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7期药物

复方酮康唑乳膏的制备及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酮康唑(里素劳)是第三代咪唑类广谱抗真菌药,临床用于治疗表皮和深部真菌病,尚可用于预防白色念珠菌病的再发以及由于免疫功能低下而引起的真菌感染。我院制备复方酮康唑乳膏局部外用,3年多临床应用疗效显著,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1乳膏制备1。1处方组成酮康唑20g,新霉素10g,丙酸氯倍他索0。...

点击显示 收起

酮康唑(里素劳)是第三代咪唑类广谱抗真菌药,临床用于治疗表皮和深部真菌病,尚可用于预防白色念珠菌病的再发以及由于免疫功能低下而引起的真菌感染。我院制备复方酮康唑乳膏局部外用,3年多临床应用疗效显著,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乳膏制备

1.1 处方组成 酮康唑20g,新霉素10g,丙酸氯倍他索0.5g,液状石蜡100g,白凡士林60g,十八醇90g,单硬脂酸甘油酯20g,尼泊金乙酯1g,甘油60g,十二烷基硫酸钠10g,无水亚硫酸钠1.5g,氮酮20ml,2,6-二叔丁基对甲酚10g,蒸馏水加至1000ml。

1.2 制备 油相:取白凡士林、十八醇、单硬脂酸甘油酯、液状石蜡、尼泊金乙酯,2,6-二叔丁基对甲酚混合置一容器中,在水浴上加热使熔化,保持温度为75~80℃。水相:取十二烷基硫酸钠溶解于水中,加入甘油、无水亚硫酸钠、新霉素置水浴上加热至75~80℃。乳化:将油相缓缓加入 水相中,随加随搅拌,待温度降至60℃时,将预先用二甲基亚砜溶解的酮康唑、丙酸氯倍他索、氮酮溶液缓缓加入到乳膏基质中,搅拌到冷却、均匀。

2 临床应用

2.1 一般资料 临床129例患者,男83例,女46例,年龄6~67岁,病程2周~30年。用复方酮康唑乳膏外擦者72例,其中股臀癣22例,足癣32例,体癣18例。与用克霉唑软膏治疗者57例,其中股臀癣15例,足癣26例,体癣16例作对照。每日2次,共4周。疗效判断标准:痊愈为皮损完全消退,临床症状消失,直接镜检霉菌阴性;显效为皮损大部分(80%以上)消退,临床症状明显减轻,直接镜检霉菌转阴;有效为皮损部分(70%以上)消退,临床症状减轻,直接镜检霉菌部分转阴;无效为皮损治疗后无改进或加重,直接镜检霉菌阳性。

2.2 疗效观察 见表1~3。

表1 两组治疗股臀癣的比较 例(%)(略)

表2 两组治疗足癣的比较 例(%)(略)

表3 两组治疗体癣的比较 例(%)(略)

从上表显示:两组治疗真菌感染均有不同效果,都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复方酮康唑乳膏组治愈19例,显效22例,有效28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为95.8%;克霉唑组治愈5例,显效14例,有效25例,无效13例,总有效率为77.2%,两组疗效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复方酮康唑乳膏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克霉唑组。

3 讨论

复方酮康唑乳膏是由酮康唑、丙酸氯倍他索和新霉素组成的复方乳剂,酮康唑为咪唑类广谱抗真菌药,作用于细胞膜,改变其通透性,对多种真菌均有较强的抗菌性;丙酸氯倍他索为皮质激素,抗炎,抗过敏,作用强;新霉素为广谱抗生素,对混合或继发细菌感染的皮肤真菌有防治作用,三者使用具有安全,迅速,作用强,适应性广的特点。

酮康唑粉不溶于水和油,应先将其溶于二甲基亚砜中,再均匀分散于基质中。

本方中加入氮酮主要增强主药疗效,因为氮酮是新型渗透剂,能使药物透皮作用大大增强。

作者单位:226001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9) (编辑 罗彬)

作者: 唐志刚朱红燕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