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6期中医中药

隆力福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心绞痛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的重要类型之一,为中老年常见病、多发病。若不积极治疗,就有可能发展成致命性的心肌梗死,危害极大。中医药疗法报道比较多,但多以辨证分型治疗为主,不易掌握,使用也不方便。以此为据,试制隆力福应用于临床观察,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的重要类型之一,为中老年常见病、多发病。若不积极治疗,就有可能发展成致命性的心肌梗死,危害极大。国内外向来重视此病研究,近10多年来,取得了不少新进展。然而,多数新疗法价格昂贵,有的还是有创性,一般人难以承受。中医药疗法报道比较多,但多以辨证分型治疗为主,不易掌握,使用也不方便。因此,研究开发中医药专病制剂就显得非常必要。根据近年临床资料分析,发现气虚血瘀在该病的发生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以此为据,试制隆力福应用于临床观察,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病例选择均符合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发的《中药新药研究指导原则》 [1] 之要求,并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治疗组130例,其中男95例,女35例,年龄最小者39岁,最大者84岁,平均67.3岁。病程最短为2年,最长为32年,平均7.32年。职业:工人27例,农民15例,干部52例,其他职业36例。合并高血脂者102例,高血压69例,糖尿病11例。对照组129例,其中男93例,女36例,年龄最小者40岁,最大者83岁,平均66.9岁。病程最短为3年,最长为31年。合并高血脂99例,高血压67例,糖尿病8例。职业:工人29例,农民17例,干部56例,其他职业为27例。经统计学处理,组间病例在性别、年龄、职业、病程及合并症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病人主要临床表现见表1。

表1 主要临床表现

1.2 诊断标准 以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发的《中药新药研究指导原则》 [1] 为标准诊断。

2 观察方法及疗效评定

2.1 观察方法 所有病例在观察治疗期间,停用原有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所用的药物,但对心绞痛发作频繁且程度较重者,可临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治疗组给予口服隆力福(本院制剂室加工制作。处方:西洋参、三七、绞股兰等。制法:以上三味,取绞股兰饮片,加70%乙醇渗滤48h,收取渗滤液,回收乙醇,并浓缩至稠膏状。药渣加水煮沸2次,每次1h,滤过,合并滤液,浓缩至膏状,与乙醇渗滤液合并,备用。另取三七、西洋参等分别粉碎,三七粉等加入绞股兰提取液中,混匀,通过20目筛,制成颗粒,烘干灭菌,与上述颗粒混合均匀,装入空心胶囊,瓶装即得。规格:0.5g×36粒/瓶),每次3粒,每日3次,1个月为1疗程;对照组给予口服复方丹参片,每次3片,每日3次,1个月为1疗程。两组在开始治疗前和疗程结束时均做心电图等相关观察指标检查,并在观察治疗期间详细记录病人的病情变化及反应。

2.2 疗效评定 按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发的《中药新药研究指志原则》 [1] 标准评定。

3 治疗效果

3.1 对心绞痛、心电图等的疗效 心绞痛的疗效: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6.15%,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1.31%,经卡方检验,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2。其他主要症状如胸闷、心悸、气短、头晕、乏力等疗效: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5.42%,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0.17%,经卡方检验,其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3。心电图疗效:治疗组130例中,有缺血型ST-T改变124例,另有6例为束支传导阻滞及陈旧性心肌梗死,总有效率为93.84%,对照组129例中,有缺血型ST-T改变127例,另有2例为束支传导阻滞和陈旧性心肌梗死,总有效率为81.39%,经卡方检验,两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4。硝酸甘油停减率,治疗组为96.58%,对照组为69.91%,经卡方检验,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见表5。治疗组112例伴高血脂者,治疗后血脂均值较治疗前大幅度降低,见表6。血液流变学治疗后亦有显著改善,详见表7,与对照组相比,差异亦有显著性,经卡方检验,P均<0.01。

