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6期病例报告

宫内节育器异位于肋间隙1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妇女普遍采用的长效避孕措施,但由于粗暴操作或误置造成IUD异位于子宫直肠凹及下腹部的情况较为常见,而异位于腹腔外者则不多见。现将1例宫内节育器异位于肋间隙者报告如下。10年后胸部拍片无意发现第十一、十二肋间1圆形环,剖腹探查未能寻到节育器。2讨论宫内节育器异位是由于手术者操作不熟练......

点击显示 收起

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妇女普遍采用的长效避孕措施,但由于粗暴操作或误置造成IUD异位于子宫直肠凹及下腹部的情况较为常见,而异位于腹腔外者则不多见。现将1例宫内节育器异位于肋间隙者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6岁,农民,1976年由乡卫生院行放环术,术后既出现下腹部剧烈疼痛及阴道多量流血,转至上一级医院,给缩宫止血治疗,腹痛及流血消失后未做进一步检查。10年后胸部拍片无意发现第十一、十二肋间1圆形环,剖腹探查未能寻到节育器。次后患者常常感到胸部下坠不适,影响生活及劳动,经多家医院诊治,均建议再次手术,但患者坚决拒绝手术取环。

2 讨论

宫内节育器异位是由于手术者操作不熟练,责任心不强,术前对子宫大小、位置及生理特点,解剖关系了解欠清楚,动作粗暴,手术时致子宫穿孔并将IUD置于宫腔外所致。本病例在放置IUD时患者既出现剧烈的腹痛伴阴道流血,已是将IUD误置于宫腔外之先兆,但由于穿孔面积小,子宫收缩好,经对症处理后,症状缓解。但术后未认真检查,使诊断延误,加之10年后又盲目行剖腹探查取环失败,虽未引起严重并发症,但使患者精神和体质受到严重损伤。故提醒我们应加强对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培训,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避免粗暴操作,术前须详细了解患者的生理及解剖情况。在放置节育器术中如出现剧烈的腹痛及阴道流血较多时,不可忽视子宫穿孔,IUD异位的可能,应引起重视并做相应处理。对放置IUD的妇女要求定期复查,特别是放置IUD后,避孕失败而妊娠的妇女,明确宫腔内是否有IUD,定期行B超或X线检查,做好随访工作,发现情况及时诊治,以避免延误诊治导致严重并发症,给患者造成巨大痛苦。

作者单位:730100甘肃省榆中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收稿日期:2004-02-24)

(编辑一 坤)

作者: 王玲芳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