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医学

婴幼儿支气管炎的红外热图诊断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红外热图诊断婴幼儿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的临床价值。方法采用DW系列医用红外热像仪对50例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婴幼儿患者进行了胸部扫描并与胸部X线检查对照。结果X线检查结果阳性率90%,红外热图检查阳性率80。结论红外热图对婴幼儿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临床诊断有一定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红外热图诊断婴幼儿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的临床价值。方法采用DW系列医用红外热像仪对50例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婴幼儿患者进行了胸部扫描并与胸部X线检查对照。结果 X线检查结果阳性率90%,红外热图检查阳性率80.2%。结论 红外热图对婴幼儿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临床诊断有一定价值。

  关键词 红外热图 婴幼儿 支气管炎

  婴幼儿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是最常见的儿科疾病之一,常在儿科各种疾病的住院患者中占第一位。发病时发热、咳嗽、轻度气急,虽然根据症状和体检诊断并不困难,但为了确诊常需胸部X线检查。X射线对人体的损害勿庸置疑。红外热像仪是利用红外摄像技术,将人体红外辐射能摄录并用计算机软件技术对热图加以处理分析的高新技术,用于临床诊断乳腺、甲状腺等疾病已有成功的报道 [1]  。但利用红外热像仪诊断婴幼儿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报道极少。红外热成像以局部温度变化的成像形式反映人体疾病,对人体毫无影响,方便快速。本文对50例患有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的婴幼儿胸部进行了扫描,并与X线片对比,其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患有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的婴幼儿,年龄1个月~2.8岁,平均1.70±0.43岁。男28例,女22例。1.2 方法 采用DW系列医用红外热像仪,测温范围0℃~45℃。温度分辨率<0.05℃。环境温度22℃~25℃。受检者裸露胸部由母亲双手托扶,距红外摄像镜头2m,静坐5min后扫描胸部,记录红外热图;50例患儿均摄胸部X线片,并由放射科固定专业医师读片。

  2 结果

    2.1 X线平片表现 50例病例中,X线检查发现肺门阴影增浓者5例,肺纹理增粗者35例,两肺中下野散在点片状阴影者6例。X线检查结果阳性率90%。

    2.2 红外热图结果 胸骨部位呈现热区者4例,两侧肺影分布有团状或片状增温区者12例,两侧肺影或单侧有条索状增温者25例。增温区与周围组织温差0.4℃以上者视作阳性结果。9例在红外热图上无明显表现,红外热图检查结果阳性率80%。

    3 讨论

  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炎症区域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强,局部血液增加,血流丰富,代谢活跃,在红外热图上表现为局部温度增高的热图。X线结果与红外线对照,肺门阴影增浓者与胸骨部位出现热区;肺纹理增粗与肺影散在条索状、片状增温影相符合者为70%;并且红外热图
      
  为单侧增温者,听诊时两侧罗音也不对称。红外热图阳性 率80%,比X线阳性率90%低,可能由于体内较深部位的炎症产生的红外辐射不能被仪器直接接收,而是通过组织间传热到身体表面,故而降低了阳性率。红外热图上增温区分布的不同而显示出炎症的区域不同,并能显示炎症范围的大小,炎症的轻重可由温差来确定:温差大的局部代谢活跃,炎症反应强烈,反之则说明炎症反应较弱。根据临床症状可知是初起还是将愈,并且可前后对比判断疗效。本研究温差为0.4℃~1.5℃,平均温差0.81℃±0.24℃。总之,红外热成像对人体毫无损害、成像快,适合好动不配合的婴幼儿。

    4 总结

  根据对50例婴幼儿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的红外热图扫描结果,并对照X线结果,在红外热图上以温度分布不均匀,局部出现条索状、片状、团状增温影,与周围组织温差>0.4℃的为阳性热图。对婴幼儿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有一定诊断价值。

  参考文献

  1 徐开.乳腺疾病影像诊断与治疗学,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6,208-220.

  (收稿日期:2004-04-30)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050800河北正定解放军第467医院

作者: 支 晓 郭静波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