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经验交流

严重复合创伤加强治疗中SaO 2 与PaO 2 /FiO 2 监测的相关性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近年来我院重症监护病房收治危重症患者200余例,其中66例为严重复合创伤。为使其尽快摆脱危重期,提高加强治疗效果,充分发挥监护中心指导作用,因此我们对66例实施了SaO2与PaO2/FiO2监测的均值进行了随机分析和比较,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66例,男49例,女17例,年龄为11~72岁,全部为严重复合创伤,即颅......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我院重症监护病房收治危重症患者200余例,其中66例为严重复合创伤。为使其尽快摆脱危重期,提高加强治疗效果,充分发挥监护中心指导作用,因此我们对66例实施了SaO 2 与PaO 2 /FiO 2 监测的均值进行了随机分析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66例,男49例,女17例,年龄为11~72岁,全部为严重复合创伤,即颅脑开放性骨折合并气管断裂9例,颈椎压缩性骨折合并肋骨骨折6例,严重胸腹联合损伤15例,肝破裂合并骨盆骨折17例,心脏大血管刺伤11例,颌面严重损伤合并大腿开放性骨折8例;转入ICU后大多病人都有不同程度创伤性和失血性休克,甚至呈昏迷状态,除常规心电、血压、呼吸、MAP、CVP尿量、机械通气支持外,还均实施于SaO 2 、PaO 2 /FiO 2 的监测。

  1.2 救治过程 在加强治疗的同时,有51例行机械通气,分别为控制/辅助,或间歇指令同步呼吸等不同方式的呼吸支持 [1]  ,其中最长者为710h,最短为10h。

  1.3 方法

    1.3.1 测试方法 在吸氧浓度恒定的情况下,使用菲利普无创性血氧监护仪,15min内测得2个不同的数值,使其平均值为诊断的SaO 2 值,在同一时间内采动脉血气分析,并记录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计算出PaO 2 /FiO 2 值,记录当时的血常规,检查测得的血红蛋白(Hb)的值。

    1.3.2 统计学处理 将SaO 2 以95%为界,分为:95%以下组和超过95%组,将两组对应的PaO 2 /FiO 2 值进行t检验,将SaO 2 、PaCO 2 、Hb与对应的PaO 2 /FiO 2 值作直线相关性分析。

    2 结果

    2.1 结果显示两组SaO 2 值的不同,对换气功能的影响,SaO 2 95%以下组(n=17)和超过95%组(n=20)的PaO 2 /FiO 2 ,均分别为128.59±24.72和221.84±40.65,两组均值t检验,t=8.12,P<0.01,两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2 将SaO 2 、PaCO 2 、Hb值与对应的PaO 2 /FiO 2 作直线相关分析(r=6.677,P<0.25),PaCO 2 、Hb与PaO 2 /FiO 2 之间无明显相关性。

    3 讨论

  对严重创伤危重症的病人除加强综合治疗外,并及时有效的实施氧疗是改善组织器官缺氧,防治多脏器功能衰竭等是不可代替的重要环节。本组临床实验认为,在加强治疗中应使患者的SaO 2 维持在95%以上,最好100%,以减少组织器官的氧债,弥补患者超正常值状态对氧摄取和利用不足,虽然要考虑到高浓度氧疗的副作用,但首先应考虑纠正机体的乏氧。本结果显示:PaCO 2 、Hb与PaO 2 /FiO 2 无明显相关性。但临床发现维持正常范围的PaCO 2 和Hb对改善患者通气或换气功能以及内环境的稳定,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俞森洋.现代机械通气的监护和临床应用,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436-459.

    2 熊巨光,郭斌.严重创伤并发呼吸窘迫综合征的诊断与治疗.美中国际创伤杂志,2003,2(2):48-49.

  (收稿日期:2004-05-17)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050082河北省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胸外科
         河北省人民医院

作者: 熊巨光 郭 斌 张 冉 白永菊范玉红 王 哲王爱国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