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误诊分析

卵巢包虫病误诊1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包虫囊肿以肝脏最为多见,约占75%。肺包虫囊肿约占10%~15%。其它部位的囊肿约占10%~15%。我院外科2003年12月因右侧卵巢包虫囊肿误诊为一般卵巢囊肿1例,现就其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包虫病是广大畜牧区常见寄生虫病,严重威胁着当地农牧民的身体健康。包虫囊肿以肝脏最为多见,约占75%;肺包虫囊肿约占10%~15%;其它部位的囊肿约占10%~15%。我院外科2003年12月因右侧卵巢包虫囊肿误诊为一般卵巢囊肿1例,现就其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9岁。因右下腹间歇性胀痛不适1个月而入院。入院前发病2天到我院行腹部B超检查提示:右侧卵巢可见一3.7cm×4.5cm大小囊肿,内呈液性暗区,诊断为:右侧卵巢囊肿。考虑囊肿较小,给予保守治疗28天后,疼痛频率及性质有所加重。复查腹部诊断同前,但囊肿增至6.3cm×5.6cm大小,要求手术治疗。入院时一般情况尚可,心肺(-),右下腹轻度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未明显触及包块,入院诊断同前。    完成术前常规检查无异常发现,采用低位硬膜外持续麻醉,取右下腹直肌切口长约7cm。入腹探查见:右侧卵巢上附有一约6.5cm×5.5cm大小包块,质软,触之有波动感,与周围脏器轻度粘连(用手指方可钝性分离),确诊为右侧卵巢囊肿后,立即给予囊肿完整摘除术,常规送检,保留右侧附件。术后解剖囊肿发现:囊内有一层完整而菲薄的白色内囊,囊内液透明,立即给予包虫囊液皮内试验(Casoni)、微量间接血凝试验(IHA)及补体结合试验均示(+)。病理检查结果提示:右侧卵巢包虫囊肿。
   
  2 讨论

  卵巢包虫囊肿罕见,至今尚未见报道。包虫囊肿本身在生长过程中一般无任何临床症状,当囊肿压迫临近组织或脏器引起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时方可表现出相关临床症状。包虫囊肿较小或尚未完全发育成熟时,内囊与外囊壁    的间隙不清且厚度较薄,一般超声检查很难发现。当囊肿 压迫附件引起血液循环障碍或输卵管狭窄时,出现典型的一般卵巢囊肿的症状,临床上很难鉴别,以上是误诊的主要原因。因而,笔者建议:对于包虫病流行区,尤其是高发区卵巢囊肿的患者,除常规超声检查外,应给予包虫囊液皮内试验(Casoni)、微量间接血凝试验(IHA)及补体结合等相关试验检查,充分排除本病后,再选择保守或手术治疗,以防术中不慎引起囊肿破裂而致腹腔广泛种植转移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收稿日期:2004-04-16)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856100西藏山南解放军第41医院外科

作者: 周智德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