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医院管理

门诊义务导医服务的实施及社会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随着医院的扩建,专业诊室的增加,门诊接诊量逐年上升,原有的门诊就诊模式已不能满足病人的就诊需求,而护士又存在缺编现象,我院于2003年11月设置了义务导医服务后,大大改善了门诊就诊秩序,提高了就诊质量,受到了患者的好评。就诊对象主要是渔民农村患者,经常出现盲目寻找诊室,群围医生等现象,造成了就诊秩序混乱......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院的扩建,专业诊室的增加,门诊接诊量逐年上升,原有的门诊就诊模式已不能满足病人的就诊需求,而护士又存在缺编现象,我院于2003年11月设置了义务导医服务后,大大改善了门诊就诊秩序,提高了就诊质量,受到了患者的好评。
   
  1 资料

  我院是地处海岛的基层综合性医院,专业诊室近30个,不同的专业诊室分布在不同的楼层内。就诊对象主要是渔民农村患者,经常出现盲目寻找诊室,群围医生等现象,造成了就诊秩序混乱,为了方便患者就诊,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而又克服护士缺编的矛盾,我院设立了义务导医服务台。

  2 方法

    2.1 导医服务台的设置及人员配备 由全院护士自愿报名,利用休息时间参加义务导诊,护理部对参加人员进行统一编排,对就医高峰时间每日上午在门诊大厅就诊区设置导医服务台,备四名护士,其中一名为护士长,每人配戴一条宽礼带,上面印有“为您服务”的醒目字眼。
   
  2.2 实施方法 上班前10min开始预检,导诊护士在与门诊患者接触过程中始终保持敏锐的观察力,在巡诊中,一方面强调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看(面色、体态、表情)、听(语音、语调)、问(病情、病史),合理地安排患者就诊秩序,优先安排老年、小儿及体弱患者,另一方面要善于及时发现候诊患者的病情变化,灵活、动态地实施导医服务。再者,对难以处理的情况及时报告当班导医护士长,以便及时解决问题。

  3 讨论

    3.1 导医服务可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 导医服务的护士必须具备各科专业常识,仪表端庄,态度和蔼,对患者的各种医学咨询要能科学、客观地回答,并要善于发现患者的心理、生理变化及特点,及时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

    3.2 导医服务可增强护患沟通 由于门诊护士与患者接触时间短,很难达到理想中的沟通效果,我们设立了门诊导医服务台,增加了护患之间的沟通机会,在给患者提供帮助的同时减少了医患纠纷,并取得了一定的信任,使患者能主动参与就诊过程,使门诊工作顺利开展。

    3.3 导医服务可成为健康教育的良好课堂 参加导医服务的护士,均为在职执业护士,能根据患者的主诉,迅速判断其就诊科室,既不延误病情,又节省时间,并通过传发健康教育单对多发病、常见病的预防及简单的治疗进行适时的宣教,科学、客观地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使患者在乏味的候诊过程中尽可能地接受一些防、治病常识。

    3.4 减少了各科护士排班时的缺编现象 由于义务导诊是各护士自愿报名,并挤出休息时间参加的,所以对各科室正常工作的开展不受影响。

    3.5 社会反响良好 通过义务导医,使门诊患者顺利就医,受益非浅,提高了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社会反响良好。

  (收稿日期:2004-05-28)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316100浙江舟山普陀人民医院五病区 

作者: 李立峰 谢春娜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