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5期经验交流

腰源性腹痛3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腰痛是一种常见多发病,是一种临床综合征。一般的共同特点为腰痛或并有腿痛,症状多变而复杂。本组所报告3例病人就诊时都是以腹痛为主诉。不仅可表现为慢性腹痛,甚至可表现为急腹症,这种表现形式有时会造成诊断上的困难,为便利记,把这3例称之为腰源性腹痛。...

点击显示 收起

    腰痛是一种常见多发病,是一种临床综合征。一般的 共同特点为腰痛或并有腿痛,症状多变而复杂。本组所报告3例病人就诊时都是以腹痛为主诉。不仅可表现为慢性腹痛,甚至可表现为急腹症,这种表现形式有时会造成诊断上的困难,为便利记,把这3例称之为腰源性腹痛。

    1 病例资料

    病例1:患者,女,35岁,工人。1994年起中上腹痛,每年发作1次。痛呈持续性,伴有恶心、呕吐,偶有发热。均在外院住院按胰腺炎给予抗菌素及激素等治疗,有痛经史,曾多次钡餐胃肠和上腹部B超等检查均未见异常。1998年8月起又出现类似症状,中上腹部剧痛并向下腹部放射且有背部紧缩感,不能转身。来院急诊。检查发现全腹弥漫性的轻压痛,上腹为重,肝区叩痛,未及肿块。血象及血清淀粉酶检查为正常范围,在急诊室应用抗菌素、解痉剂、补液等治疗腹痛不缓解、且背部紧缩感加剧,遂请骨科会诊检查:左侧提肩胛肌、斜方肌、冈下肌、第12肋下缘及两侧第3腰椎横突压痛明显,检查按压时腹痛减轻,考虑有软组织劳损可能并导致腹痛。给予推拿、针灸、1%利多卡因5ml加地塞米松5mg局部封闭后,当日即减轻,中药活血化瘀汤口服,治疗1周痊愈,随访至今无复发。

    病例2:患者,女,14岁。1997年8月因不规则发热1月,腹痛20天,呛咳3天而入院。心电图检查提示有心肌损害,初诊为上呼吸道感染并心肌炎。入院后经用抗菌素治疗热度恢复正常,心肌炎好转,但腹痛依然,由于月经不规则请妇科检查除外妇科疾患,胸部拍片无异常、胃肠道钡餐检查,阑尾未显影。体检两下腹散在压痛,未及肿块。月经不规则,经人工周期疗法后好转,但腹痛仍时轻时重。普外科会诊疑亚急性阑尾炎,可行剖腹探查,但认为腹痛不能全以阑尾炎解释。病人有时感腰部酸痛,故骨科又会诊检查:两侧第3腰椎横突有明显压痛,认为腰背部软组织劳损不能除外,于两侧第3腰椎横突处,用浓度为1%利多卡因10ml加地塞米松5mg局部封闭后,腹痛明显减轻,续用上法隔日封闭1次,配合针灸,封闭5次痊愈。

    病例3:患者,女,43岁,营业员。有慢性左上腹痛1年,其中有3次急性发作,发作时疼痛剧烈、恶心不呕吐,无发热,发作过后腹部仍有持续性隐痛,大便经常干燥。因左上腹痛症状持续,在本地医院做生化、胃肠钡餐检查均未见异常,诊断不明来院就诊。追问病史,有腰痛史4~5年。体检所见:腹部平坦、肌软,左上腹有压痛,未及肿块。腰背    两侧骶棘肌紧张如板样。第1~3腰椎棘突及两旁2cm处 压痛明显,但按压时感上腹痛减轻,考虑为腰源性腹痛。经12次理疗和15次推拿后腹痛消失,腰痛减轻。随访半年未有腹痛再发。

    2 讨论

    腰痛和腰腿痛症状是多种多样,腰痛伴有一些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症状,更易造成临床症状的模糊使诊断困难。在腰背部软组织劳损的报道中曾见有腰腿同伴有腹痛现象。有些患者行软组织松解手术后,随着腰痛的好转腹痛也缓解。临床上也曾见有因腰痛、腹痛行剖腹探查而未发现异常的报道。此种现象说明腰痛与腹痛有密切关系,应予注意。本组报告3例表现较为特殊,都是以腹痛为主述来就诊,只在追问病史和检查中才了解到有腰痛存在。例1曾因中上腹痛反复发作,数次住院经治疗好转。此次在急诊室也按胰腺炎治疗,因不发热未用激素而治疗1周不见效果,腰背部紧缩感更加重。例2住于内科多日,内科病好转,除外妇科疾患,普外会诊不能完全用阑尾炎解释。例3的症状更为模糊,长期慢性腹痛伴急性发作,来院后追问有腰痛史,在腰背部检查和试验性治疗后,效果明显,证明腹痛与腰部软组织劳损有关。上述3例显示腰痛的症状是多变的以致造成诊断上的困难。

    慢性腰痛可能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包括腹痛;反之,一些腹部器官病变如慢性胰腺炎常伴有腰背部疼痛,说明两者是密切相关的。腰背部与腹部肌肉的神经分布虽属同一脊神经节段,在胰腺有炎症时,可通过腹腔神经引起反射性腰背部疼痛,同样腰背部病变也会通过相同的途径反过来引起腹痛。另外,腰背部肌肉可以劳损紧张出现疼痛,腹壁肌肉也可由于某些因劳损紧张出现腹痛。这一点,已在软组织松解缓解腹痛得到证实。可以这样说,腰腹痛是腰痛的一种表现形式,不多见但在临床诊断及鉴别诊断上值得注意。仔细追问病史及检查腰背部软组织,特别是第12后肋、第3腰椎横突及内收肌耻骨部附着区,假如该处有压痛就要注意此时腹痛是否减轻,如有减轻则可进行诊断性治疗。明确诊断后,一般以针灸、理疗、推拿、局部封闭等为主。

    (收稿日期:2004-01-13) (编辑贝 子)

    作者单位:273517山东省鲁西监狱医院
           277500山东省滕州市中医院 

作者: 肖 静肖洪勋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