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护理

肛肠手术患者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痔、肛瘘、肛裂等疾病是普外科临床常见病,病人常伴有肛门肿胀、疼痛、出血、破溃感染后有渗液流出,给病人带来很大痛苦,目前手术是治疗肛门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始终贯穿于整体护理的全过程[1]。因此我们将健康教育应用于我科2002年1月~2003年4月128例痔、肛瘘等肛门疾病手术患......

点击显示 收起

    痔、肛瘘、肛裂等疾病是普外科临床常见病,病人常伴有肛门肿胀、疼痛、出血、破溃感染后有渗液流出,给病人带来很大痛苦,目前手术是治疗肛门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始终贯穿于整体护理的全过程 [1]  。因此我们将健康教育应用于我科2002年1月~2003年4月128例痔、肛瘘等肛门疾病手术患者,使其教育内容更切实、更具体,适应患者需求,提高了患者参与治疗的积极性,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从而提高了护理质量,现将健康教育方法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8例男68例,女60例,年龄19~68岁,文化程度大学以上20例,高中以上45例,初中以上31例,小学及以下32例。

    1.2 评估方法 入院时除收集患者的病史,文化程度外,还由责任护士收集患者对疾病及手术治疗的了解程度,采用一对一的询问方法,并对评论结果进行记录。

    1.3 评估结果 将结果分三类:(1)对手术知识完全不了解的患者59例占46%。(2)了解一部分知识的患者64例占50%。(3)手术治疗后复发的患者对手术知识了解的5例占4%。

    2 结果

    我们通过住院期间的个案教育、集中教育和随机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对痔、瘘肛裂等肛门手术患者进行多次术前、术后知识及注意事项的教育。出院时再次评估患者,掌握疾病知识及注意事项的患者达98%以上。并使患者顺利完成术后排便、换药、痊愈的全过程,无1例肛门狭窄的发生,达到了满意的效果。

    3 实施办法

    3.1 健康对象 患者、家属和健康照顾者。

    3.2 健康教育的方式 (1)个案教育:采取由责任护士一对一的个案教育方式为主介绍手术前相关知识,并将健康教育手册发放给患者。护士长在每日护理查房时评估护士对健康教育的执行情况,同时评估患者对健康教育的接受程度、注意事项的实施情况,再次给予强化。(2)集中教育:个案教育的优点是可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教育,缺点是患者容易产生侥幸心理,从而对教育产生松懈的态度,因而我们每周利用1h的时间将所有肛肠患者集中在一起,由责任护士进行一次健康教育,并利用患者相互介绍经验,相互学习的机会来巩固教育内容,以达到每位患者确实重视的目的。(3)随机教育:责任护士利用进入病房进行评估、执行操作或巡视病房的机会所进行的健康教育方式。护理过程中如发现患者不正确的健康行为或有疑问时随时纠正行为或提供教育咨询的需求。这种方式大大增加了护士与患者沟通的机会,而且患者易于接受,记忆牢固,效果好。

    3.3 健康教育内容

    3.3.1 手术前指导 (1)心理疏导:责任护士亲切热情向患者介绍环境,工作人员及探访制度。解除患者紧张心理,树立信心。(2)讲解病因:习惯性便秘;腹内压增高;长期饮酒+大量刺激性食物;肛周反复感染。(3)讲解手术方式:内、外痔及混合痔行痔核结扎注射术+后位扩肛;肛瘘行肛瘘切除术;肛裂患者行肛裂切除术+后位扩肛。(4)麻醉方式:局部麻醉。(5)向患者讲解术前检查的内容包括:心电图、血常规、胸腹透;通便洗肠及注射破伤风的意义。

    3.3.2 术后指导 (1)饮食:术后进普食,忌食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及饮料。(2)活动:避免久坐、久蹲,可随时进行提肛及缩肛练习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强肛门括约肌的功能 [2]  。(3)手术并发症:尿潴留,因肛门部神经与膀胱颈部神经密切相关,因此手术后6~8h应观察患者是否排尿,应早期诱导患者排尿,如发生尿潴留应及时导尿。(4)排便:痔结扎术后第1周因痔核未脱落主要保持大便通畅,便后局部清水洗净即可,肛瘘、肛裂患者术后第1周即应每日换药1次用油纱填塞;粪便嵌塞,术后1周内患者由于肛门部疼痛不敢排便,大便在直肠内存积,感到不适有便意而不易排出,此时用缓泻剂或温盐水灌肠;痔患者术后痔核约1周后逐步坏死,脱落后组织无上皮覆盖易产生疼痛和出血,此时患者易产生紧张和恐惧心理,讲解通过换药逐渐上皮形成症状可消失,患者此时易形成肛门狭窄,应正常饮食解成形便。不能吃大量的水果和蔬菜,以防止解稀便行成肛门狭窄。

    3.3.3 出院指导 (1)鼓励患者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多饮水,多吃蔬菜或摄入适量粗纤维,保持大便通畅 [2]  。(2)复查时间及指征:一般无须复查,如发现肛门大量出血或排便时大便变细排便困难应及时到医院就诊。(3)禁烟、禁酒。

    参考文献

    1 袁剑桥,金齐.系统化整体护理,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6,19-106.

    2 毕丽云.整体护理健康教育手册,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9,96.
 
    (收稿日期:2004-04-28)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100076北京南苑医院

作者: 王春梅 申景芳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