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经验交流

自制缝合针模板在眼科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院眼科缝合针通常采用单层薄纸独立包装,每个独立包装外注明该缝合针的型号,然后将独立包装后的缝合针装入纸塑袋内,用热合封口机封口,再经高压蒸汽灭菌后应用于临床。由于眼及颜面部外伤缝合要求较高,因为涉及到将来伤口愈合后面部美观问题,所以选择合适的缝合针线较关键,一般眼科所用的缝合针型号较多且细小,各......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眼科缝合针通常采用单层薄纸独立包装,每个独立包装外注明该缝合针的型号,然后将独立包装后的缝合针装入纸塑袋内,用热合封口机封口,再经高压蒸汽灭菌后应用于临床。此种方法灭菌效果好,有效灭菌期长,易于存放,避免了因反复高压蒸汽灭菌后使针头变钝,减少浪费,非常实用,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由于眼及颜面部外伤缝合要求较高,因为涉及到将来伤口愈合后面部美观问题,所以选择合适的缝合针线较关键,一般眼科所用的缝合针型号较多且细小,各型号针的粗细、弯度差别不是很大,遇到急诊外伤需缝合时,由于上述独立包装的缝合针针形不外露,所以挑选合适的缝合针较费时间,为弥补这一不足,我们自制了缝合针模板,现将制作方法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选择合适大小的硬纸板(最好是白色的),常用的各种型号的缝合针,透明胶布。
   
  1.2 制作方法 将各种不同型号的缝合针用透明胶布分别粘贴固定在硬纸板上,并在各缝合针右上方标明该缝合针的型号。

  2 使用方法
   
  急诊缝合时,视伤口情况从模板上选出合适的缝合针,记住型号,再从已消毒灭菌过的缝合针中迅速找出该型号的缝合针进行缝合。
   
  3 优点

  缝合针模板制作简单、实用,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医护人员更为适用。应用缝合针模板挑选缝合针省时省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尤其适合面部、眼部复合伤的患者, 缝合后的伤口愈合后疤痕小,患者满意,提高医院声誉。
   
  (收稿日期:2004-07-16)

  (编辑晓 亮)

  作者单位:471000河南省洛阳市中心医院眼科 

作者: 岳利莹 王素红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