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中医中药

浅谈小柴胡汤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小柴胡汤出自《伤寒论》一书,其用广,其效佳,为历代医家所推崇,本文结合临床择例报道并略谈体会如下。此属少阳枢机不利,痰热上蒙,上下升降失常,阴阳失和所致。拟小柴胡汤合温胆汤。此少阳枢机不利,上下升降失常,阴阳失和所致。...

点击显示 收起

  小柴胡汤出自《伤寒论》一书,其用广,其效佳,为历代医家所推崇,本文结合临床择例报道并略谈体会如下。

  1 发作性睡病
   
  患者,女,71岁,退休干部。述多年来经常发病,发病前即感头部有蒸热感,且昏昏欲睡,有时甚至在做事时可当即倒下而睡,但体温不高,呼之能醒,醒后又睡,不吃不喝,1、2天后逐渐好转,恢复后无异常表现。长期经中西医治疗可减轻症状,但始终不能控制其发作和延长发病间隔期。2000年5月来我处诊治。症如上述,察脉弦长有力,舌红苔白。此属少阳枢机不利,痰热上蒙,上下升降失常,阴阳失和所致。拟小柴胡汤合温胆汤。药用:柴胡12g,黄芩10g,法半夏10g,党参10g,甘草6g,枳实10g,竹茹15g,陈皮10g,生姜3片,大枣5枚,3剂。服后症状明显减轻,第2天即恢复正常。因见其有效,即备药在家,每于稍有发病先兆时即服之,可控制其发作,近年来,发作次数大大减少,且症状亦轻,基本治愈。
   
  2 汗症

  患者,男,74岁,退休干部。2001年5月24日就诊。自述近半个月来,无论白天或夜间,出现颈以上出汗,颈以下其它地方无汗,尤以夜间为甚,时轻时重,并无其它不适,但以汗湿衣领及枕头为之烦心,要求诊治。察脉弦稍细,舌红苔白,且伴口中微苦稍干渴。此少阳枢机不利,上下升降失常,阴阳失和所致。拟枢转少阳兼益阴固涩之法,用小柴胡汤加味。药用:柴胡12g,黄芩10g,法半夏10g,党参10g,甘草6g,百合15g,煅牡蛎25g,龙骨15g,大枣5枚,3剂愈。
    
  3 耳根周围发热疼痛症状
   
  患者,男,45岁,在职干部。2001年4月2日就诊。述左耳根周围大范围皮肤发热、疼痛,同时伴咽痛且干枯已十多日,经西医消炎治疗无效,遂来我处诊治。余观左耳根部皮肤并无异常,但触之疼痛,咽部鲜红,扁桃体不肿大,舌红苔黄微腻,察脉浮弦,此为风热之邪客于少阳经脉使然。拟小柴胡汤加减以清疏和解之。药用:柴胡15g,黄芩10g,法半夏10g,甘草6g,防风12g,玄参15g,蝉蜕10g,板蓝根15g,蔓荆子10g,3剂。服后症即减轻,舌苔转白腻,于上方加藿香10g,佩兰12g,再服6剂愈。

  4 感冒变症
   
  患者,女,62岁,退休职工。述5天前因晚上受凉而出现头痛、怕冷、流清涕等症。自服复方感冒灵后,上症基本解除,但于第4天开始,自觉胸部微闷,饮食减少,感觉头脑不清醒,健忘,经人介绍来诊。观其人并无神志障碍等症,察脉弦紧稍细重按乏力,望舌淡苔白稍厚,此邪入少阳,枢机不利,上下气机升降失调所致。拟小柴胡汤原方。药用:柴胡18g,黄芩10g,党参10g,法半夏10g,甘草6g,生姜3片,大枣6枚,2剂,服毕头已清,胸不闷,饮食增加,又服2剂痊愈,病人惊为神奇。

  5 内耳眩晕症
   
  患者,女,57岁,退休职工。2003年10月30日就诊。述3天前突发眩晕,动则呕吐,并觉房屋转动,已在个体诊所输液2天,症状有所减轻,但仍觉头晕目眩,温温欲吐,两耳似有阻塞感,全身乏力等,观舌红苔白厚,脉弦缓,余以为当从“少阳中风,两耳之所闻”,并结合现代医学认为与耳中迷路水肿有关论治,拟和解少阳,疏调肝胆脾胃兼化痰利湿之法。用小柴胡汤加味治之,药用:柴胡12g,黄芩10g,法半夏10g,党参10g,天麻10g,茯苓15g,泽泻15g,生姜2片,大枣5枚,3剂。服后症状大减,再服3剂而愈。

  6 咳嗽症
   
  患者,男,63岁,退休干部。2000年7月26日就诊。述感冒后经静脉输液症状减轻,但继而咳嗽加剧痰多,特别在下午3~5点左右觉有寒热不适,每天如此已1周左右,同时每天均服用止咳及消炎药无效。望舌红苔白,察脉弦紧。此日晡寒热,邪正相争少阳症,然又兼痰多苔白,用小柴胡汤合二陈汤加味。药用:柴胡12g,黄芩10g,法半夏10g,党参10g,陈皮12g,茯苓12g,川贝母10g,杏仁10g,紫苏子12g,甘草6g,生姜3片,大枣5枚,共服6剂愈。
   
  7 讨论

  小柴胡汤由柴胡、黄芩、法半夏、人参(党参)、甘草、生姜、大枣组成,方中以辛开散,以苦降泄,以甘益气、补虚、和中,共奏清解宣散表里、疏调肝胆脾胃、调和内外阴阳、调达上下升降之功。对于小柴胡汤的临床应用,历代医家多以 《伤寒论》所论外邪既不在太阳之表而汗之,又不在阳明之里而下之,惟邪客少阳之半表半里用此汤以和解之;或以《伤寒论》所述“但见一证便是,不必悉具”。然笔者认为除以上所述外,更应充分利用小柴胡汤上述之功用,并结合少阳经脉循行的部位、发病时间、发病机制与相关的舌(以舌淡或红、苔白或薄黄为主)、脉(以弦脉为主)等四个方面而灵活应用于临床各种复杂病症之中,无论外感、内伤,只要临床病症与上述四个方面有一、二个方面相符,均可考虑用小柴胡汤加减治之。在上述病例中,如耳周发热疼痛症则主要是从少阳经络循行部位而应用的;其就内耳眩晕症亦考虑与经络循行相关;再如咳嗽症则主要是从少阳发病时间上来考虑的;其它如发作性睡病、汗症、感冒变症以及内耳眩晕症均主要是从病机上来考虑的,都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

  (收稿日期:2004-05-26)

  作者单位:434020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古城医院  

  (编辑一 坤)

作者: 宋远义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