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论著

小儿寒喘合剂治疗支气管哮喘血清IL-4、IL-5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药小儿寒喘合剂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IL-4、IL-5的变化。方法对哮喘中药治疗组、西药治疗组及正常对照组用双抗体夹心ELISA方法进行白细胞介素-4、5(IL-4、5)以及血清总IgE浓度测定。结果中药组及西药对照组治疗前后比较,IL-4及IL-5有明显降低(P0。中药组与西药组疗效比较,中药组较对照组降低IL-......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小儿寒喘合剂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IL-4、IL-5的变化。方法 对哮喘中药治疗组、西药治疗组及正常对照组用双抗体夹心ELISA方法进行白细胞介素-4、5(IL-4、5)以及血清总IgE浓度测定。结果 中药组及西药对照组治疗前后比较,IL-4及IL-5有明显降低(P<0.01);中药组与西药组疗效比较,中药组较对照组降低IL-4的作用更明显(P<0.01)。中药组与西药对照组治疗后血清IgE改善情况相近,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中药小儿寒喘合剂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可明显降低血中IL-4、5的含量,并且降低IL-4效果明显好于西药对照组,可以很好地纠正Th1/Th2细胞间失衡状态,降低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

  关键词 小儿寒喘合剂 支气管哮喘 IL-4 IL-5

     
  The variation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IL-4and IL-5in  bronchial asthma treated by infantile chill-asthma prescription

  Hu Xiaolin,Wang Wuxiang.

  Central Lab of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Tianjin College of TCM,Tianjin300193.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variation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IL-4and IL-5in bronchial asthma treated by infantile chill-asthma prescription.Methods ELISA was used to examine the IL-4and IL-5and the sum of IgE in the serum of Chinese medicine group,western medicine group and health control.Results Afˉter treatment,levels of IL-4and IL-5de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both Chinese medicine group and western medicine group(P<0.01),and in Chinese medicine the variation is more prominent(P<0.01).Changes of IgE level in two treated groups was similar(P>0.05).Conclusion The levels of IL-4and IL-5will be lessened after treat by infantile chill-asthma prescription.This prescription can correct the unbalance between Th 1 /Th 2 cell and reduce the inflammation in trachea and BHR.
   
  Key words infantile chill-asthma prescription bronchial asthma IL-4 IL-5

  支气管哮喘是气道慢性炎症性病变并伴有气道高反应(BHR),异常的免疫反应在发病中起到重要作用 [1]  ,有多种炎症细胞介质和细胞因子参与炎症过程,如肥大细胞、嗜酸(碱)粒细胞、淋巴细胞以及巨噬细胞等。近年来很多报道显示细胞因子与哮喘的发病与转归密切相关,但对于中药治疗支气管哮喘细胞因子的变化报道较少,本文就中药小儿寒喘合剂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白细胞介素-4、5的变化作一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小儿支气管哮喘患者30例,均来自我院儿科门诊及住院患儿,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8.6±3.3岁。其西医诊断标准参照1993年全国儿童哮喘防治协作组制定方案,中医辨证标准:小儿哮喘发作期寒性哮喘证。将病例随机分成两组,中药组20例,每毫升小儿寒喘合剂含生药1.5g,3岁以下每次15ml,3岁以上者20ml,每日3次,所服合剂均为天津中医学院一附院提供;西药对照组10例,给以氨茶碱3~4mg/(kg·次),3次/d,辅舒酮125μg/次,2次/d。
1.1.2 健康对照组15例,男5例,女10例,均为我院健康体儿童,年龄7.2±4.5岁。
   
  1.2 研究方法 对中药组及对照组分别采取静脉血3ml。实验采取双抗体夹心ELISA方法。IL-4、IL-5试剂盒购自深圳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血清IgE试剂盒购自天津新传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操作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检测数据结果均以ˉx±s表示,组间分析采用t检验。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软件包进行。

  2 结果

    2.1 中药组与西药对照组血清IgE的异常改善情况 见表1

    2.2 各组别治疗前后白细胞介素-4、5的变化 见表2。由表2

  可见,中药组与西药组均可降低IL-4、IL-5的含量,同时,中药组较对照组IL-4的作用更明显。
   
  表1 中药组与西药对照组血清IgE异常改善情况 (略)注:χ 2 =0.0752,P>0.05,中药组与西药对照组治疗后血清IgE改善情况相近,差无显著性

  表2 各组别治疗前后白细胞介素-4、5的变化 (略)

    3 讨论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因子介导的慢性非特异性气道炎症性病变,这种炎性病变是由Th2淋巴细胞依赖的,以嗜酸粒细胞浸润为主要特征。嗜酸粒细胞在气道聚集、活化、释放多种碱性蛋白是引起BHR的主要原因 [2]  。Th2淋巴细胞诱导B细胞产生IgE,并通过分泌IL-4促进特应性表达;同时Th2通过分泌IL-5特异地诱导嗜酸粒细胞在气道聚集,破坏气道组织,促进气道高反应形成。 祖国医学认为,小儿哮喘发病的主要原因是肺脾肾功能失调所致,日久气道壅塞,血脉瘀痹(气道高反应),复因外感六淫之邪(病毒感染)而诱发哮喘。目前国内外以清热平喘治疗居多。临床观察可见,小儿哮喘特别是屡发不愈者多属于阳虚,复因气候变化着凉而诱发,始表现为寒性哮喘。因此采用温肺平喘的小儿寒喘合剂,既使邪气外达,又开其痰路,每可阻断病情进展,使患儿短时内收敛。药方中炙麻黄、桂枝、细辛可温肺平喘,白芥子、地龙、当归可化痰行瘀,其组方合理,临床效果满意。 笔者发现,在哮喘患儿治疗前血IL-4、IL-5含量均升高,这与相关报道相一致 [3]  ;在治疗后均改善,差异有显著性(P<0.01),并且两组在疗效果比较,中药组降低IL-4更明显,提示小儿寒喘合剂及西药均可改善患儿慢性炎症状态,但寒喘合剂效果可能更佳,从而纠正Th1/Th2细胞间失衡状态,降低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同时在研究中我们发现,治疗前有58.3%患儿血清IgE含量增高,提示过敏性哮喘居多,而在治疗后有60.7%得到改善,这提示小儿寒喘合剂可以改善患儿体内的过敏状态。    总之,中药小儿寒喘合剂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可明显降低血中IL-4、5的含量,并且降低IL-4效果明显优于西药对照组,可以很好地纠正Th1/Th2细胞间失衡状态,降低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

  参考文献
 
   1 杨锡强.小儿哮喘的免疫学发病机制及其对策.中国当代儿科杂志,2001,3(5):487.
   
  2 Yamashit N,Tajima M,Nakano J,et al.Induction of apoptosis in bronchial c
osinophils beneficial or harmful.In Arch Allergy Immunol,2000,122,Suppl1,40-
43.
   
  3 孙宗昌,李连阅.细胞因子在支气管哮喘病理生理中的作用.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
1993,6:296-297.

  (收稿日期:2004-05-17)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300193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心实验部

作者: 胡晓琳 王五祥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