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中医中药

综合疗法治疗痤疮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痤疮是一种毛囊毛脂腺慢性炎症,多发病于15~30岁的青年人,男性略多于女性。笔者10余年来采用中药、针灸、放血、自血穴注等方法治疗,临床取得满意效果。3放血疗法大椎放血:大椎穴常规消毒后,用三棱针点刺放血数次,然后在大椎穴上加拔火罐。4自血穴注疗法抽取肘静脉血4ml,快速注入自身两则足三里穴内各2ml,每......

点击显示 收起

  痤疮是一种毛囊毛脂腺慢性炎症,多发病于15~30岁的青年人,男性略多于女性。好发于面部及胸背部,表现为局部皮肤出现米粒或黄豆大小的丘疹,肌肤高低不平,肤色深浅不一,甚则痛痒不适,严重者可出现结节和囊肿,合并感染后可出现脓疱,愈后留有瘢痕,影响面部容颜或患者的身心健康。西医认为其发病机制比较复杂,多由体内性激素水平较高、皮脂分泌过多,毛囊口上皮角化,堵塞皮脂腺口,以致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中医则认为饮食不节、过食肥甘、肺胃火热、上壅头面、血热瘀滞而成,俗称“粉刺”。笔者10余年来采用中药、针灸、放血、自血穴注等方法治疗,临床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中药

  黄芩15g,炒栀子15g,枇杷叶10g,银花15g,连翘10g,蒲公英15g,白芷10g,皂刺15g,浮萍10g,甘草6g。大便秘结者加大黄10g,水煎,日1剂,分2次内服。方中黄芩、炒栀子、枇杷叶能清解肺胃之火;银花、连翘、地丁、蒲公英、白芷有解毒抑菌的作用;皂刺、浮萍有透疹解表的作用,丹参能起到活血化瘀之功,甘草调和诸药。
    
  2 针灸

  取穴:大椎、风池、合谷、丰隆、足三里,局部围刺加电针刺激,日1次,10次为一疗程。能起到清泄阳明经热、调和面部气血的作用。

  3 放血疗法
    
  大椎放血:大椎穴常规消毒后,用三棱针点刺放血数次,然后在大椎穴上加拔火罐。耳尖或耳背放血:局部常规消毒,用三棱针点刺出血2~3滴。可以起到泄热、祛瘀、排毒、生新的作用。

  4 自血穴注疗法
    
  抽取肘静脉血4ml,快速注入自身两则足三里穴内各2ml,每5天1次,4次为一疗程。采用该法,是由于血中含有免疫物质,通过穴位,既能起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的作用,又能调节机体代谢,使之产生活性物质,提高免疫功能,抑制皮脂腺过多分泌,从而达到治疗痤疮的目的。阳明胃经的合穴足三里,起于面部,可健脾和胃,调节肠胃功能。
   
  在治疗痤疮的同时,少吃含脂肪多的食物、糖类及刺激性食物。用温热和硼酸皂或硫磺皂洗患处,每日2~3次。
    
  治疗期间不要用油性及含有粉质的化妆品,以免堵塞毛孔,加重病情。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中医院针灸科

作者: 熊真荣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