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中医中药

论中医“脉诊—数脉”临证之变异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数脉为中医脉诊病脉之一,一般主热证。根据历代医家论述及临床应证,其实不然,诊断病情,断不能模糊,宜细审之,方能无虑。去其谬误,正源澄本,辨证施治,诚为中医。寸口一息脉来五至以上(约每分钟脉搏在90次以上),去来促急,名曰数脉,为中医脉诊28病脉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数脉为中医脉诊病脉之一,一般主热证。有力为实热,无力为虚热。根据历代医家论述及临床应证,其实不然,诊断病情,断不能模糊,宜细审之,方能无虑。去其谬误,正源澄本,辨证施治,诚为中医。寸口一息脉来五至以上(约每分钟脉搏在90次以上),去来促急,名曰数脉,为中医脉诊28病脉之一。
    
  1 首论

  数脉首见于《黄帝内经·素问》 [1] ,详查只言:诸急者多寒,缓者多热,滑者阳气盛,微有热。曰粗大者,阴不足,阳有余为热中也。则并无以数脉言热者。而大家知道的“迟冷数热”之脉从《难经》开始,但诸医家也不尽然同意此说,医圣张仲景《伤寒论》285条言:“少阴病脉细沉数,病为在里不可发汗。”此条无论少阴寒化或热化证,均可见此脉。其数脉之象,仲景未言但热无寒。历代医家各有所见,寒热参半,无一定论。明代医家张景岳《景岳全书》卷五,脉神章言 [2] :“滑数洪数者多热,涩数细数者多寒,数脉有阴有阳。”更提出沉细数之脉用温补命门之品的说法。18世纪日本中医学家丹波元简的《脉学辑要》引薛慎斋言:“人知数为热,不知沉细中见数为寒甚,真阴寒证,脉常有一息七八至者,但接之无力而数耳,宜深察之”。本人总结多年临证经验,凡年轻、体盛、病浅而见数脉之象,多实热,转归伤阴耗液后多见虚数阴津亏损之脉,而年老、体衰、病久而见数脉,则多为心肾之阳气虚衰。阳气不固,薄流外越,鼓脉而数象出,此证则应慎之,宜“四诊”合参,辨证施治,方可无虑。

  2 临床病案
    
  患者,女,55岁,于2002年7月16日中午12:00在家人扶持下步行至我院门诊中医内科就诊;自诉近3天气短乏力,自汗心慌,左胸闷痛,自服丹参片北京降压0号无效。8年高血压病史。查面色白欠荣,汗出反多衣,气喘动甚,口干苦不欲饮水,手足温,纳差多梦,二便如常,舌质淡红,苔薄欠润,脉沉细数。血压155/100mmHg,心率96次/min,呼吸25次/min,X线检查为:左心室增大,心电图诊为:左心室肥大。初诊中医:胸痹心痛之心阴亏耗;西医:高血压性心脏病。治用天王补心丹,取滋阴养心活血之法。翌日复诊:症状未解,胸闷痛甚,无效。细思昨日诊断用药,见数脉而定阴虚内热,自以为得当,实则谬误。患者就诊时为盛夏,虽汗出却多衣,手足温。气候使然;口干不欲饮水。阳虚不布津上承之故,加之受多年高血压病史原因影响,初诊即跨入主观非阴虚莫属之偏见,实为心阳不振使然。当即改方为补益阳气、温振心阳之参附汤加味:炮附子(先煎30min)15g,红参(另炖兑入)10g,生姜10g,大枣5枚,桂枝(后下)10g,薤白10g,川芎6g,炙甘草10g,服后症状大减,续服2剂。三日后复诊:除气稍短,脉沉细外,余症悉无,数脉已不见。其心率降至74次/min,血压150/95mmHg。因患者煎药不便,嘱其改服“附桂理中丸”数合,配合西医适当治疗。随访至今,除高血压病存在外,前心脏之症状未曾发作。
    
  3 分析

  此例病案,较为典型,此类例子较多。由此看来,正如前所述,数脉之应病,无一定之理,乍看奇怪,实则符合中医四诊合参,辨证论治之要旨。无绝对看相对。正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言“重阴必阳”一句。诸多解释,取其一义,沉脉属阴,细脉亦属阴,两阴相重,则显假阳之数脉。脉之搏动,全赖心阳鼓励,心阴支持。心阴亏虚,心阳无守,则搏动急数,此为一理;反之,阴气重盛,逼阳外出,脉搏亦数,也为实际。临证诊断,数脉之应证,当参合其他症状而定,不可凭一时之见而致疏忽。西医“伤寒病”高热患者,还有“相对缓脉”诊断要点之说,更何况经过几千年临床检验的中医辨证论治学说。正所谓博大精深,方兴未艾,有待我们去挖掘,去发扬光大。其实本人有关数脉的刍议,深入研究均为中医基础理论所包含,源由理解不深之故,各家学说的所谓“大凡看法”,各持己见,其正确与否,当从基础中查找,以明其义。晋代医家王叔和《脉经》序言:“脉理精微,其体难辨。弦紧浮芤,展转相类。在心易了,指下难明。”说明脉诊在四诊中之难处,但临床上却不能不明确,诊断病证离它不可。数脉之象,最易辨别,于简单处见复杂,化复杂为简单,方为辨证论治之精华,此乃中医学意义。
    
  参考文献
    
  1 张介宾(明).景岳全书脉神章引《内经·素问》言.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59,9,88.
   
  2 丹波元简(日).脉学辑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6,17.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654200云南省会泽县中医院 

作者: 张于华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