生显著高于农村学生(P<0.05)。

    2.2  HBsAg阳性率  5 170名被检者,HBsAg阳性121人,阳性率为2.34%。其中,城市学生12人,阳性率为0.64%;农村学生109人,阳性率为3.29%。农村学生HBsAg阳性率显著高于城市学生(χ2=36.57,P<0.005)。见表1。 表1  农村和城市学生HBsAg阳性率比较

    2.3  抗HBs阳性率  5 170名女生中,抗-HBs阳性3 845人,阳性率为74.37%。其中城市学生抗-HBs阳性者1 727人,阳性率为92.8%;农村学生抗-HBs阳性者2 118人,阳性率为64%,城市学生抗-HBs阳性率高于农村学生(χ2=518.05,P<0.005)。见表2。表2  农村和城市学生抗HBs阳性率比较

    3  讨论

    乙肝是国内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大学女生属于特殊人群,乙肝预防尤为重要。国内已有多位作者对普通大学生HBsAg携带情况做过调查,报道HBsAg携带率在1%~6.83%之间[2,3],但普通高职院校女生HBsAg携带情况则鲜有报告。本次对某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9月在校女生进行HBsAg检测,阳性率为2.34%,与其他研究者报告的大学生HBsAg携带率[2,3]相比较处于中低水平,明显低于国内人群9.75%的携带率[1]。HBsAg携带率低的可能原因:①多年来的健康教育,卫生知识的普及,人群自我保护意识提高;②在中小学学习阶段生活方式相对单纯,乙肝传播途径比较不易实现[4,5];③乙肝疫苗的广泛接种。本研究显示,农村学生HBsAg携带率显著高于城市学生,表明农村卫生及医疗条件、人们对乙肝预防的重视程度、乙肝疫苗的接种率等与城市还存在差距。国内2005年前乙肝疫苗系有偿接种,由于该校学生大多来自中西部经济比较落后的省份,乙肝疫苗的接种(特别是农村学生)可能因此受到一些影响。

    该高职校2008年9月在校女生的乙肝疫苗接种率为72%,较1999年全国儿童平均70.7%的接种率[7]为高,且远高于国内一般人群39.4%的乙肝疫苗接种率[6],此与该项研究中之女生大多生于1990年左右,国家高度重视乙肝预防,并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有关。全部学生中,抗-HBs阳性3 845人,阳性率为74.37%;其中,接种过乙肝疫苗3 722人,抗-HBs阳性人数3 424人,阳性率92%,未接种过乙肝疫苗1 448人,抗-HBs阳性人数为421人,阳性率29.07%,两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2165.14,P<0.005),其相对危险度RR为3.16,提示乙肝疫苗接种与抗-HBs阳性之间存在正关联。见表3。抗-HBs阳性人数多于接种乙肝疫苗人数,可能是部分学生幼时接种过疫苗,但长大后父母未告诉,不知情而致调查时遗漏;或因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而产生了抗体。该校女生抗HBs阳性率(74.37%)高于梁氏[8]报告的某高校学生57.8%(总人数为4 115人)的阳性率,其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3  乙肝疫苗接种与抗HBs的关系

    城市学生乙肝疫苗接种率高于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HBsAg携带率低于农村学生、抗-HBs阳性率高于农村学生相一致,提示乙肝疫苗接种可以有效降低学生乙肝感染率和HBsAg阳性携带率。

    虽然本研究显示某高职校2008年9月在校女生接种乙肝疫苗的人数多,HBsAg阳性率低于国内人群平均水平,但鉴于高职校学生居住集中,接触密切,而且处于性活跃期,乙肝预防仍十分重要。预防重点应为未接种过乙肝疫苗、血清抗-HBs阴性者,农村生源女生更应注意。

    鉴于此,除对高职校在校学生进行健康教育、普及肝炎防治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外,应常规进行乙肝血清标志物检查(有条件者最好查乙肝五项)。乙肝血清标志物全部阴性者,应接种乙肝疫苗;抗-HBs阳性者,若接种时间已超过5年,可复种一次[9]。乙肝五项检查,前三项阳性者,应动员其走读或休学治疗;仅HBsAg阳性者,除定期复查乙肝血清标志物和肝功能外,对其生活、起居须加强管理、指导,以制止止传播。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S].2006.

[2] 卫艳萍.某医学院校2176名大学生乙型肝炎感染率调查分析[J].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04,14(1):53.

[3] 许生敏.襄樊市4507名大学生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及其肝功能情况调查[J].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5,6(30):222.

[4] Hirata k,Takada M,Suzuki Y,et al.Expressionof receptor for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RAGE)in human biliary cancercells[J].Hepatogastroenterology,2003,50(53):1205-1207.

[5] Takada M,Hirata K,Aiiki T,et al.Expression ofreceptor for advancedglycation end products(RAGE) and MMp-9 in human pancreaticcancercells[J].Hepatogastroenterology,2004,51(58):928-930.

[6] 梁晓峰,陈国平,王晓军,等.中国3岁以上人群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研究[J].中华流行边学杂志,2005,26(9):655-658.

[7] 朱 徐.全国2000年麻疹流行病学分析[J].中国计划免疫杂志,2000,6(4):193-197.

[8] 梁亚荣.某高校新生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抗体检测结果分析[J].中国学校卫生,2007,27(7).

[9] 李梦东.实用传染病学[M].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925.


作者单位:四川省达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院校女学生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的心理干预研究》课题组,四川 达州 6350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