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2期

不同分型脑外伤患者恢复期简易智能量表评分比较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不同分型脑外伤患者恢复期简易智能量表评分变化,总结其规律性。方法:选择105例不同分型(根据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近期住院的脑外伤患者,恢复期随访期间评估其各项智力和记忆功能指标,量表选择中文版简易智能状态检查(MMSE)问卷。结果:轻(GCS评分13~15分,52例)颅脑损伤患者恢复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不同分型脑外伤患者恢复期简易智能量表评分变化,总结其规律性。方法:选择105例不同分型(根据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近期住院的脑外伤患者,恢复期随访期间评估其各项智力和记忆功能指标,量表选择中文版简易智能状态检查(MMSE)问卷。结果:轻(GCS评分13~15分,52例)颅脑损伤患者恢复期的定向力(10.86±3.44)、记忆力(2.90±0.62)、计算力(4.12±1.08)、回忆(2.75±0.52)、语言(6.32±1.93)和MMSE总分(27.65±4.64)等指标均明显高于中、重型脑外伤组(GCS评分≤12分,53例)。结论:中、重型脑外伤患者恢复期仍有较严重的智力和记忆功能异常,对其进行干预治疗很有必要。

【关键词】  颅脑损伤;分型;恢复期;简易智能量表评分

脑外伤患者恢复期常伴有智力和记忆功能障碍[1,2],脑外伤分型的不同,其障碍亦有明显差异。我科用简易智能量表评估105例不同分型的脑外伤患者恢复期评分,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选择2005年1月~2008年5月在我科住院治疗的脑外伤患者。纳入标准:①发病后6h内来我院首诊;②年龄≥18岁。排除标准:①合并有其他严重躯体性疾病;②脑卒中史及再发脑外伤患者;③脑外伤后有严重的视觉和听觉障碍表现;④有精神疾病或精神疾病家族史;⑤初中以下文化程度。脑外伤患者入选105例,其中,男70例、女35例,年龄24~73(44.63±6.92)岁。根据入院时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分为两组。轻型颅脑损伤组52例:GCS评分13~15分;中、重型颅脑损伤组53例:GCS评分≤12分。

  1.2 方法

  1.2.1 GCS评估 

  包括运动、语言和睁眼三大部分指标,得分相加,即得到GCS评分,得分越低代表病情越重。评分时间在入院后6h内进行。

  1.2.2 智力和记忆功能评估量表选择及其内容 

  智力和记忆功能评估量表选择中文版简易智能状态检查(MMSE),该检查由20个问题组成,共分30小项,主要为定向力、记忆力、计算力、回忆、语言5方面内容。每项回答正确记1分,回答错误或不知道记0分,以第一反应为主记分。各项回答正确(得分为1)的小项记分之和为MMSE总分,其范围0~30分,<24分代表有认知功能缺损。MMSE检查时间为发病后60天。

  1.2.2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0.0分析软件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观察和统计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用t检验进行组间显著性分析。

  2 结果

    不同分型脑外伤患者恢复期MMSE评分比较见表1。表1  脑外伤患者恢复期MMSE评分比较(略)注:与中、重型脑外伤组比较,aP<0.05,bP<0.01

  3 讨论

    随着汽车交通时代的到来和交通事故急剧增多,颅脑损伤也成了常见病和多发病。在恢复期间,这些患者还多伴有智测成绩指标变化,由于发病原因、受伤时身体状况、意识障碍时间长短及康复治疗情况而表现为不同的结局和转归[1]。不同分型脑外伤患者病情平稳后智测成绩是有区别的,轻型脑外伤患者发病后智力和记忆出现的障碍常被称为脑外伤后遗忘症(PTA),PTA属于一过性障碍,常在脑外伤后立即发生,当患者头部遭遇足够强度打击时,患者会失去知觉、不省人事。随着意识状态的逐步恢复,患者会出现肢体运动和语言活动,接着会出现不安定或易激惹状态。此时,尽管患者已经恢复意识活动,但仍出现迷惑、定向不清,此时智力和记忆障碍则会作为一个主要症状表现出来。MMSE量表是目前比较公认的用于筛查智力和记忆功能异常的简便手段。国内研究发现,该量表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对颅脑损伤恢复期各条目得分进行分析,可以得出智力和记忆功能方面的一些重要信息[2]。本文选择105例近期住院的脑外伤患者,根据格拉斯哥昏迷评分将患者分为不同病情的患病群体,并将病后60d的恢复期作为观察窗口,中、重型脑外伤患者无论是该量表各条目评分,还是MMSE总分都明显低于同期住院的轻型脑外伤患者,与大多数作者观察[3,4]相符。另一些神经生理学专家研究[5]证实了脑外伤后患者的智力、记忆、注意、信息处理及语言功能障碍常在受伤后立即发生,此时患者头部刚刚遭遇足够强度打击,患者会失去知觉、不省人事。急性期过后随着意识状态的逐步恢复,患者会出现肢体运动、语言和记忆活动障碍,并也要遗留相当长时间,常表现为病情重则恢复得较慢,并与急性期昏迷时限密切相关,其原因与患者暴露于性质恶劣的应激环境下导致人体内神经化学-内分泌系统紊乱有关。动物实验证实,颅脑损伤后受伤部位血液循环改变对学习记忆活动有直接明显影响,特别是缺血影响到海马、颞叶联合皮质区域,其机制可能为,外伤后脑组织缺血、缺氧,神经细胞Ca2+内流与超载,钙通道的变化,上述改变的共同作用导致脑水肿与神经细胞缺血性变性坏死,这些变化是造成智力和记忆障碍的主要原因。现代神经科学认为,记忆能力是颅脑损伤患者疗效、转归、预后和结局的重要影响因素,近来一些相关研究[2,3]发现,脑外伤后的功能障碍主要与运动和认知功能有关,而认知能力和运动功能在脑外伤预后评定中具有同等重要的预测价值。
   
  鉴于不同分型脑外伤患者恢复期常遗有程度各异的智力和记忆功能障碍,后者还常被作为判断脑认知功能状态的一项重要指标,因此,对这些患者进行监测很有必要。对于那些智测成绩缺损患者,制定康复处方和进行相关干预治疗则有可能改变疾病结局,使其更快、更好地回归社会。

【参考文献】
  1]楼伟伟,尤春景,许涛,等.脑损伤患者前瞻性记忆的临床评估及训练[J].中国康复,2007,22(2):96-98.

  [2]黄志彪,丁树明,李学武,等.简易智力状况检查表在颅脑外伤后智力伤残评估中的应用[J].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2008,34(7):402-405.

  [3]Yamashita M,Kubota T,Fuchita E,et al.A nursing tool validated as an effective measure over MMSE and FAB in dementia[J].Int Nurs Rev, 2007,54(2) :179-182.

  [4]高海宁,孙宏俊,刘军.脑外伤昏迷时限与智力缺损相关性分析[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8,18(1):25-25.

  [5]郑昌爱,石华孟.颅脑外伤所致智能障碍的相关因素分析[J].浙江医学,2007,29(6):556-557.


作者单位: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广东 佛山 5281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