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技术改进

洗脓帖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洗脓帖是笔者在临床工作中研制的一种对深部脓肿、窦道进行冲洗的简易装置,它设计简捷,操作简便,在临床上对各种脓肿、瘘管、关节病和烧烫伤、皮肤病等的治疗有很好的作用。粗管为凸向外侧的一个医用雄接头,主要接医用引流管或引流袋。2操作在体表扪及深部脓肿后,切开,排脓,清洁伤口周边的洗脓贴工作示意图(A......

点击显示 收起

    洗脓帖是笔者在临床工作中研制的一种对深部脓肿、窦道进行冲洗的简易装置,它设计简捷,操作简便,在临床上对各种脓肿、瘘管、关节病和烧烫伤、皮肤病等的治疗有很好的作用。是一种值得广泛推广的医用新器械(国家专利号:012518921)。

    1 设计制作

    洗脓帖主要由一张单面有胶面的透明贴膜构成,在其中心位置装有一细、一粗的两管。细管在贴膜内面(胶面)有留置20cm长的细管,贴膜外侧是一常用的医用雌接口,主要接静脉输液管接头。粗管为凸向外侧的一个医用雄接头,主要接医用引流管或引流袋。洗脓帖的胶面有油光纸保护。产品经环氧乙烷灭菌,无菌包装,一次性使用,配有大小各种型号。详见附图。
   
    2 操作

    在体表扪及深部脓肿后,切开,排脓,清洁伤口周边的 洗脓贴工作示意图(A侧面观 B正面观)皮肤,拭干,取洗脓帖一贴,有胶的一面向皮肤,按无菌操作要求,置细管于脓腔底部(根据脓腔深浅、大小,适当截取细管长度),然后把洗脓帖紧贴到皮肤上,勿形成皱折,在细管上接冲洗液,引流管口上接引流袋,开启冲洗,在引流管上能看到冲洗液流出,操作结束。在以后的治疗中,可根据脓液的培养结果,在冲洗液中适当加用有效抗菌药物,以达到最佳疗效。对于治疗非深部的病变如:烧烫伤、皮肤病等则需根据皮损大小,剪取一块创面大小的敷料,贴敷创面,剪去洗脓帖的细管,直接粘上,冲洗引流,达到对创面持续湿敷和清洁引流的目的。洗脓帖使用中应注意:(1)创缘至洗脓帖外缘应至少有5cm以上与皮肤紧贴面(即洗脓帖的面积大于创面),否则易致渗漏;(2)对深部病变需及时清除较大块的脓苔及坏死组织。

    3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45岁,2000年9月入院。因颈背部巨大    痈肿入院,入院后行痈肿切开,用洗脓帖冲洗引流,配合全 身应用抗生素,2周治愈。

    例2:患者,男,63岁,2000年9月入院。因左肘关节瘘管2年入院,入院后行瘘管内脓液细菌培养,配合敏感抗生素,用洗脓帖治疗。3周后瘘管闭合,随诊2年无复发。  

    4 讨论

    目前医疗上对深部组织的脓肿、瘘管尚无较好的治疗措施。传统的清创换药经常使病人痛苦不堪,医务人员首先对深部组织进行清创,然后用注射器行简易冲洗,经常使操作台面被污水污染,医生费力,病人痛苦。自洗脓帖应用以来,极大地节省了医务人员的换药操作时间,明显减轻了劳动强度;也大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并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同时降低了治疗费用,深受同行和患者的好评。
   
    (收稿日期:2004-05-17)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350301福建解放军73307部队卫生队 

作者: 沈国联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