3.2 毒副作用观察 130例中,仅有12例在治疗初期出现口干、咽燥等不适,但继续用药及适当增加饮水量后可自行 消失,不影响治疗。肝、肾及造血系统均未见不良反应

表2 心绞痛疗效比较

表3 其他主要症状疗效比较

表4 心电图治疗前后比较

表5 硝酸甘油停减率比较

表6 高血脂治疗前后均值比较总胆固醇

表7 血液流变学治疗前后比较

4 讨论

4.1 中医学认为,人之一身,不离气血。气与血流行于全身,是脏腑、经络等一切组织器官进行生理功能的物质基础和人体生命活动的动力和源泉。气血通畅,不仅反映机体的精、气、血、津液的健康旺盛,也是脏腑经络、组织器官生理功能正常之表现。气血冲和,身体安泰,百病不生;若气血失常,则必然会影响及机体的生理功能,导致脏腑失其所养,功能失常,疾病即随之而起。所以《素问·调经论》说:“血气不和,百病乃变化而生。”因此,在诊治冠心病心绞痛时,必须重视气血流畅这个重要环节。

冠心病是因动脉发生粥样硬化而使冠状动脉管腔狭窄甚至堵塞,影响心脏血液供应的一种心脏病。根据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部位和程度不同,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分为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及心脏骤停5个类型。按心绞痛的临床表现,当属于中医学的“胸痹”、“心痛”等范畴。究其发生原因,与年老肾虚、饮食失节、情志失调、寒邪侵袭等因素有关 [2] 。其病位在心,与心、肝、脾、肾等脏腑亏损,阴阳气血失调密切相关。其病理改变主要在于气滞、血瘀、痰浊、寒凝等引起脉络痹阻不通,其中以血瘀最为重要,多属本虚标实之证 [3] 。本虚以气虚为主,标实以血瘀为重。因此,气虚血瘀是心绞痛的病理关键,它是促使本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内经》有云:“年过四十,阴气自半。”笔者认为,此“阴气”当是广义的,不仅仅是指“阴气”而言,应包括阳气和心气。人体贵在气血流通。中年以后,由于身体阳气日渐亏虚,推动血液运行之力减弱,“气滞则血瘀”,以致形成气虚血瘀格局,最终发展为冠心病心绞痛,所以冠心病心绞痛多具于中老年。“治病 必求其本”,故治疗当从根本入手,进行益气活血。“气为血帅”,血液的运动需依靠气的推动。隆力福以西洋参为主,三七、绞肌兰等为辅,具有益气活血功能。据研究,西洋参、田七及绞股兰等均能增加冠脉流量,降低冠脉阻力,加强冠脉的侧支循环和微循环,并能对抗垂体后叶素诱发的家兔心肌缺血心电图T波变化,抗氧化,抑制缺血再灌注损伤,清除自由基,对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其中三七还具有降低红细胞压积,改善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血小板聚积和粘附作用。“气行则血行”,通过益气活血,使心气充足,推动血液运行之力增强,血液循环流畅,气血和调,冠状动脉供血功能在新的基础上恢复平衡,心脏微循环获得改善,心肌缺血缺氧得以纠正,从而心绞痛缓解乃至消除。本文观察表明,治疗组缓解心绞痛总有效率达96.15%,硝酸甘油停减率、心电图改善总有效率分别为96.58%和93.84%,并且主要伴随症状、血脂及血液变学等相关指标亦有显著好转,结果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说明气虚血瘀在冠心病心绞痛中是客观存在的。

4.3 本品属纯中药制剂,服用方便,本组观察基本无毒副作用,适合冠心病心绞痛病人长期服用。因此,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药新药研究指导原则,第一辑.1995,41.

2 黄春林.心血管科专病中医临床诊治,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

3 单书健.古今名医临证金鉴·胸痹心痛卷,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0,221.

作者单位:353000福建省南平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黄 杰)

作者: 余天泰刘建忠&n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