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医学影像

B超对57例异位妊娠的诊断及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严重威胁妇女健康。我院自1997年10月~2003年10月间对57例用B超诊断出的异位妊娠进行总结分析,现报告如下。1资料与方法57例异位妊娠均为我院住院患者,均经手术病理证实。腹痛52例,阴道不规则出血48例,尿妊娠试验阳性5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严重威胁妇女健康。我院自1997年10月~2003年10月间对57例用B超诊断出的异位妊娠进行总结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57例异位妊娠均为我院住院患者,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年龄20~44岁,有停经史者47例,停经时间为35~72天。腹痛52例,阴道不规则出血48例,尿妊娠试验阳性52例。采用ALoka-ssc37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取平卧位,膀胱适度充盈,常规多切面检查子宫及附件区,并仔细观察记录子宫周围有无包块及其与子宫的关系。2 结果57例异位妊娠B超检出54例,阳性率94.7%,误诊、漏诊3例(占5.3%),其声像图表现如下:(1)①所有患者宫腔内均未见正常妊娠囊图像。②内膜增厚6例,直径0.8~1.2mm,回声增强。10例有宫腔线分离,并见有少量的液体回声。5例形成假性孕囊。38例宫腔内有节育环回声。③输管部位实性包块16例,内有孕囊和胚胎样结构,其中有3例见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1例为腹腔妊娠。15例为实性非均质包块。10例宫内宫外均无妊娠囊结构。43例见子宫直肠窝及腹腔内积液。(2)误诊及漏诊:本组1例为黄体破裂,误诊为宫外孕破裂出血;1例为宫外孕而误诊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1例为早期的异位妊娠而误诊为盆腔炎块。
    
  3 讨论

  异位妊娠是常见的妇科急腹症,够及时准确的进行诊断对临床的治疗极为重要。未破裂型的异位妊娠声像图明显,有胚芽及原始心管搏动即可确定诊断。如果无心管搏动又无明显的停经病史诊断应慎重,如早期的异位妊娠,由于包块较小,声像图不典型,易受肠气干扰而漏诊。另外1例虽有典型的声像图改变,考虑到患者有慢性阑尾炎病史,近期急性发作无停经史及阴道出血,尿妊娠试验阴性,而误诊为化脓性阑尾炎。1例为患者来院就诊时,下腹痛剧烈,B超显示盆腔大量积液,腹穿为不凝血液,无停经史,尿妊娠试验阴性,手术后病理为黄体破裂出血。因此对异位妊娠的诊断,随着病情的进展,图像的演变差异性增大,对于不典型的声像图要密切结合临床病史、体格检查、化验检查。对患者有停经史,阴道不规则出血,尿妊娠试验阳性,腹痛,而B超检查未发现宫腔内有正常孕囊图像者,子宫周围及附件区探及孕囊或包块回声及盆腔积液即可确立异位妊娠的诊断。临床上有些异位妊娠无明显的停经史,尤其对有盆腔炎,放置节育环的妇女在月经后期有阴道不规则流血时应行尿妊娠试验测定及B超检查,以防漏诊。异位妊娠还应与盆腔炎,卵巢黄体破裂,卵巢囊肿蒂扭转,急性阑尾炎等疾病相鉴别。异位妊娠声像图与其他物理检查方法相比较,准确率高,方法简便,易重复,无痛苦,是临床首选的检查方法。
   
  (收稿日期:2004-05-24)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277000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中医院

作者: 韩玉蔼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