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2期其他

可达龙联合利多卡因鉴别房颤伴心室内差异传导、室速2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临床上,心房颤动伴连发的心室内差异性传导与室性心动过速的鉴别,尽管较为困难,但是要求快速才不延误治疗。我们根据心房颤动伴心室内差异传导形成的机制,可达龙、利多卡因的电生理作用,结合当前治疗室性心动过速推荐方案要求,选用可达龙联合利多卡因鉴别2例,结果较为理想,现报道如下。查心电图(ECG)提示:快速......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心房颤动伴连发的心室内差异性传导与室性心动过速的鉴别,尽管较为困难,但是要求快速才不延误治疗。我们根据心房颤动伴心室内差异传导形成的机制,可达龙、利多卡因的电生理作用,结合当前治疗室性心动过速推荐方案要求,选用可达龙联合利多卡因鉴别2例,结果较为理想,现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79岁女性,以冠心病,心功能Ⅲ级,心房颤动入院。治疗过程中患者出现阵发性心悸,略感头昏不适,无黑目蒙、意识障碍。查心电图(ECG)提示:快速心房颤动,单、连发的差异性传导,不排除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予可达龙150mg静脉推注,续以1mg/min静脉滴注维持。心电监护示ECG改变无减少,反有增加。改利多卡因100mg静脉推注。ECG改变消失,变为单纯心房颤动。

例2:患者70岁男性,以冠心病,高血压病3级,心功能Ⅱ级,心房颤动入院。入院前2天开始阵发性心悸、头昏不适,无黑目蒙、意识障碍,发作较频繁。查ECG提示:快速心房颤动,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连发的差异性传导?予可达龙150mg静脉推注,续以1mg/min静脉滴注维持。1h内ECG改变消失,变为单纯心房颤动。后行心脏电生理检查为右室流出道室性心动过速,予射频消融治疗,未再有发作。

2 分析

在心室率比较快的心房颤动中经常有心室内差异性传导,产生多样化的异常QRS波群。这是因为快速心房冲动在心室内传导系统中遇到了分支、束支的正常有效及相对不应期,造成冲动在这些组织中传导缓慢或中断,从而使下传的QRS波群畸形。单发的差异性传导与室性期前收缩、连发的差异性传导与室性心动过速相似,两者的鉴别十分重要,但又较为困难。支持差异性传导的有:平均心室率较快,QRS波群形态多样,畸形随偶联间期缩短加重,无类代偿间歇,偶联间期不等,不会呈二联律、三联律分布,QRS时间<0.14s,窦性心律时无同形态室性期前收缩,起始向量与QRS波群正常时相同,呈典型的右束支传导阻滞形态等,室性搏动则相反 [1] 。但上述指标都不够满意,有些假阳性较高,有些则发生率太低,各指标相互矛盾的情况也时常发生。所以只能采用多指标综合考虑判别哪一种可能较大。

可达龙为Ⅲ类抗心律失常药,主要通过抑制外向性钾电流,延长心房肌、房室结、心室肌及浦氏纤维的动作电位时间(APD)和有效不应期(ERP)。利多卡因为ⅠB类抗心律失常药,电生理作用为轻度阻滞快钠通道,促进钾外流,加快复极,缩短心室肌及浦氏纤维的APD和ERP。两者对室性心动过速的治疗都有一定的疗效,但由于对ERP相反的作用,根据心房颤动伴心室内差异传导形成的机制,两者 对于心房颤动伴心室内差异传导亦起到相反的效果。单纯使用利多卡因对二者都有效,不能鉴别。故而我们将可达龙先行使用,若是室性心动过速,则起到治疗作用;若是心房颤动伴心室内差异传导,则可达龙不但不能治疗,ECG变化反而会有加重倾向。

根据以上理论依据,我们将之应用于临床,得到与理论相一致的结果。此方法简单易行,遇到相似情况时,建议可试用。

参考文献

1 黄宛.临床心电图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97.

作者单位:225500江苏省姜堰市人民医院

作者: 陈惠平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