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医学

低分子肝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低分子肝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48例,随机分为两组:A组(25例)给予阿司匹林和抗心绞痛常规治疗。B组(23例)给予阿司匹林和抗心绞痛常规治疗加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500IU,皮下注射,1次/12h,连用7天。结果低分子肝素治疗有效,所有病人均未发生心绞痛事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低分子肝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48例,随机分为两组:A组(25例)给予阿司匹林和抗心绞痛常规治疗;B组(23例)给予阿司匹林和抗心绞痛常规治疗加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500IU,皮下注射,1次/12h,连用7天。结果 低分子肝素治疗有效,所有病人均未发生心绞痛事件,无1例出现出血。结论 低分子肝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安全有效。

  关键词 不稳定型心绞痛 低分子肝素

  不稳定型心绞痛(UAP)适于急性心肌梗死(AMI)与稳定型心绞痛(SAP)之间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发病率高,危险性大。许多研究表明其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病变血管中的粥样斑块破裂,血栓形成,血管痉挛以及血小板聚集等原因引起的血管腔狭窄 [1]  。故选择一种合适的治疗对改善其预后有重要的临床价值。我们于2002年1月~2004年2月应用低分子肝素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48例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均为住院病人。具有典型的心绞痛症状,全部病人经冠状动脉造影均显示冠状动脉内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和冠状动脉狭窄。其中男39例,女9例。年龄49~78岁,平均(64.23±8.91)岁。心绞痛病程0~5年,平均(1.25±1.44)年。排除急性心肌梗死,半年内经历过大中型手术或严重外伤,有脑出血史者,收缩压>180mmHg或舒张压>120mmHg的病人。

  1.2 方法 将入院前后经常规抗心绞痛药物(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拮抗剂,阿司匹林,调脂药),治疗1周以上,似有明显心绞痛症状者均收入病房,开始低分子肝素治疗,低分子肝素(商品名:法安明。瑞典法码西亚普强公司生产),5000IU,皮下注射,1次/12h,连用7天。原有抗心绞痛药物剂量不变。服药期间如仍有心绞痛,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缓解症状。

    1.3 观察指标 用药期间每日检查病人,观察心绞痛发作症状、持续时间、缓解情况、有无出血,测量心率、血压,用药前后作常规12导联心电图,抽血测定凝血酶时间(TT),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观察终点为发生心脏事件,如AMI、猝死及严重出血。

    1.4 疗效评价 (1)显效:心绞痛不再发作或<2次/周,体力活动耐量增加,心电图原有ST段低或T波倒置恢复正常,或ST-T改变有明显改善;(2)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50%以上,或疼痛时间缩短,ST段低较前改善。(3)无效:心绞痛发作程度、次数、持续时间及心电图均无改善或发生AMI、猝死。1.5 统计分析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用药前后比较根据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所有入选病人中,显效14例,有效18例, 无效18例,总有效率66.67%。

    2.2 用药前后计量资料比较 用药后心率、收缩压、舒张压下降,心绞痛发作次数、心绞痛持续时间、硝酸甘油用量或TT、PT、APTT延长。

    表1 用药前后资料比较(略)
 
    3 讨论

  本文所选的病人均为经冠状动脉造影诊断明确的不稳定型心绞痛病人。在原有抗心绞痛药物疗效不佳的情况下,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后临床总有效率为66.67%,而且还观察到低分子肝素可以缩短心绞痛发作持续时间。减轻心肌缺血程度。

    以往经常用普通肝素(uFH)抗血栓形成,而对低分子肝素了解较少。加拿大ESSENCE试验中监测到:(1)低分子肝素(LMWH)具有抗凝血酶产物和抑制凝血酶的活性。(2)能刺激更多的组织因子抑制物的释放。(3)不激活血小板,也不被活化的血小板所抑制。(4)能减少W5的释放等。显示低分子肝素在抗血栓形成方面比uFH更有效 [2]  。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特点是在一段时间冠状动脉内可发    生多次动脉硬化导致破裂,或局部反复血栓形成,或血块聚 集。因此,治疗上应予抗血小板聚集,调脂,抗凝治疗,并使其作用维持较长时间。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后作用维持时间长,适合于不稳定型心绞痛 [3]  ,其作用安全不良反应少,不增加出血危险,甚至减少因心绞痛再次住院和以后再行冠状动脉干预的机率。所以我们认为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明确,使用安全、方便,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韩凌.不稳定型心绞痛发病机理及肝素抗凝治疗.心血管病学进展,2002,23(6):321-325.

    2 低分子肝素能减不稳定型心绞痛或非Q波心肌患者发生反跳性心肌缺血.加拿大ESSENCE试验中监测ST段演变的B组研究结果英]/Goodman SG J Am Coll Cardiol,2000,36(6):1508-1513.

    3 黄震华,朱文敏.低分子肝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观察.国外医学·心血管病分册,2001,28(2):97-99.

  (收稿日期:2004-04-30)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030053山西省太原市西山煤电公司职工总医院内科

作者: 冉惠娟 杜 宇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