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药物与临床

咳嗽茶止咳作用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实验研究咳嗽茶的止咳作用。5g的小白鼠为实验对象,观察咳嗽茶的止咳作用,并与空白组、可待因组对照比较。结果可待因组和咳嗽茶组的R值均大于150%,说明可待因和咳嗽茶均有明显的止咳作用。结论咳嗽茶有明显的止咳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实验研究咳嗽茶的止咳作用。方法 以体重18±0.5g的小白鼠为实验对象,观察咳嗽茶的止咳作用,并与空白组、可待因组对照比较。结果 可待因组和咳嗽茶组的R值均大于150%,说明可待因和咳嗽茶均有明显的止咳作用。结论 咳嗽茶有明显的止咳作用。

    关键词 咳嗽茶 止咳 动物 小鼠  

    咳嗽茶治疗外感咳嗽疗效肯定。为进一步证实咳嗽茶的止咳作用,笔者对其止咳作用进行了实验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1.1 材料

    1.1.1 动物 选用体重18±0.5g的小鼠40只,雌雄各半(湖北中医学院动物饲养中心提供)。

    1.1.2 仪器 超声雾化器(包括主机、雾化瓶、送风管、送雾管)、小鼠固定器(直径3~4cm,长7~8cm的玻璃管)。1.1.3 模型复制药物 生理盐水(武汉滨湖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批号02033002);磷酸可待因(青海制药厂,批号960644);咳嗽茶水煎液1g/ml(黄石市中医院制剂室)。

    1.2 方法 参照《中药药理实验方法》 [1]  ,小鼠装入小鼠固定器后,其尾放于橡皮塞的小沟中,以免小鼠在容器内转,橡皮塞上插一根玻璃管,连接橡皮塞通到室外。小鼠固定器的另一端用送雾管连接雾化瓶的出口。实验时,室温在17℃以上。按一定时间喷入浓氨水的气雾,喷雾终止,立即取出小鼠,观察1min内咳嗽次数。若1min内出现3次以上典型咳嗽动作(腹肌收缩,同时张大嘴,有时可有咳嗽声)者为“有咳嗽”,否则算做“无咳嗽”。按序贯法(上下法)求出引起半数小鼠咳嗽喷雾的时间(EDT 50  )。将小鼠按体重随机分3组,第1组灌服咳嗽茶水溶液20g/kg(0.2ml/kg),第2组给同容积生理盐水,第3组腹腔注射可待因30mg/kg(0.1ml/kg),灌服药物和生理盐水1h,腹腔注射可待因0.5h开始接受喷雾。计算R值,若此值大于130%,说明药物有止咳作用,若此值大于150%,则表明有明显止咳作用,计算公式: R=对照组的EDT 50给药组的EDT 50  ×100%

    2 结果

    3组药物对氨水引起小鼠咳嗽的治疗结果,见表1。

    表1 3组药物对小鼠的止咳作用(上下法)(略)
   
    从表1可看出,可待因组和咳嗽茶组的R值均大于150%,说明可待因和咳嗽茶均有明显的止咳作用。

    3 讨论

    咳嗽茶针对外感咳嗽多是新病,起病急、病程短,伴肺卫表证,属于邪实的特点,拟祛邪利肺之法,选用薄荷、桔梗、甘草组方。方中薄荷清轻凉散、利咽;桔梗开宣肺气、祛痰;甘草润肺止咳,三药合用共奏祛邪宣肺止咳之功效。从动物实验看,分析表1结果,可待因组和咳嗽茶组的R值均大于150%,说明可待因和咳嗽茶均有明显的止咳作用。实验证明咳嗽茶是通过解除支气管痉挛和促进痰液的排泄治疗外感咳嗽。从现代药理学来看,薄荷有抗病原体作用,而薄荷醇可减少支气管的泡沫痰,使有效通气腔道增大,促进分泌,使粘稠液体稀释,对咽炎有明显缓解作用;桔梗煎剂(1g/kg)灌服麻醉犬,呼吸道粘液分泌量显著增加;甘草能促进咽喉及支气管腺体分泌,使痰容易咳出,具有祛痰镇咳作用 [2]  。该研究为咳嗽茶应用于临床提供了可靠的实验依据及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1 陈奇.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36.

    2 王本祥.现代中药药理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65;949. 

    (收稿日期:2004-06-24)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中医院
                   长江大学

作者: 郭桂香 周 全周建芬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