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9期中医中药

天花粉抗衰老的药理机制与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天花粉为葫芦科植物栝楼(TrichosanthesKirilowiiMaxˉim。天花粉之名始见于《图经本草》[2]。其根作粉,洁白如雪,故名天花粉[3]。作为常用中药天花粉,主要用于消渴症。...

点击显示 收起

  天花粉为葫芦科植物栝楼(Trichosanthes Kirilowii Maxˉim.)或双边栝楼(Trichosanthes rosthornii Harms)的干燥根 [1]  。本品为常用中药,以栝楼根之名,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天花粉之名始见于《图经本草》 [2]  。其根作粉,洁白如雪,故名天花粉 [3]  。其异名栝楼根(《本草》),蒌根(《雷公炮炙论》),白药(《本草图经》),瑞雪(《纲目》),天瓜粉(《重庆堂随笔》),花粉(《增订伪药条辩》),屎瓜根(《四川中药志》),栝蒌粉、蒌粉(《药材学》) [4]  。
   
  作为常用中药天花粉,主要用于消渴症。近几年来,对于天花粉用途的研究,更为广泛和深入。本文就天花粉的用途与抗衰老作用浅析如下,以供参考。

  1 天花粉的气味、归经与功能、主治
   
  据文献 [1]  记载,天花粉甘、微苦,微寒,归肺、胃经,功能清热生津,消肿排脓,用于热病烦渴,肺热燥咳,疮疡肿毒。文献 [5]  显示:天花粉苦、寒、无毒。[时珍曰]味甘,不苦。[主治]脾痹,悦泽人面。润肺燥,降火,治咳嗽,涤痰结,利咽喉,止消渴,利大肠,消痈肿疮毒。另载,天花粉[生津润燥],[草部]栝楼根为消渴要药,煎汤、作粉、熬膏皆良。总之,天花粉主要用于热燥而致津缺引起的病症。
   
  1997年以来,医学界根据天花粉的气味、功能特点,进行了临床试验,发现了新的作用,增加治疗范围,取得了中药临床新用 [6]  的显著效果。例如,天花粉注射液加生理盐水滴注,运用于治疗恶性葡萄胎;天花粉蛋白肌肉注射、宫腔内给药,用于中期妊娠流产与抗早孕、宫外孕等;配合绿豆用于治疗流行性腮腺炎;配合当归、元参、莱菔子,用于治疗习惯性便秘以及其他新用。

  2 天花粉抗衰老作用
   
  2.1 天花粉抗衰老的机制 天花粉抗衰老作用主要基于天花粉蛋白同时具有免疫刺激和免疫抑制2种作用 [3]  ,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1 对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的促进 在给动物注射天花粉蛋白可使白细胞增加,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加。天花粉对脾免疫细胞的形成和分化有促进作用,使小鼠唾液腺内IgG增多,体内IgM明显增高。天花粉蛋白可以促进小鼠IgE抗体生成,使T 4+ 细胞中4B 4+ 亚群增加,后者辅助B细胞产生抗体。
   
  2.1.2 天花粉对细胞的抑制作用 天花粉中所含α—栝楼素对刀豆素A、LPS诱发的淋巴细胞转化均有抑制作用,故对B细胞有抑制作用。天花粉蛋白可直接诱发体外淋巴细胞的增殖反应,抑制ConA或PHA诱发的淋巴细胞转化,抑制MLR中的蛋白质、RNA和DNA合成。天花粉蛋白对T细胞活化的抑制涉及并由TCR的激化信号传导,其机制与阻断胞浆蛋白酪氨酸激酶磷酸化有关。天花粉蛋白可以明显抑制小鼠对羊细胞所产生的迟发型超敏反应。其裂解片段CBT 12对补体系有激活作用,抗天花粉蛋白单抗可不同程度地抑制这种激活作用。
   
  2.1.3 天花粉在体内的免疫调节 天花粉提取物在体内能促进干扰素产生,能增强细胞的免疫调节作用。天花粉抗菌、抗肿瘤效果与天花粉有增强红细胞免疫调节作用密切相关。而天花粉能增强白细胞免疫功能也与能增强红细胞免疫调节作用有关。天花粉抗HIV、抗肿瘤作用的直接作用,也有通过增强或调节机体免疫功能而起作用。如天花粉毒蛋白与抗人肺腺癌单抗5A(10)2通过化学交联产生的免疫毒素对人肺腺癌细胞SPC在体外具有特异的导向杀伤作用。
   
  2.2 天花粉抗衰老机制的应用
   
  2.2.1 天花粉主要化学成分 据资料 [3,4,6,7]  显示:天花粉块根含有多量淀粉及皂苷、多糖类、酶类,并含一种蛋白质名“天花粉蛋白”,又含多种氨基酸,如瓜氨酸、精氨酸、γ-氨基丁酸等。
   
  2.2.2 天花粉含有上述诸多化学成分,故具有一般药理作用和抗衰老作用。在抗衰老机制应用上,近年来日臻广泛,主要有2种方式 [6]  :(1)食疗养生法,配合粳米制作天花粉粥或加入鲜山药煮至烂熟,淡食为佳。(2)加入党参、黄芪、生地、山药制成汤剂,日服1剂。上述两法均有生津消渴、滋阴润燥以及良好的降糖作用,能提高机体免疫力,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延缓衰老的作用。

  3 讨论
      
  3.1 提高免疫调节,增强抗衰老作用 天花粉含有上述诸多成分,故有多种功效。特别近年来研究成果均可表明,天花粉在临床上不但应用于一般疾病的治疗,同时在免疫调节与提高抗衰老方面应用广泛,起到越来越好的食疗、养生、保健、抗衰老、延年益寿的良好效果。
   
  3.2 复合制剂的思考 据报道,中国新时代集团,烟台新时代天然营养品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国珍松花粉,含有200多种天然成分,特别是含有人体必须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酶类、黄酮类、核酸、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和生命活性物质。科学实验证明:国珍松花粉可全面补充人体营养,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如能将松花粉加入天花粉抗衰老物质,将能全面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疲劳、抗衰老的功效,值得探讨。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 社,2000,42.
   
  2 郑宏海,詹亚华.现代中药材鉴别手册,北京:中国医药科学出版社,2001,82-84.
     
  3 高学敏.中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42,344.
   
  4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0651-0652(325).
   
  5 明·李时珍.本草纲目,北京:华夏出版社,1998,160;865.
   
  6 王辉武.中药临床新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3-95.

  7 方文贤,刘萍.实用临床抗衰老中药,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30.

  (收稿日期:2004-04-11)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省泉州中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药业公司 

  (编辑子萱)

作者: 郑青骄 李维德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